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588
倾斜试验引起心脏停搏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陈牧雷 杨新春 胡大一 金新新 刘晓惠

    关键词:倾斜试验;心脏停搏

    晕厥的原因很多,其中血管迷走性晕厥所占比例很高,可达50%以上[1]。倾斜试验可以诱发血管迷走性晕厥,是诊断该症的一项有效措施。这种检查方法虽然为无创性的,但仍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实施检查的医师应予重视。现将我院倾斜试验并发心脏停搏的1个病例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57岁,因反复发作性晕厥30余年入院。患者入院前30余年,于接受注射时初发晕厥,以后在注射、外伤、紧张及疲劳时易发生晕厥,每次意识丧失持续约1~2 min,无抽搐及大小便失禁,无头痛、恶心、呕吐及肢体活动障碍,倒地后迅速恢复正常,30年间共发作晕厥10余次。入院查体、心脏彩色超声心动图、X线胸片、动态心电图、活动平板试验未见异常。行倾斜试验时,倾斜前血压138/65 mm Hg(1 mm Hg=0.133 kPa),心电图为窦性心律,心率82次/min。基础倾斜至16 min时患者诉头晕,当时血压117/80 mm Hg,心电图为窦性心动过缓,心室率50~60次/min,随即出现窦性停搏,最长RR间距达4.6 s。患者发生晕厥,但呼吸尚存。经迅速放置于平卧位,心外按压,30 s内患者心律恢复为窦性心律,心室率72次/min,血压120/80 mm Hg,意识恢复。给患者服用美托洛尔25 mg每日2次,5 d后调至37.5 mg每日2次,再用药7天,重复倾斜试验。基础倾斜试验阴性,静脉点滴异丙肾上腺素2 μg/min未诱发晕厥。将药物剂量调至4 μg/min后2 min,患者感头晕,心室率由88次/min降至64次/min,血压由113/62 mm Hg降至90/60 mm Hg,平卧后10 min内症状逐渐缓解。后将美托洛尔调至50 mg每日2次,随访2个月未发生晕厥。

    讨论 根据发病时的临床表现,可以将血管迷走性晕厥分为血管减压型、心脏抑制型及混合型。其中血管减压型较为常见,预后多良好。该患者初次倾斜试验时的表现符合心脏抑制型,此种患者因心脏停搏的时间不同,风险各异,如该患者仅停搏数秒,经平卧、心外按压后即转为窦性心律;有的心脏停搏时间较长,甚至有长达37.2 s的报道[2],并可伴有阿-斯综合征,所以应认识到个别患者有发生严重心律失常的可能。试验前应完善必要的临床检查,除外有严重器质性疾病的可能,试验时要准备好监测仪器及必要的抢救药品和器材。试验人员要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意外的发生。

    陈牧雷(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杨新春(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胡大一(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金新新(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刘晓惠(10002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参考文献

    1,胡瑞琅.晕厥.见:贺宪武, 主编.心脑血管急症.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53-361.

    2,吴林,孙学敏,丁燕生,等.倾斜试验并发心脏停搏和阿斯综合征2例.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3∶23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