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5680
“M”形克氏针张力带治疗髌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0期
     玉素甫 海热提 买苏木 甫拉提 孙吉英

     关键词:M”形克氏针;治疗;髌骨;骨折

    我科在广泛应用张力带治疗髌骨骨折的基础上,自1995年3月~1998年10月使用自制“M”形克氏针治疗髌骨骨折32例,取得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共32例,男22例,女10例。年龄最小19岁,最大65岁,平均34岁。骨折类型:横断型27例;粉碎型5例;其中开放型1例。致伤原因:跌伤膝部着地28例,其它4例。

    1.2 制作方法 取1枚直径1.5~2.0mm克氏针,用钢丝钳在其1/3段折弯成约60°角,然后在距离弯顶1.5cm处对折,其夹角根据是否贴紧髌骨前侧而在术中适当调正,克氏针两端必须调正于平行位置。将“M”形克氏针两针端设计成一长一短,便于术中穿置。两针端间距根据术中骨折情况而定,一般为2cm(见图1)。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常规髌骨入路,切开股四头肌扩张部复位骨折块,保持关节面平整,用巾钳暂时固定。屈膝20°,用2枚直径2.0mm克氏针从髌骨上极紧贴关节面平行钻出下极,两针端分别位于髌内中、外中1/3交界处。确认复位满意后,先将其中1枚克氏针拔除,将“M”形克氏较长的一端置入所钻的骨孔中,然后拔除另1枚克氏针,同法将“M”形克氏针较短的一端置入,轻轻敲打使其折弯处紧贴髌骨前侧。取一根18号钢丝绕过“M”形克氏针两下针端及折部拉紧,将结打在折弯顶附近(见图2)。术后不用任何外固定,次日开始股四头肌锻炼及逐步恢复膝关节活动,术后半年骨折愈合后在局麻下髌上小切口即可抽出。

    1.4 治疗结果 本组32例全部得到随访。时间1~4年,未出现皮肤边缘坏死、钢丝断裂、克氏针滑移、钢丝环脱落、针尾过长刺激皮肤甚至刺破皮肤者。按胥少汀骨折复位、骨折愈合、膝关节活动范围、行走功能等方面评价,优28例,良3例,可1例。t103701.gif (1682 字节)
, 百拇医药
    图1 本手术示意图t103702.gif (706 字节)

    图2 “M”形克氏针示意图(正面观)

    2 讨 论

    2.1术式优点 (1)取材方便,制作容易,用两把钢丝钳在手术台5min内就可制作完成。固定简单,不需特殊器械,便于在基层开展。(2)固定可靠,术后无需外固定。本术式符合张力带原则,在做股四头肌收缩练习或屈膝功能锻炼时有利于骨折稳定及愈合。(3)并发症少,针体外露的一侧圆滑,另一端针尾剪的很短,一般为2.5mm,不会出现针尾痛,针体与钢丝相互制约,不会出现滑移、脱落及刺破皮肤。由于其为一整体,与传统的2枚独立的克氏针固定相比可有效防止骨折端旋转。(4)适应范围广,该法不仅适用于髌骨横断型及粉碎型骨折,也适用于其它如尺骨鹰嘴、肱骨外科颈骨折等。
, 百拇医药
    2.2 操作要求 (1)克氏针折弯顶部与两针端点夹角必须在术中根据与髌骨前侧是否贴紧而调整,以便使其与钢丝在髌骨前侧的张力产生反作用力,使骨折块产生向心的合力。(2)制作时“M”形克氏针两端需一长一短,短的一端应稍长于髌骨之纵轴,长的一端约1倍于短的一侧,否则若欲同时穿置将不顺利。

    玉素甫(新疆伊犁地区人民医院骨科, 835000)

    海热提(新疆伊犁地区人民医院骨科, 835000)

    买苏木(新疆伊犁地区人民医院骨科, 835000)

    甫拉提(新疆伊犁地区人民医院骨科, 835000)

    孙吉英(新疆伊犁地区人民医院骨科, 835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