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999
耐药基因TopoⅡ在肺癌中表达与预后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孙丽梅 朱继江 王恩华 邱雪杉

    摘 要 目的:明确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中TopoⅡ表达与组织类型、细胞分化程度、TNM分期是否相关;是否影响NSCLC患者的预后。方法:采用S-P免疫组化方法,检测97例化疗前NSCLC患者中TopoⅡ的表达情况。结果:TopoⅡ在鳞癌中高表达;且影响患者预后。结论:NSCLC中存在着原发耐药;TopoⅡ表达是NSCLC患者预后的影响因素之一。

    关键词:非小细胞肺癌 拓扑异构酶Ⅱ 预后 S-P免疫组化方法

    拓扑异构酶Ⅱ (topoisomerase Ⅱ, TopoⅡ)介导的耐药,称为不典型多药耐药(atypical MDR, at-MDR)。Topo是DNA复制时必需的酶,催化单链或双链DNA短暂的断裂分离以利复制。Topo抑制剂(抗癌药)可抑制DNA复制。当基因突变时,抗癌药物不能与其结合,而产生耐药[1]。本实验采用高敏感的S-P免疫组化方法,对大样本的实体肿瘤—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中耐药基因TopoⅡ的表达进行研究,为临床制定个体化疗方案提供有益的信息。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外科病理室 1978年1月~1994年12月手术切除原发性肺癌标本,经常规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挑选有完整随访记录和TNM分期且术后均采用化疗的病例97例。其中鳞癌55例(高分化10例,中分化21例,低分化24例),腺癌39例(高分化12例,中分化14例,低分化13例),大细胞癌3例。年龄27~78岁。生存期的计算是从手术日期起到随访日期或由于复发、转移而死亡的日期为止。

    1.2 免疫组化方法 将标本制成 4 μm的连续切片,经脱蜡、脱苯、水化后,采用福州迈新公司生产的即用型S-P免疫组化试剂盒进行染色,其中TopoⅡ单克隆抗体经高压锅抗原修复,4℃冰箱过夜。阴性对照采用PBS液代替一抗,其它步骤不变。

    1.3 结果判定标准及统计学分析 每张切片都选较好的5个视野,计数500个癌细胞中TopoⅡ染色的核阳性数。细胞核无着色定为阴性。将阳性反应按阳性瘤细胞占全部细胞的百分比分为4个等级:<25%为+;26%~50%为;51%~75%为;>76%为。其中统计学分析中以着色细胞超过25%为免疫组化反应阳性,<25%为阴性。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分析采用SAS软件进行χ2检验、t检验。

    2 结果

    TopoⅡ主要在细胞核内表达,阳性反应细胞呈局灶性,在周围正常肺组织胞浆或胞核无一着色(见图1)。TopoⅡ的总阳性率为65.96%,其表达与NSCLC的组织类型相关(见表1);与细胞分化程度及TNM 分期均无统计学意义。TopoⅡ阳性表达者平均生存时间大于阴性表达病例(P<0.05),见表2。

    图1 肺鳞癌癌细胞核中TopoⅡ的阳性表达 SP ×400

    Figure 1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lung showing positive reaction in nuclear
, 百拇医药
    of carcinoma cells by TopoⅡ monoclonal antibody. Streptavidin peroxidase conjugated method ×400

    表1 TopoⅡ 在NSCLC中表达与组织类型关系

    Table 1 Relationship between histological

    type and expression of TopoⅡ

    组织类型

    n

    +

    -

    阳性率(%)
, 百拇医药
    鳞癌

    55

    41

    14

    74.55*

    腺癌

    39

    21

    18

    53.85*

    大细胞癌

    3

    2
, 百拇医药
    1

    33.33*

    注:百分数(阳性例/总例数) * P<0.05 表2 TopoⅡ 表达与NSCLC术后平均

    生存时间关系(X±s)

    Table 2 Expression of TopoⅡ and patients'

    survival after tumor resection

    表达

    n

    生存时间(d)

    -
, 百拇医药
    19

    751.58±683.77*

    +

    13

    1098.46±1038.84

    28

    1487.14±1214.92*

    24

    1123.75±1132.98
, 百拇医药
    10

    1060.00±1135.75

    * P<0.05

    3 讨论

    实验证明,某些耐药肿瘤细胞内药物聚集总量并无减少,亦无P-gp的过量表达,而是与细胞内酶的改变或DNA修复机制等有关,故提出at-MDR概念,并认为at-MDR出现可能是由于药物识别(结合)部位、ATP消耗、TopoⅡ数量和分布、磷酸化等的改变所引起的,其中TopoⅡ在耐药中的作用更为突出[2]

    Eijdems等用人NSCLC细胞系SW-1573分析TopoⅡ的变化与肺癌MDR的关系,发现在耐药细胞中TopoⅡ数量减少和活性减低,推测肺癌MDR的产生与TopoⅡ数量减少和(或)活性降低有关[3]。虽然TopoⅡ表达与耐药关系密切,但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体外细胞观察,对体内或临床上的TopoⅡ表达与肿瘤耐药关系则报道不多。本实验检测97例未经化疗的NSCLC患者TopoⅡ表达情况,其结果TopoⅡ是在鳞癌中高表达(χ2=4.35, P<0.05),符合鳞癌对化疗药物敏感的现象,进一步表明TopoⅡ表达与耐药关系密切。TopoⅡ表达对预后有影响,其阳性表达者平均生存时间大于阴性表达病例,这表明TopoⅡ在评价预后方面也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孙丽梅(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沈阳 110001)

    朱继江(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沈阳 110001)

    王恩华(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沈阳 110001)

    邱雪杉(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沈阳 110001)

    参考文献

    1,De Jong S, Kooistra AJ, De Vries E, et al. Topoisomerase Ⅱ as a target of VM-26 and 4'-(9-Acridinylamino) methanesulfonm-aniside in atypical umltidrug resistant huma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cells. Cancer Res, 1993, 53(5): 1064-1071
, 百拇医药
    2,Cole SPC, Chanda ER, Dicke FP, et al. Non-P-glycoprotein-mediated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a small cell lung cancer cell line: evidence for decreased susceptibility to drug-induced DNA damage and reduced levels of topoisomerase Ⅱ. Cancer Res, 1991, 51(13): 3345-3352

    3,Eijdems EW, De Haas M, Timmerman AJ, et al. Reduced topoisomerase Ⅱ activity in multidrug-resistant huma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cell lines. Br J Cancer, 1995, 71(1): 40-4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