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伤》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05684
弓形针治疗肱骨干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伤》 2000年第4期
     张泉民 李兴铭 赵宏伟

     关键词:弓形针 治疗 肱骨 骨折 我院于1986年9月~1994年10月采用逆行穿弓形针治疗肱骨中、下段骨折30例,收到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13~47岁。肱骨中段骨折19例,下段骨折11例。新鲜骨折28例,骨延迟愈合2例;横骨折和短斜骨折27例,粉碎骨折3例,开放性骨折6例。闭合骨折手法复位外固定失败改手术治疗6例,合并桡神经损伤4例,合并颈肩软组织广泛挫裂伤1例,合并同侧胫腓骨折2例。

    2 手术方法

    臂丛麻醉下手术。前臂置胸前,选肱骨干前外侧入路。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自三角肌和肱二头肌间隙进入,分离肱肌,显露肱骨中段。下段从肱桡肌和肱二头肌间隙分离,注意不要损伤桡神经,可用橡皮条牵开桡神经。显露骨折端时少剥离或不剥离骨膜,以满足骨折端复位即可。另在肘后鹰咀窝上方2~3 cm处切开3 cm长直达骨质,用三梭锥钻开骨皮质,插入设计好的弓形针,弓状向前,复位骨折端,打入弓形针,针尾留1.5cm埋入皮下。固定后检察骨折端是否有分离、严重成角、短缩等情况。新鲜稳定骨折术后用颈腕带固定4~6周,4周后开始肘关节功能活动。嘱患者经常沿肱骨纵轴用拳扣打肘部,促进骨愈合。陈旧性骨折或内固定后欠稳定者用石膏托固定肘关节功能位6~8周。选针及改形:我们根据患者X线片,用3.5mm弓形针截取长度与肱骨干相等,将针弯成与纵轴线呈20°~30°弓状。
, http://www.100md.com
    3 治疗结果

    术后摄X线片,新鲜骨折4~5周已有少量骨痂形成。患肢局部无肿胀,无压痛和纵向叩击痛。8~10周后X线片显示有多量外骨痂,2例骨折延迟愈合者,摄X线片12周有少量骨痂,6个月骨折完全愈合。一般骨折愈合后4~8个月取内固定。本组有一例弓形针转位使肱骨干向外成角20°,3例退针,影响肱伸直活动,取除内固定后恢复正常。4例针尾形成小滑囊腔。一例针尾出现骨化块。30例临床观察4个月以上,治疗效果参考1975年全国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经验座谈会拟定标准[1],按局部疼痛程度,肩肘关节活动范围,肱骨干X线片示骨愈合后骨干成角度的大小等项目进行综合评定,其中优27例,良3例。4例桡神经损伤者全部恢复。

    4 讨论

    4.1 适应证的选择 开放复位逆行穿弓形针适应新鲜或陈旧性肱骨中、下段骨折。合并桡神经损伤时,神经多受到骨折端卡压、牵拉等,手法复位可能加重损伤,如手术可同时探查桡神经,有利于神经恢复功能和骨折愈合。有一些新鲜骨折因暴力大,软组织损伤重,肢体肿胀,或骨折端嵌压破裂肌肉等,既使反复整复都不能使骨折满意复位和愈合,这种情况适应手术内固定。开放骨折,皮肤条件差,不适应外固定等上述为其适应证。
, 百拇医药
    4.2 弓形针内固定优点 弓形针是可屈性内固定材料,因其弓状在髓腔内三点固定,有较强的稳定性,不会因上肢重力使骨折端分离,影响骨折愈合[2]。选用3.5mm针,内固定后对髓腔血运干扰小,也不存在钢板固定后对外骨痂形成的抑制。由于弓形针固定为弹性固定,避免了坚强固定产生的应力遮挡效应。弓形针固定不如钢板坚强,早期大幅度活动肘关节不利于骨折愈合。手术后制动4~6周,或配合外固定均有利于骨愈合。

    4.3 本手术方法优点 由于上臂解剖特点,手术中复位容易,不需大范围剥离骨膜,这样有利于骨愈合。手术进针点在鹰嘴上2cm处,此处肱骨略扁平,骨开孔较容易。肘后肌肉薄弱,主要是三头肌腱部分,无重要血管神经易穿针,且损伤小。逆行穿针,针孔位置靠骨折端,固定比较可靠,优于从肱骨结节顺行穿针。骨折愈合后在门诊局麻下就可以取针,损伤小,病人痛苦小,也不存在因取内固定损伤桡神经之虑。

    张泉民(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山西 阳泉 045000)

    李兴铭(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山西 阳泉 045000)

    赵宏伟(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山西 阳泉 045000)

    参考文献

    [1] 寇用礼.临床创伤外科.北京:煤矿工业出版社,1984.507.

    [2] 徐莘香.长骨固定的新进展与新概念.中华骨科杂志,1991,11(3):2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