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970
左心重量与左心衰竭关系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2期
     韩宏丽 徐延 张春颖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UCG) 测量 左室重量 左心室功能不全 临床上最常用的判定慢性左心功能不全的标准是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标准,但检验左心功能不全的客观指标——左室射血分数(EF)却往往与之不符。为了能够更客观的判定左心功能不全,我们拟用超声心动图(UCG)测量左室重量,旨在用左心室重量来判定左心室功能不全。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入选对象 冠心病、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伴有左心功能不全且未经系统治疗者,同时除外合并其它心脏病,因冠心病中的急性心肌梗塞往往合并泵衰,影响结果判定,故不作为入选对象。

    1.2 由临床医生将所有入选的左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按NYHA标准分成Ⅰ、Ⅱ、Ⅲ、Ⅳ级,将正常对照组定为0级。采用双盲法测定相关指标。UCG仪器型号:东芝SSH140A,探头频率3.0MHz。
, http://www.100md.com
    1.3 计算公式 左室重量(克)=1.04[(左室内径+室间隔厚度+左室后壁厚度)3-左室内径]3-14,(全部数值均在舒张末期测量,单位:厘米)。该公式UGG测量结果与尸检实测结果高度相关。

    1.4 用国际通用的SAS统计软件处理数据,采用方差分析统计各心功能级别的EF和左室重量的相关性。

    2 结果

    2.1 共测量5个等级153例研究对象,其中对照组0级按其它各组平均值31例取值,详见表1。

    表1 心功能不同等级的EF和左室重量测定结果(X±s)

    心功能等级

    n

, 百拇医药     EF

    左室重量

    0

    31

    0.69±0.05

    147.14±?31.88

    Ⅰ

    29

    0.68±0.06

    207.26±?43.93

    Ⅱ

    32

    0.60±0.11
, http://www.100md.com
    231.82±?66.35

    Ⅲ

    30

    0.45±0.12

    277.77±?86.75

    Ⅳ

    31

    0.37±0.12

    374.30±135.44

    2.2 心功能等级与EF和左室重量高度相关,证明用EF和左室重量判定心功能较为可靠,结果见表2。

    2.3 心功能各等级间EF、左室重量方差分析结果 表明心功能各等级EF指标间、左室重量指标间有显著差别,结果见表3。表2 心功能等级分别与EF和左室重量的等级相关
, 百拇医药
    等级相关系数(R)

    P值

    心功能等级与EF

    -0.77270*

    0.0001

    心功能等级与左室重量

    0.73421**

    0.0001

    *高度负相关,**高度缓正相关表3 心功能各等级间EF、左室重量方差分析结果

    指 标

, http://www.100md.com     n

    F

    P值

    EF

    153

    64.85

    0.0001

    左室重量

    153

    53.39

    0.0001

    2.4 采用最小显著差法(LSD)进一步做样本均数间的两两比较,结果显示EF指标心功能Ⅱ级和Ⅱ级以上者才与正常心功能间的差别有显著性,而心肌重量指标在心功能Ⅰ级时就有显著性差异,说明在判定心功能方面心肌重量指标比EF指标更为敏感,结果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表4 心功能各等级与对照组(0级)间的两两比较

    组间比较

    EF

    左室重量

    0与Ⅰ

    ***

    0与Ⅱ

    ***

    ***

    0与Ⅲ

    ***

    ***

    0与Ⅳ
, http://www.100md.com
    ***

    ***

     ***<0.05

    3 讨论

    通过UCG间接测定左室重量的准确性基本得到肯定,近年来开展了三维体元模型超声重建定量法测定左室重量,动物模型的测量结果与实测值非常接近,比二维超声更为精确,但此二种方法得出的结果无显著差别,只是这两种尖端的设备在我国尚不能普及。NYHA标准Ⅰ级的病人在重体力活动时已有呼吸困难,易疲劳等左心功能不全的症状,但本研究的分析结果却显示该组病人的EF仍在正常范围,与对照组比较无差别(P>0.05),说明EF对于轻度左心功能不全的诊断不甚敏感。而左室重量这一指标在心功能Ⅰ级的病人已有明显的改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随着心功能的恶化,左室重量亦逐级增加,说明左室重量对左心功能不全的诊断有参考意义,特别是对Ⅰ级左心功能不全的诊断更为敏感。
, 百拇医药
    EF对轻度左心功能不全不敏感的原因可能有如下几种因素:① Ⅰ级左心功能不全的病人,由于心肌肥厚的代偿作用,使静息状态下的EF不至于降低,特别是高血压的病人,早期的心肌肥厚是由于心脏做功增加所致,类似于体育活动对心脏的刺激作用,只是这种作用持续存在。但是运动后心肌耗氧量增加,病理性增厚的心肌难以进一步代偿增加变时性和变力性,心输出量相对不足,因而出现左心功能不全症状,如果运动后测EF,可能会得到阳性结果;② EF易受儿茶酚胺等内分泌物质的影响。按受UCG检查的病人可能由于白大衣现象使病人的心肌收缩力量暂时加强,轻度EF下降者可能被掩盖;③ EF易受药物干扰,任何增加心肌变时性和变力性的药物都会提高EF值,降低后负荷的药物由于使左室射血阻力减小,也可能提高EF;④ 本组中心功能Ⅱ级的病人EF(0.60±0.11)与正常对照组虽有显著差异,但仍在正常范围,是否提示需要修正EF的正常标准,但本组仅32例观察对象,尚不足以充分说明问题。

    左室重量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不会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可重复性较强。目前一些能改善心室重构的药物可以使心脏增大逆转,但在心脏缩小的同时,心功能也在改善,因此同样可以用这一指标来观察心功能的改善。考虑到左心功能不全的表达是流量指标,即心输出量,而左室重量是质量指标,这两种不同的指标间不能用统计学分析进行比较,但心肌是心脏收缩的基础,心肌质量的改变必然会影响到心肌收缩力的改变,进而影响到心输出量的改变,因此认为可以用心肌重量来表达心脏功能。本研究提示将左室重量作为左心功能不全的判定指标是有意义的,特别是对于较早期的EF正常,一般活动没有症状的病人更有参考价值。至于左室重量为何值才能表示有左心功能不全,需要更大的样本,并需要用身高或体表面积等因素修正心脏大小的个体差异,因此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韩宏丽(1954—),女,黑龙江省拜泉县人,副主任医师。

    韩宏丽(黑龙江省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徐延(黑龙江省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张春颖(黑龙江省绥滨县医院)

    参考文献

    [1]田家玮主编.临床多普勒超声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0.

    [2]洪涛,等.三维体元模型超声重建法定量测量左室心肌重量的实验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