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669
Staheli手术治疗儿童髋臼发育不良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王浩 赫荣国 顾章平

    摘 要:目的:回顾32例 (33 髋) Staheli手术,观察其治疗儿童髋臼发育不良的疗效。方法:采用McKay髋关节临床和Willett X线片评定标准,对术后32例(33 髋)的疗效予以评价。结果:平均随访时间31(3~70)个月。临床优31例,32髋;良1例。X线片测量: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正常组为 (85.39±7.05)%,术前组为 (51.60±10.25)%,术后组为(109.56±11.40)%。F值=205.44,P=0.001。结论:该术式操作相对简便,对股骨头的覆盖非常充分,是治疗儿童特别是青少年髋臼发育不良的理想术式之一。

    关键词:Staheli手术;髋臼;发育不良

    我科自1992年12月~1998年10月应用Staheli手术[1]治疗髋臼发育不良32例,33髋,取得了满意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中,先天性髋脱位(CDH)闭合复位后髋臼发育不良5例,CDH术后残余髋臼发育不良7例,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13例14髋,麻痹性髋脱位1例,Legg-Perthes病6例。男性10例,女性22例23髋。手术年龄3岁~14岁,平均9岁。

    2 疗效评定标准和结果

    临床采用McKay[2]髋关节评定标准,优为稳定、髋关节无痛、无跛行、Trendelenburg征阴性、髋关节活动不受限;良为稳定、髋关节无痛、轻度跛行、轻度髋关节活动受限;差为不稳定或髋关节疼痛、或者两者都有,跛行、Trendelenburg征阳性。X线片按Willett[3]正位骨盆片的双髋对比测量法来评价疗效,将正常侧髋关节作为正常组,观察以下参数:①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②髋臼指数;③CE角。
, 百拇医药
    随访时间3~70个月,平均31个月(>1年27例,>2年20例,>3年12例)。优31例,32髋;良1例。X线片评价:术后32例33髋髋臼覆盖充分,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由术前28.6%~66.7%(平均52%)增加到术后91%~133%(平均109.6%),正常为77.1%~100%(平均85.39%)。选取单侧病变、对侧正常作对照、术前数值大于0这些条件者共23例,进行统计学处理,三组经方差分析,F值=205.44,P=0.001,三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进一步作Dunnett检验,显示术前、术后均与正常组有显著性差异(附表)。髋臼指数:由术前35°~40°(平均35°)减少到术后10°~22°(平均14°);CE角由术前-18°~10°(平均-4°)增加到30°~52°(平均40°);头臼形状相匹配的有28例,占85%,其余5例虽髋臼覆盖充分,但头臼形状失匹配。

    附表 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image67.gif (850 bytes)±s,%)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例数

    覆盖百分比

    95%可信区间

    正常

    23

    85.39±7.05

    82.26~88.52

    术前

    23

    51.60±10.25

    47.05~56.14

    术后
, 百拇医药
    23

    109.56±11.40

    104.51~114.61

    并发症:1例股骨近端同时作内翻截骨用叉状钢板固定的患儿,术后骨截骨处发生不愈合,1年后再次行外翻截骨加压钢板内固定治愈。

    3 典型病历

    例1,女性,13岁,因走长路后右髋关节疼痛6月来诊,X线片显示先天性右侧髋臼发育不良,伴退行性关节炎。术前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为58.7%,髋臼指数30°,CE角10°。术后髋关节疼痛消失,髋臼覆盖充分,头臼形状相匹配,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为105%,髋臼指数0°,CE角45°,髋关节各方向活动不受限。例2,男性,9岁,因右侧Legg-Perthes病入院,术前外旋5°受限,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为60%,髋臼指数20°,CE角10°,术后髋关节活动同术前,髋臼覆盖充分,头臼形状相匹配,髋臼覆盖股骨头的百分比为100%,髋臼指数5°,CE角52°。
, http://www.100md.com
    4 讨 论

    4.1 手术适应证 ①8岁以上各种原因所致的严重髋臼发育不良;②头臼失匹配,相对而言头大臼小、髋臼覆盖不足,髋臼覆盖股骨头百分比小于85%者;③退行性关节炎,表现为走路疼痛,和X线片上所见臼缘硬化;④6~8岁其它术式后残留的髋臼发育不良或大龄无法治疗的CDH,进行“原地造盖”。

    4.2手术方法选择 根据患儿髋臼发育潜力的大小和手术术式的设计原理,作者认为应遵循下列顺序。

    4.2.1 改变髋臼方向手术 以Salter手术为代表。该手术在世界范围内应用的最广,适合于轻度髋臼发育不良、18个月~6岁的患儿。最大的优点是提供关节软骨覆盖和不改变髋臼的形状[4],该手术最大可以增加前方30°和外侧15°的覆盖,并产生1cm的骨盆延长。可以通过2个改良手术来调整肢体的长度。Hall手术通过嵌入梯形骨块增加肢体长度。而Kalamchi手术通过骨盆后侧的闭合截骨,从而减少肢体长度。然而遗憾的是该手术由于应用和操作不当,失败率很高[5]
, http://www.100md.com
    4.2.2 关节囊周围截骨术 以Pemberton和Westin手术为代表。适合6岁以下、中度髋臼发育不良、臼大头儿的患儿,神经肌肉病变的患儿可扩大至8岁,因为该手术减少了髋臼弧的半径,髋臼的变形很大,早期会丧失部分髋关节的活动度,后期靠髋臼塑形恢复。

    4.2.3 关节囊关节成形术 以Staheli手术为代表。适于8岁以上、严重髋臼发育不良的患儿,或其它手术后残留髋臼发育不良的患儿(年龄可向下放宽)。它能够在一个较大范围内增加髋臼覆盖,同时又不影响髋关节的活动度;由于它不需要内固定,因而免去了二次取内固定手术。它的不足是:所延伸的髋臼不是透明软骨,而是纤维软骨。不过,由于缺乏正常髋臼覆盖股骨头的参照系数,我们术后测量的结果普遍存在覆盖过度,好在没有在临床上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4.2.4 两点截骨(sutherland)、三点截骨(steel、tonnis)和转盘截骨式(eppright、wagner) 操作难度大、并发症发生率高,在国外开展的也很少。
, http://www.100md.com
    4.3 并发症的预防 Staheli手术本身很安全,几乎没有并发症。我们发生的1例并发症是为了追求更完美,同时做了股骨近端内翻截骨以矫正髋外翻,由于患儿年龄大(11岁)、内固定不牢(叉状钢板)、外固定时间又不充分(术后6周自行拆除髋人字石膏),术后股骨内翻截骨处发生不愈合,1年后再次行外翻截骨加压钢板内固定加外固定治愈。■

    作者简介:王浩,男,1959-02-02生,天津市人,汉族,1983年第四军医大学毕业,解放军总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发表论文15篇。电话:(010)66937123

    作者单位:王浩(解放军总医院小儿外科,北京 100853)

    赫荣国(解放军总医院小儿外科,北京 100853)

    顾章平(解放军总医院小儿外科,北京 100853)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王 浩,赫荣国,马承宣等.Staheli髋臼成形术初步报告[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5(6):350-352.

    [2]McKay DW. A comparison of the innominate and pericapsular osteotomy in treatment of 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 [J]. Clin Otrhop, 1974,98:124-127.

    [3]Willett K, Hadson I, Catterall A. Lateral shelf acetabularplasty: An operation for older children with Perthes disease [J]. J Pediatr Orthop. 1992,12:563-566.

    [4]Staheli LT. Acetabular Dysplasia: Treatment by Pelvic Osteotomy [A]. In: Steinberg ME ed. Hip and Its Disorders. Philadelphia: Saunders, 1991.346-353.

    [5]Morrissy RT. The pelvis and hip [A]. In: Morrissy RT ed. Atlas of Pediatric Orthopaedic Surgery [M]. 1992.155-15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