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编号:10205991
SW-480裸鼠移植瘤模型的建立及其生物学特性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SW-480裸鼠移植瘤模型的建立及其生物学特性

    张胜本 黄显凯 饶本强

    摘 要 目的:建立生物学特性稳定的结肠高分化腺癌 裸小鼠移植瘤模型。方法:建立人结肠高分化腺癌 细胞株SW-480裸小鼠移植瘤模型,并确定移植瘤生长 情况、组织学变化及细胞动力学改变等生物学特性 。结果:移植瘤体内传代稳定,潜伏期7~8d;保留 了人结肠腺癌的组织学特征;细胞动力学检测显示 以四倍体细胞为主;移植瘤细胞具有分泌CEA的功能。 结论:本移植瘤模型是一个生物学特性较稳定的人 结肠高分化腺癌裸小鼠移植瘤模型。

    关键词:结肠肿瘤;移植瘤;SW-480细胞
, 百拇医药
    本实验建立人结肠高分化腺癌裸小鼠移植瘤模型, 并对移植瘤的生物学特性进行鉴定,旨在为大肠癌 肿瘤生物学特性的研究、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导向 治疗及基因治疗等提供一个生物学特性较稳定的结 肠癌裸小鼠移植瘤模型。

    1 材料与方法

    1.1 肿瘤细胞株

    人结肠高分化腺癌细胞株SW-480由美国纪念斯隆- 凯特林癌症中心制备,重庆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 研室提供。

    1.2 动物和饲养环境

    第三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BALB/c-nu/nu无胸腺裸 小鼠,鼠龄5~7周,体重(20±2)g,雌雄不拘;饲养于净 化室内,饲料、饮水、笼具和操作器材及其它用品 均灭菌处理后使用,实验时按无菌原则操作。

, 百拇医药     1.3 移植瘤模型建立

    初代移植瘤采用对数生长期SW-480细胞消化后,调 整细胞浓度至4×105/ml,取0.2ml接种于裸小鼠腹部或颈 背部皮下,共3只。初代肿瘤长至1cm×1cm×1cm时,选择 接种成功的1只裸小鼠拉颈椎处死,无菌剥离瘤体, 用含双抗的Hank's液洗2次,剪成1mm×1mm×1mm至2mm×2mm×2 mm大小瘤块,经套管针接种于裸小鼠上述部位进行传 代。如此传代6次,每次接种裸小鼠2~3只。每次将剩 余肿瘤组织按常规处理后冻存于液氮中。

    1.4 移植瘤生物学特性鉴定

    1.4.1 移植瘤生长曲线 第6、7代移植瘤自接种日起,每周测量1次肿瘤长径(b),短径(a),按公式V=1/2a2b计算肿 瘤体积,共观察6周,绘制生长曲线图。

    1.4.2 组织学观察 取1、3、5代移植瘤组织,10%福尔马 林固定,石蜡包埋,常规切片作HE染色,光镜下观察 。
, http://www.100md.com
    1.4.3 超微结构观察 切取3~4块1mm×1mm×1mm大小的第5代 移植瘤组织,2.5%戊二醛和1%OsO4后固定,丙酮脱水 ,Epon-812包埋,超薄切片(500~70011001.gif (150 bytes)),铀-铅双染色, 在300X型透射电子显微镜(SEM)下观察。

    1.4.4 细胞周期动力学检测[1] 单细胞悬液制备:获取 第6代肿瘤组织,Hank's液冲洗3次,清除血污、脂肪及 坏死组织,将肿瘤剪切成1mm×1mm×1mm碎块,Hank's液冲 洗2次,消化液(0.25%胰蛋白酶与0.05%胶原酶1∶1)37°C 恒温箱中消化20~30min。800r/min离心5~8min,Hank's液漂洗2~ 3min。加入RPMI1640培养液,300目钢筛网以除去未充分消 化的组织,制成单细胞悬液,调整细胞浓度至1×105/ml, 4°C、70%乙醇固定。
, 百拇医药
    染色:选用碘化丙啶(PI)DNA染色法,取浓度为1×105/ml的 单细胞悬液,加入PBS液洗去固定液,加入PI一步染液1 ml,室温放置30min,上机分析。

    流式细胞仪测定:仪器为FACSstarplus型号流式细胞仪 ,测定前调整仪器变异系数(CV)在3%以下。测定时以 70mV的氩离子激光器为激发光源,激发波长为488nm。测 定物质(DNA,蛋白质)的荧光强度后,HP900/340型计算机工 作站收集样本的10000个细胞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然 后以频道数直方图和数字显示结果,并自动绘图。

    采用Barlogie细胞同期分析法,将处于不同时期的细胞 分为3部分:G0/G1期、S期、G2/M期细胞。以正常组织对照 按公式计算DNA指数(DNAindex,DI):110-1.gif (851 bytes)
, 百拇医药
    DI反映DNA的“倍性(Ploidy)”关系,正常组织细胞DI=1.0, 为二倍体;DI=0.5为单倍体,DI=2.0为四倍体。

    1.4.5 CEA测定 第2、4、6代荷瘤裸小鼠处死时眼球放血,分离血清,用放射-免疫法(CEA-RIA法)测定血清CEA含量 并与正常小鼠血清对比;同时将移植瘤剥离称重后 充分剪碎,加入定量PBS液,反复冻融3次,离心取上 清测定肿瘤组织CEA含量。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11000.gif (881 bytes)±s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本校数学教研室 编制的SPMR程序包,进行t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移植瘤生长情况

    初代移植瘤接种成功2只,第2代以后接种成功率10% ,至第6代以后肿瘤生长速度稳定。潜伏期7~8d,第2周 末长径可达0.5~0.6cm,第3周肿瘤生长加快,至第5周末 长径平均可达1.9~2.2cm,此时表面呈结节状,个别肿 瘤表面有破溃及出血。

    2.2 移植瘤组织学变化

    1、3、5代移植瘤形态相似。瘤细胞呈巢状分布有腺 腔样结构,瘤细胞大小不等,多为柱状,核分裂相 多见,可见癌细胞向细胞外分泌粘液,符合结肠高 分化腺癌的特点,见图1。t110-1.gif (20807 bytes)t110-2.gif (21054 bytes)t110-3.gif (21102 bytes)t110-4.gif (29676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1 第5代移植瘤组织,瘤细胞呈巢状分布,有腺腔样结构,瘤细胞大小不等,多为柱状,核分裂相多见,可见瘤细胞向细胞外分泌粘液(HE×400)

    Fig1 The fifth generation of xenografted tumor.The tumorous cells distributed like nest,with column shape,inconsistent size and glandular cavity structure,and secreted mucus.Nuclear fission was common (HE×400)

    2.3 移植瘤超微结构变化

    第5代移植瘤,细胞外形不规则,少数呈椭圆形及 梭形,细胞表面有许多胞浆突起及微绒毛,细胞核 不规则,核膜凹陷明显,核大而清晰,以常染色质 为主,近腔面有丰富的线粒体、粗面内质网、多聚 核糖体。部分癌细胞近腔面胞浆内见大量分泌泡, 泡内有较多的粘液物质,常见泡内内容物向腺腔分 泌。细胞之间可见紧密连接,见图2。t110-5.gif (18635 bytes)t110-6.gif (9532 bytes)t110-7.gif (9394 bytes)t110-8.gif (12077 bytes)
, http://www.100md.com
    图2 第5代移植瘤细胞,细胞核不规则,核大而清晰,以常染色质为主,近腔面有丰富的线粒体、粗面内质网和分泌泡,细胞之间可见紧密连接(SEM×5000)

    Fig2 The fifth generation of xenografted tumor.The tumorous cells linked closely,with large clear and irregular nuclei,and abundant mitochodria,rough surfaced endoplasmic reticulum and secrete bubbles near cavosurface (SEM×5000)

    2.4 移植瘤的细胞动力学改变

    第6代移植瘤第6周末G0/G1、S、G2/M期细胞分别占66.9%、16.7%、16.4%。以四倍体细胞为主。
, http://www.100md.com
    2.5 移植瘤及裸小鼠血清CEA含量变化

    CEA-RIA法测定正常裸小鼠及荷瘤裸小鼠血清及癌组 织内CEA含量见表1。正常裸小鼠血清CEA含量为2.2μg/L, 荷瘤裸小鼠血清CEA含量三代平均15.2μg/L,移植瘤组织 内含量三代平均10.7μg/L,3次测定结果,均有随代数增 加而升高趋势。

    表1 荷瘤小鼠血清和移植瘤组织中CEA含量(ρBμg.L-1)

    Tab1 CEA level in xenografted tumor and serum of nude mice(ρBμg.L-1)

    Generation
, 百拇医药
    Serum

    Tumor

    2

    10.2±0.32#

    7.1±0.42#

    4

    16.3±0.46#

    11.4±0.53#

    5

    19.1±1.22#

    13.6±0.62#

    Normal
, http://www.100md.com
    2.2±0.31

    ——

    #:P<0.01 vs normal

    3 讨论

    人结肠腺癌裸小鼠移植瘤模型具有可连续传代、代间差异小及能长期保持原始肿瘤特征等优点,是目 前较为理想的人结肠腺癌异种移植模型。但人结肠 高分化腺癌是较难移植成功的恶性肿瘤之一。国内 目前仅有结肠中分化、低分化腺癌裸小鼠移植瘤模 型成功建立的报道[2]。本研究采用培养的人结肠高分化腺癌细胞株SW-480细胞皮下接种传代、接种实验成 功率高,第2代以后皆为100%,而且潜伏期短,肿瘤 生长速度稳定。为实验提供了实用、可行的移植瘤 动物模型。

    能否保持肿瘤的原有特征是移植瘤模型成功的关键。Blum等[3]观察到人肺癌裸小鼠移植瘤在传代过程中生 物学特征不稳定,在移植过程中原有标志物丢失,或产生了新的标记物,所以寻找和建立生物学特性 稳定的裸小鼠移植瘤,对开展人类肿瘤的研究十分重要。本实验所建立的人结肠高分化腺癌裸小鼠移 植瘤除在组织学、超微结构、倍性分析上与结肠高 分化腺癌一致外,并且始终保持了产生CEA的功能。由此,可以认为是一个生物学特征较稳定的人结肠高 分化腺癌裸小鼠移植瘤模型。对于肿瘤生物学特性的研究,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导向治疗、基因治疗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270656)

    作者简介:张胜本(1933.4),男,四川省富顺县人,主任医师,教授,主要从事肛肠疾病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56篇。电话:(023)68757298

    作者单位:张胜本(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 外科,重庆400042)

    黄显凯(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 外科,重庆400042)

    饶本强(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普通 外科,重庆400042)

    参考文献

    [1]张胜本,张连阳.肿瘤化学治疗敏感性与抗药性 [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1-95.

    [2]郑杰.免疫缺陷型动物实验研究的现状和展望[J].上 海实验动物科学,1989,9(1):87-89.

    [3] Blum U. Immunohistochemical detection of tumor markers in lung carcinomas: change of markers after heterotransplantation of the carcinomas in thymus aplastic mice[J]. Int J Immunopharmacol, 1995,17(2):257-2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