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513
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预防术后硬膜外粘连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李雷 傅勤 王欢 王海义

    关键词:椎板切除术 硬膜 粘连

    硬膜外粘连是后路腰间盘切除术的主要并发症,是术后症状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透明质酸钠已应用于手外科、妇产科、眼科等手术预防术后粘连。我院于1997年2月~1999年2月将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应用于后路腰间盘切除术预防术后粘连,取得很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腰间盘突出症患者,男27例,女29例,年龄22~40岁。均为2个节段以下间盘突出。腰4~537个,腰5~骶120个,腰3~49个。随机作为实验组(透明质酸钠组)30例,对照组26例。

    1.2 手术方法 1个节段腰间盘突出行后路单侧开窗法或中央矩型开窗法腰间盘切除术。2个节段腰间盘突出行后路半椎板切除腰间盘切除术(资料中不包括全椎板切除术病例),部分病例附加侧隐窝扩大术。两组术式选择见表1。关闭术野前彻底止血,生理盐水冲洗净止,吸引器吸干术野。实验组将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海诺特牌,杭州嘉伟生物制品公司)2.5 ml(每毫升含高纯度透明质酸钠盐10 mg)均匀注射涂布于硬膜外及术野。术后不置引流管。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术式比较

    Table 1 The operative methods of two groups

    分 组

    n

    术 式

    单侧开窗

    中央开窗

    半椎板切除

    实验组

    对照组

    30

    26
, 百拇医药
    11

    10

    11

    8

    8

    8

    2 结果

    术后3~4个月随访,按日本矫形外科学会(JOA)下腰痛疗效评定标准(15点法)进行评分。资料经统计学处理显示,实验组术后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2。

    表2 两组术后JOA评分比较

    Table 2 JOA scores of the two group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JOA评分(X±s)

    P

    实验组

    对照组

    30

    26

    14.83±2.1

    13.74±1.9

    <0.05

    术后3~4个月,透明质酸钠组腰腿痛复发率为6.6%(2/30),而对照组腰腿痛复发率为11%(3/26),前者疗效优于后者。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术后硬膜外粘连是手术局部创伤,炎症反应,血肿所造成的。从而限制了脊髓和神经根的活动,并导致神经组织营养障碍和传导功能异常,引起症状残留或再现。近来认为,手术创伤,髓核内化学物质磷脂酶A2等引起的炎症反应是粘连形成的主要原因。炎症反应所产生的炎症介质,主要是单核巨噬细胞释放的IL-1,引起成纤维细胞增生,导致瘢痕粘连形成。成纤维细胞主要来源于损伤的椎旁肌和纤维环[1,2]。为了减轻粘连,通常在硬膜后部置入某种物质以阻隔瘢痕,如自体脂肪、筋膜片、人工合成材料生物膜等。但通过对硬膜外粘连机制的深入研究,我们认识到,控制和减轻硬膜及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反应是预防术后粘连的关键,而不是单纯隔离瘢痕,而且硬膜后隔离物并不能防止硬膜和神经根与前方的后纵韧带之间的粘连。

    透明质酸(HA)是一种酸性粘多糖,广泛分布于人体组织中。研究证明,经先进生物技术提取精制而得的高纯度透明质酸钠,无种属特异性,具有极优良的生物相容性。高纯度、高分子量的透明质酸钠溶解后的无色透明胶状液体,其分子长链在溶液中相互交联形成卷曲盘绕的三维网络构型,浓度在0.5%以上时具有高度粘弹性。注射于硬膜外局部创面后,可流至神经根周围及硬膜前方,形成一种环绕阻隔层。同时透明质酸钠带有大量负电荷,对带有负电荷的成纤维细胞有排斥作用,也是一种化学屏障。透明质酸钠含有大量羟基,有良好亲水性,置入后占据椎管内一定的空间,同时抑制出血,减轻了椎管内血肿的形成。须特别指出的是透明质酸钠还有减轻炎症反应,抑制成纤维细胞的繁殖和运动的作用[3,4]。可见,透明质酸钠凝胶是一种预防粘连的较为理想的材料。本研究证实,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能有效预防术后硬膜外粘连,减少术后症状复发。
, 百拇医药
    在实际应用中体会到,透明质酸钠凝胶更适合用于手术创伤较小的后路腰间盘切除术,如开窗术、半椎板切除术等,而不适合于创伤较大的多节段全椎板切除等手术,因为后者常须留置引流管,透明质酸钠凝胶将从引流管流出。另外,术中应彻底细致止血,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血块、异物、骨屑,但最重要的是尽量减轻手术创伤,以减轻炎症反应。透明质酸钠凝胶在微创手术中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李雷(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

    傅勤(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

    王欢(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

    王海义(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骨科,沈阳 110003)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Larocca H, Macnab I. The laminectomy. J Bone Joint Surg (Br), 1974,56:545_550

    2,Songer MN, Ghosh, Spencer DL, et al. Effect of sodium hyaluronate on peridural fibrosis after lumbar laminectomy and discectomy. Spine, 1990,15:550_554

    3,Rosner IA, Boja BA, Malemad CJ. Intra-articular hyaluronic acid injected and synovial protaglandins in experimental immune synovitivis. J Rheum, 1983,10:71_78

    4,Gacey R, Broersma L, Koorneet L. The influence of high molecular weight sodium hyaluronate on the production of migration inhibitory fact. Curr Eye Res, 1987,6:1433_144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