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5963
泰胃美预防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溃疡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0年第5期
     贾玉琴

     关键词;泰胃美 重型颅脑损伤 应激性溃疡 重型颅脑损伤后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较高。我们用泰胃美注射液预 防重型颅脑损伤并发应激性溃疡,报告如下。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65例,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8分,未 合并其它严重脏器损伤,无溃疡病史。男41例,女24例;年龄15~60岁,平均37岁 。颅内血肿31 例,脑挫裂伤23例,原发性脑干伤11例。随机分为泰胃美治疗组34例和对照组31例,2组 患者年龄、性别、病情均无显著性差异(P均>0.05)。

    1.2 方法:2组基础治疗相同,包括监测生命体征、降颅压、维持 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对症支持治疗。治疗组加用泰胃美注射液(天津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 司生产)400 mg静滴,每12小时1次,连用7日。

    观察2组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和病死率。以咖啡色胃液及便潜血阳性定为应激性溃疡出血。

    1.3 统计学方法:用χ2检验。

    2 结 果

    2组患者应激性溃疡发生率和病死率见表1。

    表1 2组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及病死率比较

    例(%)

    组别

    例数(例)

    发生应激性溃疡

    病死

    治疗组

    34

    1(2.94)

    6(17.64)

    对照组

    31

    13(41.94)

    17(54.83)

    χ2

    12.37

    9.80

    P值

    <0.01

    <0.01

    3 讨 论

    应激性溃疡为重型颅脑损伤的常见并发症,一旦发生明显增加病死率,故我们以预防为主 ,对ICU中34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加用泰胃美注射液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发生,取得明显疗效 。

    脑外伤后应激性溃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胃酸分泌增加和胃十二指肠粘膜血液循环减少 〔1,2〕。泰胃美为H2受体拮抗剂,可有效地抑制胃酸分泌,缓解胃肠终末血管痉挛状态,增加胃 粘膜血流,对应激情况下胃粘膜有保护作用,从而降低应激性溃疡的发生〔3 〕。同时,泰胃美还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作用〔4〕,所以可明显降低病死率。 在泰胃美的临床应用中,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简介:贾玉琴(1966),女(汉族),内蒙古包头人,主治医师。

    贾玉琴(内蒙古包头市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ICU,内蒙古 包头 014031)

    参考文献:

    〔1〕梁维邦,杨树源,王明璐,颅脑损伤后早期上消化道出血及其发生机制的初 步探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2):104-106.

    〔2〕崔乃强.应激性溃疡.见:崔乃杰,刘兵主编.实用危重病急救医学.第1版.天津 :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3.540-545.

    〔3〕李世文,康满珍主编.老药新用途.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130.

    〔4〕杨正安,斐红红,泰胃美对严重创伤患者外周血细胞转换率的影响.中国危重病急救 医学,1998,10(4):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