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5554
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与灭活疫苗免疫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汪萱怡 孟宗达 李荣成 马景臣 罗东 刘洪斌 龚健

    徐志一 张英林 韩常全 江世平 黄全诚 欧阳佩英

    摘 要 目的 观察甲型肝炎(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与LA-1株的不同剂量、不同免疫程序的免疫原性及抗体动态变化。方法 在河北、广西两地选择318名经甲肝抗体检测为阴性的易感儿童,按不同剂量程序及不同甲肝疫苗,分为6组,并在首剂接种后1、6、7、12、13月份分别采集血清标本,检测甲肝总抗体。结果 各组抗体水平均于再免疫后1个月达高峰,以后开始下降;再免半年后抗体水平仍明显高于初免抗体水平;灭活疫苗与不同剂量的减毒活疫苗再免后抗体阳转率均达100%,并于再免半年后仍维持在100%。结论 甲肝减毒活疫苗加强免疫能诱导很好的免疫记忆反应,其免疫学效果与史克灭活疫苗相当;加强免疫的针次宜有一定时间间隔,在抗体水平较高时,加强免疫意义不大;加强免疫应能提高免疫持久性。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肝炎,甲型 疫苗,减毒 疫苗,灭活 效应关系,免疫

    我们曾观察到用同样低滴度的甲型肝炎(甲肝)活疫苗再免疫后能诱导相对较高的抗体阳转率与抗体滴度[1],但结果仍不尽满意。活疫苗再次接种,可能有利于提高疫苗保护效果并延长保护年限。我们研究不同滴度、不同免疫程序的减毒活疫苗的免疫效果,并同进口史克灭活疫苗(Havrix)进行平行比较。

    对象与方法

    一、观察对象

    1997年7月,在河北正定进行了国产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与史克灭活疫苗(Havrix)免疫原性比较,同时,在广西柳州市也进行了甲肝减毒活疫苗(LA-1株)与史克灭活疫苗(Havrix)免疫原性的比较研究。两地分别筛选了318名甲型肝炎抗体阴性的易感儿童,按观察对象的出生月份随机分组(表1)。其中,河北221名易感儿童,年龄3~13岁,随机分为4组:A组:于0,6,12个月接种3剂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首剂剂量为105.5TCID50,第2、第3剂剂量为106.5TCID50。B组:于0,6个月接种2剂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首剂剂量为105.5TCID50,第2剂剂量为106.5TCID50。C组:于0,12个月接种2剂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首剂剂量为105.5TCID50,第2剂剂量为106.5TCID50。D组:于0,6个月接种2剂甲肝灭活疫苗(Havrix),每剂剂量为720 EIU。广西97名易感儿童,年龄5~8岁,随机分为2组:E组:于0,6个月接种2剂甲肝灭活疫苗(Havrix),每剂剂量为720 EIU;F组:于0,6个月接种2剂甲肝减毒活疫苗(LA-1株),每剂剂量为106.0TCID50。A、B、C、D、E各组于接种疫苗后1、6、7、12、13个月采集血清标本,检测甲肝抗体,观察免疫学效果。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疫苗、免疫程序、观察人数情况

    组别

    观察 对象数

    平均年龄

    (标准差)

    性别

    (男/女)

    未完成

    全部免

    疫程序

    人数

    拒绝

    参加
, 百拇医药
    试验

    人数

    完成

    全部

    免疫程

    序人数

    河北正定

    A组

    58

    6.00(1.98)

    26/32

    9

    7
, http://www.100md.com
    42

    B组

    58

    6.05(2.40)

    32/26

    4

    5

    49

    C组

    46

    6.37(2.31)

    29/17

    4
, 百拇医药
    12

    30

    D组

    59

    5.67(2.33)

    38/21

    2

    9

    48

    广西柳州

    E组

    42

    6.51(0.68)
, http://www.100md.com
    24/18

    0

    2

    40

    F组

    55

    6.58(0.63)

    33/22

    16

    0

    39

    二、检测方法

    用美国雅培公司Abbott-IMx mEIA试剂,以及相应的自动检测仪,检测甲型肝炎抗体,并以荷兰红十字会提供的WHO标准抗体单位做成标准曲线,测定每毫升血中抗体毫国际单位(mIU/ml)。
, http://www.100md.com
    三、疫苗

    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H2株由浙江医学科学院研制;LA-1株由长春生物制品所研制;史克灭活甲型肝炎疫苗(Havrix)购于美国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结果

    一、不同组别免疫后(免后)抗体水平

    首剂剂量为106.0TCID50或105.5TCID50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组(A、B、C、F组)免后1个月,抗体阳转率与抗体水平均较低,分别为A组48%与24.78 mIU/ml,B组33%与18.18 mIU/ml,C组39%与19 mIU/ml,F组59%与42 mIU/ml。均低于史克灭活疫苗首剂接种后1个月;A、B、C、D、E、F组抗体水平及阳转率在免后6个月均较免后1个月有所上升;第二剂免后1个月,各组抗体阳转率均达100%,抗体水平较再免前均有大幅度上升;其中,以D、E两灭活疫苗组上升最多,D组由65 mIU/ml上升至2 983 mIU/ml,E组由61 mIU/ml上升至4 658 mIU/ml;免后12个月(再免后6个月)各组抗体阳转率虽然仍维持在100%,但抗体水平均有下降,同样,以灭活疫苗组下降幅度最大,D组由2 983 mIU/ml降至1 027 mIU/ml,E组由4 658 mIU/ml降至693 mIU/ml;A组接种第3剂后,抗体水平仍有上升,由接种前的454 mIU/ml上升至2 204 mIU/ml,高于第2剂接种1个月后的1 316 mIU/ml(表2,3)。
, http://www.100md.com
    表2 河北正定A、B、C、D组免后抗体水平

    组别

    免后 月份数

    检测

    数

    阳性

    数

    阳性率

    (%)

    GMT

    (mIU/ml)

    GMT 95%

    可信区间
, 百拇医药
    A

    1

    40

    19

    48

    25

    19~ 33

    B

    1

    43

    14

    33

    18

    14~ 24
, http://www.100md.com
    C

    1

    28

    11

    39

    19

    15~ 26

    D

    1

    45

    19

    42

    22

    17~ 28
, http://www.100md.com
    A

    6

    37

    23

    62

    50

    37~ 67

    B

    6

    43

    24

    56

    42

    32~ 54
, 百拇医药
    D

    6

    47

    32

    68

    65

    48~ 88

    A

    7

    37

    37

    100

    1 316

    952~1 819
, 百拇医药
    B

    7

    44

    44

    100

    1 586

    1 207~2 083

    D

    7

    44

    44

    100

    2 983
, http://www.100md.com
    2 139~4 160

    A

    12

    42

    42

    100

    455

    332~ 623

    B

    12

    46

    46

    100
, http://www.100md.com
    460

    342~ 620

    D

    12

    46

    46

    100

    1 027

    772~1 367

    A

    13

    39

    37
, 百拇医药
    95

    2 204

    1 438~3 378

    C

    13

    27

    27

    100

    2 037

    1 505~2 757

    注:免后月份从首剂开始计算;GMT为抗体几何平均滴度,表示各组免后抗体水平表3 广西柳州市E、F组免后抗体水平

    组别
, 百拇医药
    免后 月份

    检测

    数

    阳性

    数

    阳性率

    (%)

    GMT

    (mIU/ml)

    GMT 95%

    可信区间

    E

    1
, http://www.100md.com
    36

    28

    78

    54

    39~ 74

    F

    1

    39

    23

    59

    42

    30~ 59

    E

    6
, 百拇医药
    37

    27

    73

    61

    45~ 83

    F

    6

    39

    21

    54

    49

    34~ 70

    E

    7
, 百拇医药
    38

    38

    100

    4 658

    3 170~6 844

    F

    7

    39

    39

    100

    1 544

    1 144~2 084

    E
, 百拇医药
    12

    37

    37

    100

    693

    478~1 003

    F

    12

    39

    38

    97

    369

    267~ 510
, 百拇医药
    二、初免后各组抗体水平比较

    首剂免后1个月,河北正定A、B、C、D各组间抗体水平差异无显著意义(Student-Newman-Keuls多重极差检验,P>0.05)。广西柳州市E、F两组间亦差异无显著意义(Student-Newman-Keuls多重极差检验,P>0.05)。

    三、再免后抗体高峰水平比较

    各组抗体水平均于免疫程序完成后1个月达高峰。河北正定A、B、C、D各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再免后抗体高峰在A、C组为初免后13个月;在B、D组为初免后7个月。Student-Newman-Keuls多重极差检验,P>0.05)。广西柳州市E、F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E组高于F组(再免后抗体高峰在E、F组为初免后7个月。Student-Newman-Keuls多重极差检验,P<0.05)。

    讨论
, 百拇医药
    近十年来,关于各种甲肝疫苗的研究报道很多。但因所使用的检测试剂的不同,研究结果没有可比性[2]。不同灭活疫苗间免疫学效果的比较研究已有报道[3-6]。由于不同剂量、免疫程序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组首剂均使用低滴度(105.5TCID50或106.0TCID50)的疫苗,血清学结果同预先想象中一致,也同以往研究结论一致[7,8],即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免后抗体反应同疫苗的滴度有关,河北正定减毒活疫苗组首剂免后抗体水平即低于广西柳州市减毒活疫苗组。低滴度疫苗的抗体反应不理想。各减毒活疫苗组经过高滴度(106.5TCID50)的减毒活疫苗再免后同史克灭活疫苗组一样,抗体阳转率均达100%,并于再免后半年仍维持100%,抗体水平亦有大幅度上升,显示了很好的免疫回忆反应,其免疫学效果与史克灭活疫苗相当。史克灭活疫苗免后抗体水平高于减毒活疫苗,这可能与减毒活疫苗首剂采用低滴度疫苗有关。因此,值得将两剂高滴度规范化减毒活疫苗同史克灭活疫苗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A组(0,6,12个月程序)第2剂免后抗体水平达1 315 mIU/ml(951~1 818 mIU/ml),是再免前49 mIU/ml的27倍,而第3剂免后抗体水平2 204.01 mIU/ml(1 438.10~3 377.85 mIU/ml),仅是第3剂再免前454.48 mIU/ml的4倍,同第2剂加强后抗体上升的幅度相差较多。我们还可看到,0,12个月免疫程序效果较好。采用0,12个月程序的C组完成免疫程序后的抗体峰值水平高于采用0,6个月程序的B组,同采用0,6,12个月程序的A组再免后抗体峰值水平相同,差异无显著意义。提示甲肝减毒活疫苗加强免疫的针次宜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当抗体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再次加强意义不大。

    我们曾观察到,高滴度的规范化(>106.5TCID50)甲肝减毒活疫苗1剂免后抗体阳转率达90%,抗体水平在100 mIU/ml以上,观察1年,无明显下降[9]。因此,规范化甲肝减毒活疫苗是否需要以及何时进行加强免疫,仍须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史克灭活疫苗(Havrix)首剂免后的抗体阳转率及抗体水平在广西、河北现场有较大差异,且均低于史克公司的研究报道[10,11]。而同在瑞典、以色列进行的与默沙东公司生产的甲肝灭活疫苗VAQTA比较研究的结果相似[4,5]。本次研究疫苗的运输与接种均按照疫苗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且据报道,该灭活疫苗的稳定性较好,在37℃条件下3个月或2~8℃条件下15个月其免疫原性几乎没有变化[12]。因此,史克灭活疫苗在两地试验结果的差异似由疫苗的批间差异导致。

    基金项目:国家“九五”攻关课题基金资助项目(96-906-03-01)

    作者单位:汪萱怡(上海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200032)

    徐志一(上海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200032)

    欧阳佩英(上海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 200032)
, 百拇医药
    孟宗达(河北省卫生防疫站

    刘洪斌(河北省卫生防疫站)

    李荣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龚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马景臣(河北省正定县卫生防疫站)

    张英林(河北省正定县卫生防疫站)

    韩常全(河北省正定县卫生防疫站)

    江世平(广西柳州市卫生防疫站)

    黄全诚(广西柳州市卫生防疫站)

    罗东(广西柳州市卫生防疫站)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刘翌,徐志一,欧阳佩英,等.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再免疫的研究 .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2:162-164.

    2,Rosemarie B, Max J, Beat A. Time course of hepatitis A antibody production after active, passive and active/passive immunization:the results are highly depandent on the antibody test system used. J Virol Methods, 1993, 43:287-298.

    3,Jean HB, Solveig W, Ragnar NS. Comparative immunogenicity and tolerance of VAQTA and Havrix. Vaccine, 1999, 17:2181-2184.
, 百拇医药
    4,Yaffa A, Ruth A, Mina R, et al. Comparison of immunogenicity of two hepatitis A vaccines-VAQTA and Havrix-in young adults. Vaccine, 1999, 17:2290-2296.

    5,Christian G, Jane Z, Michael L, et al. Immunogenicity and safety of a new inactivated hepatitis A vaccine in a comparative study. J Med Virol, 1995, 46:287-292.

    6,Benedikt RH, Christoph H, Dagmar SS, et al. Immunogenicity and adverse effects of inactivated virosome versus alum-adsorbed hepatitis A vaccin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Vaccine, 1996, 14:982-986.
, 百拇医药
    7,张勇,马景臣,韩常全,等 . 甲肝减毒活疫苗流行病学效果初步研究 . 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4,13:341-343.

    8,吴婉贞,徐志一,欧阳佩英,等 . 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现场效果考核 . 中国公共卫生,1996,12:535-536.

    9,徐志一,李荣成,孟宗达,等 . 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的初步观察 . 中华医学杂志,1998,78:254-256.

    10,Jette V, Jenny DK, Lars PW, et al. Hepatitis A vaccine , A new convenient single-dose schedule with booster when long-term immunization is warranted. Vaccine, 1994,12:1327-1329.
, http://www.100md.com
    11,Briem H, Safary A. Immunogenicity and safety in adults of hepatitis A virus vaccine administered as a single dose with a booster 6 months later. J Med Virol, 1994,44:443-445.

    12,Julien P. Production, quality control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 inactivated hepatitis A vaccine. Vaccine, 1992,10 Suppl 1:99-10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