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890
心脏瓣膜病机械瓣膜替换10年治疗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谷春久 阎德民 肖德绵 袁翼华 姜春力 赵赫男

    关键词:机械瓣膜置换术 心脏瓣膜病

    1987年6月~1997年12月间,我科施行人工瓣膜替换术510例,现针对术前准备、手术方法以及术后处理进行讨论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48例,女262例,年龄14~64岁。风湿性心脏病451例,其中单纯二尖瓣狭窄(MS)66例,单纯二尖瓣关闭(MI)5例,MS+MI 174例,二尖瓣病变(MVD)+三尖瓣病变(TVD)63例,主动脉瓣病变(AVD)35例,MVD+AVD 102例,MVD+AVD+TVD 6例。先天性心脏病30例,其中MVD 17例,AVD 12例,Ebstein畸形术后三尖瓣关闭不全(TI)1例。二尖瓣退行性变12例;感染性心内膜炎(IE)所致MVD 3例,AVD 12例,MVD+AVD 2例。病程1个月~30年。术前有栓塞史者38例,曾行二尖瓣闭式分离术者59例,二尖瓣生物瓣替换术者8例。心胸比0.50~0.96;合并房颤者289例;术前NYHA心功能分级,Ⅱ级者204例;Ⅲ级者237例,Ⅳ级者69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情况

    全组病例均在气管内插管全麻,中度低温和体外循环下施行手术[1]。共行单纯二尖瓣替换术(MVR)316例,其中完全保留腱索和乳头肌的MVR 20例,MVR+三尖瓣成形术30例,单纯主动脉瓣替换术(AVR)60例,AVR+二尖瓣成形术4例,二尖瓣、主动脉瓣双瓣膜替换术(DVR)95例,DVR+三尖瓣成形术4例,三尖瓣替换术1例。对于合并巨大左房的20例病人同时行左房折叠术。替换机械瓣膜609枚,其中Carbomedics双叶机械瓣378枚,St. Jude Medicals双叶机械瓣77枚,Medtronic Hall机械瓣21枚,上海产倾斜碟瓣133枚。

    2 结果

    参照朱家麟[2]的重危心脏瓣膜病诊断标准,本组共有危重心脏瓣膜病病人138例,占27.1%,术后早期死亡27例,死亡率19.6%,而一般心脏瓣膜病病人的术后早期死亡率4.0%(15/372)。两组病人术后主要并发症及主要死亡原因为低心排综合征、室颤、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心脏瓣膜病病人的术前准备

    心功能分级是术后早期死亡的独立预测因素,是预测手术疗效的重要指标[3]。术前心功能的改善,特别对于危重病人,是改善预后的重要措施之一,常规应用洋地黄、利尿剂与血管扩张药(开搏通等)治疗,效果不明显或心衰难以控制时,加用正性肌力药物多巴胺与多巴酚丁胺静滴,应用3~7 d待血流动力学改善后,即应手术。

    3.2 术中处理

    心肌保护的完全彻底是手术成功的基本保证,我院心肌保护方法和安贞医院相似[1]。二尖瓣缝合除左房和瓣环小的病例采用间断褥氏缝合外,均采用连续缝合。可缩短主动脉绝对阻断时间,为心脏顺利复苏创造条件。保留腱索、乳头肌的二尖瓣置换术,可保留左心室的向心性收缩功能,从而改善左室功能。本组20例施行此种手术的病人术后超声复查心功能恢复良好[4]。合并中度以上三尖瓣返流的病例采用Devega方法进行三尖瓣成形术,病人术后心功能恢复较快,效果满意。对于合并巨大左房病例,在施行瓣膜替换术的同时常规作左房折叠术。减少术后低心排综合征的发生;减轻对左主支气管的压迫,使呼吸衰竭的发生减少[1]
, http://www.100md.com
    3.3 术后处理

    本组术后早期并发症,按其发生频率依次为低心排综合征、室性心律失常、呼吸功能衰竭、肾衰等。常规联合应用正性肌力药物和血管扩张药物治疗低心排综合征;纠正离子紊乱特别是低钾血症防治室性心律失常;呼吸机疗法治疗呼吸功能衰竭。肾衰是心脏瓣膜替换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本组病例病死率为60%(6/10),对其治疗强调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术后监测血尿素氮、肌酐的变化,及早行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本着此原则有4例肾衰病人被治愈。

    谷春久(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脏外科,沈阳 110001)

    阎德民(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脏外科,沈阳 110001)

    肖德绵(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脏外科,沈阳 110001)

    袁翼华(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脏外科,沈阳 110001)
, 百拇医药
    姜春力(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脏外科,沈阳 110001)

    赵赫男(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脏外科,沈阳 110001)

    参考文献

    1,陈宝田,陈英淳,周其文,等.400例主动脉、二尖瓣双瓣置换术的临床研究.中华外科杂志,1994,32(6):338~340

    2,朱家麟.关于危重心脏瓣膜病标准的探讨.中华外科杂志,1994,32(6):323~324

    3,郭丽君,张维君,姜腾勇,等.心脏瓣膜手术的术前高危因素分析.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9(3):212~215

    4,谷春久,袁义华,谢强,等.完全保留腱索和乳头肌的二尖瓣置换术.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6,25(2):195~1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