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破伤风
编号:10250701
重症破伤风8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王梦炎 李会晨 石汉平

    单位:王梦炎(宁波市第113医院外一科,315040);李会晨 石汉平(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031 我院自1993年3月~1998年3月共收治破伤风29例,其中重症破伤风8例。现就救治中的一些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中男性6例,女2例,年龄22~67岁,平均36.8岁。发病原因:铁钉等刺伤3例,吸毒者不洁注射3例,车祸致手、足等处外伤2例。潜伏期2天~半月,平均5.6天。并发症:肺部感染7例,窒息2例,心脏损害2例,脑病1例。

    1.2 治疗措施 均用安定镇静,大剂量青霉素预防感染,适量TAT注射,另外气管切开5例,完全胃肠外营养3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治愈5例,死亡3例。

    3 讨论

    重症破伤风的发病主要与伤口污染重、没有正规处理有关,最主要的原因是未预防注射抗毒血清。本组8例无1例预防性注射。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社会上吸毒屡禁不止,吸毒者毒瘾发作时不顾一切地用污染的注射器和毒品在没有任何消毒措施下注射,这些病人一旦发病,大多属重型,且死亡率高。本组2例死亡者均为吸毒人员。以下谈几点救治体会。

    3.1 支持治疗 除了常规安静、避光等措施外,我们认为营养支持及液体补充不容忽视。有人主张重症破伤风热能应达40千卡*kg-1*d-1,氮量达0.4 g*kg-1*d-1。另外病人高热,大汗,不能进食及气管切开,机械通气,失水量很大,应及时补充液体,防止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1]。本组1例外院转入时严重营养不良,经完全胃肠外营养补充后营养状况逐渐改善。
, 百拇医药
    3.2 抗毒血清的应用 抗毒血清的用量至今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体会应视病情轻重,潜伏期长短及局部病灶情况而定。本组患者每日5万U TAT加入5%葡萄糖液静滴,总量达40~80万U。有研究认为鞘内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能减少总的死亡率,缩短气管切开、机械通气时间,最好在抽搐发作前使用,但确切效果有待进一步证实[2]

    3.3 镇静解痉药的选择 根据病人阵发痉挛及抽搐程度,应用不同剂量和间隔时间的镇静、安眠药如安定、鲁米那、10%水合氯醛、冬眠合剂等。药物达到理想的效果使病人处于浅睡,呼之能应,且能咳出痰液。我们体会安定是较理想的药物。因为安定能较好地解除肌肉紧张及痉挛,而且对呼吸循环抑制干扰小,安全,毒副作用小。本组均采用安定,取得满意效果,安定用法:开始时每1~2小时10 mg静注,病情稳定后改4~6小时一次,最后改口服维持。

    3.4 并发症的防治 重症破伤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部感染,其次是窒息。而死亡原因最常见的是窒息,肺部感染退居其次。因此呼吸道处理是重症破伤风抢救成功的关键。气管切开的适应证主要包括:①频繁而长时间剧烈抽搐,喉痉挛伴呼吸困难;②呼吸道分泌物多而咳出困难;③发生肺部较重感染。重症破伤风在咽喉部刺激时极易诱发喉痉挛,这就给气管切开带来较大危险。因此可先采用肌肉松弛剂,然后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在人工正压呼吸基础上再行气管切开术较安全。本组2例采用此法,手术均顺利完成。预防性大剂量青霉素的使用不仅能预防肺部感染的发生,而且可抑制伤口处破伤风杆菌,减少毒素的产生。

    [参考文献]

    [1]孙海湘,张怀平.重症破伤风中有关问题的探讨.天津医药,1997,25(8):495.

    [2]Gupta PS,Kapoor R,Goyal,et al.Intrathecal human tetanus immunogloblin in early tetanus.Lancet,1980,11:439-440.

    [收稿:1999-12-1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破伤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