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5822
高血压性肾病的早期诊断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4期
     王慧珍

     关键词: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 高血压性肾病 诊断 许多学者认为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测定是高血压性肾病早期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测定56例尿常规蛋白阴性不同病期的高血压患者UAER,并观察它们之间的关系。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56例均按WHO高血压诊断标准,,所有患者无临床肾病表现及明显心、脑、肺、肝疾病,无糖尿病及急、慢性肾病,尿常规蛋白阴性。患者确诊高血压后常规服用降压药,血压控制基本在正常范围内,可除外药物对肾脏的损害。按病程分为2组,10年以下组(A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6±4)岁,平均病程(6.8±1.4)年。10年以上组(B组)26例男15例,女11例;平均年龄(57±5)岁;平均病程(13.1±2.1)年。

    1.2 方法:所有患者留取过夜12小时尿,用放射免疫法测定白蛋白,同时采集空腹血测肌肝、尿素氮。每日分别于8时和16时测血压,取其平均值,共3日。

    2 结 果

    2组患者各项检测指标比较见表1。

    表1 2组患者各项检测指标比较

    组别

    UAER>20 μg/min

    〔例(%)〕

    血压(X±s,kPa)

    肾功能(X±s)

    收缩压

    舒张压

    血BUN(mmol/L)

    血Cr(μmol/L)

    A组

    5(16.7)

    18.6±7.3

    11.7±5.2

    5.9±1.2

    106±11

    B组

    9(34.6)*

    18.9±8.1

    11.4±5.0

    6.3±1.4

    110±13

    注:与A组比较:χ2=4.00,*P<0.05;1 kPa=7.5 mmHg

    3 讨 论

    高血压性肾病发生隐蔽,早期最重要的临床特征是蛋白尿。过去高血压性肾病常根据持续性尿蛋白的出现来诊断,而早期白蛋白尿的排出量常规实验室检查不能发现,需用放射免疫法测定。文献认为,UAER<20 μg/min为正常,>20 μg/min则为微量白蛋白尿,可诊断早期高血压性肾病〔1〕。本资料观察到:随着病程延长,UAER异常相应增加,如果以尿常规蛋白来诊断高血压性肾病就有相当部分患者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高血压肾病可伴全身大小血管病变,常累及肾血管,造成 UAER异常。可以肯定,在高血压早期有“隐匿期”肾小球病变,但无任何临床表现,而UAER的改变对早期诊断有益,可预示预后〔2,3〕,且方法简单。

    作者简介:王慧珍(1965-),女(汉族),河北省人,硕士,主治医师。

    王慧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干部病房,天津 300192)

    参考文献:

    〔1〕Mogensen C E,Chachati A.Microalbuminuria and early marrer of renal involvement in hypertension.Uremia Invest,1986,9:85.

    〔2〕Mimran A,Ribstein J,Ducailar G,et al.Albuminuria in normals and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Dia Comp,1994,8:150.

    〔3〕Bianchi S,Bigazzi R,Balalari,et al.Diumal variations of blood pressure and microalbuminuria essential hypertension.Am J Hypertens,1994,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