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05665
微型钛板内固定治疗颌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微型钛板内固定治疗颌骨骨折

    过劲松 邱小倩 蒋勇

    关键词:微型钛板;内固定;颌骨骨折

    我科自1996年起应用微型钛板骨折内固定器对28例颌骨骨折患者施行内固定治疗,手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方法和结果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8例,男性22例,女性6例。年龄17~58岁,平均28岁。下颌骨骨折24例(下颌正中部骨折6例,颏部、体部18例),颧上颌骨骨折4例。

    1.2 器械 颌骨骨折内固定器、微型钛板及螺钉(西安中邦公司)。钛板有线形、Y型及角形,厚1.00~1.05 mm,宽2.5~4.0 mm。螺钉外径1.75 mm,长度分为5,7及9 mm 3种。钛板及螺钉的材料均为钛合金。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1)对下颌骨前牙区、上颌颧骨颧弓区骨折,手术时从口内进入,对其他部位骨折从口外进入。(2)将骨折复位,对好咬合关系。对骨折明显移位者,则采用Y形钛板;对斜形骨折采用角形钛板;对移位不明显者采用线形钛板。(3)将钛板置于骨折处,中央对准骨折缝,用钳夹折弯钛板,使之与骨面贴合。(4)距骨折线0.8 cm,沿钛板一侧孔,用直径1.5 mm钻头钻孔,深达对侧骨皮质。注意勿损伤牙体、血管和神经。选择合适长度螺钉轻轻拧入,调整钛板位置,同法在钛板另一侧孔钻拧入螺钉。将2枚螺钉拧紧,以骨折断端及钛板与骨面紧密接触为宜。该法适用于下颌正中部骨折并无移位者。对其他部位的骨折和骨折移位严重者需用4孔或6孔钛板。(5)冲洗创口,逐层缝合,放置引流条。口外以弹性牵引帽制动。(6)术后第1天可进软食,餐后以颅颌帽牵引制动,1周后去除帽。

    1.4 手术结果 28例术后咬合关系恢复良好,张口度及张口型正常。术后1,3,6个月X线检查显示:骨折解剖复位,愈合良好,愈合率100%。无任何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颌骨骨折的治疗,采用颌间固定,需4~6周,对于患者术后营养支持,口腔卫生保健及术后口颌功能训练有不利影响。而金属不锈钢丝内固定虽然达到一定的固定作用,但仍然缺乏足够的稳定性。使用微型钛板螺钉内固定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骨折固定的关键是骨折解剖复位,固定牢靠,这是功能恢复的前提。利用内固定使骨折端间产生一定的压力,从而增加相互间摩擦力,以提高其稳定性。通过改变螺钉的进路、钛板的曲度,使螺钉、骨与钛板之间紧密接触,在骨折断端间产生压力,保证骨折端密合无缝,恢复颌骨外形及正常的颌关系。且术后颌骨可主动无痛进行功能活动,解决了固定与功能锻练的矛盾。早期恢复进食,有利于机体的康复及颌骨的愈合。多点固定也符合力学原理。

    三维钛合金板的坚固内固定,组织学上表现为没有外骨痂形成的新骨直接连接,类似于软组织的一期愈合,称作直接愈合[1]。临床上表现为愈合快,相同时间内所达到的骨强度较钢丝栓结的要高。钛是生物相容性好,耐腐蚀性高,质轻的生物材料。钛板及钛钉留置体内不需取出,避免再次手术并减轻其经济负担[2],避免了栓丝固定发生的骨折延期愈合现象。采用微型板系统治疗颌骨骨折是一种可选择的有效方法,它具有缩短愈合期,减少并发症,早期恢复功能,真正实现骨折治疗的动静结合原则,患者容易接受的优点,尤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颌间固定[3]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过劲松(1965~),男(汉族),主治医师

    【作者单位】 过劲松(江苏扬州武警总队医院口腔科,225003)

    邱小倩(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1997级学员)

    蒋勇(第二军医大学教学医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口腔科,南京 210002)

    参考文献

    [1] 刘彦普,周树复,斯方杰,等.下颌骨加压固定与钢丝固定的骨愈合组织学研究[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6,12(4):269-272.

    [2] 乔玉琳.颌面骨折钛合金微型钢板固定的应用研究[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6,31(5):277-278.

    [3] 郑麟蕃,张震康 主编.实用口腔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86-3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