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4342
前房积血8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姬中素

    单位:汶上县人民医院27250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272 前房积血多见于眼外伤,特别是眼球钝挫伤,其伤情复杂,可造成眼球多层次损伤,预后难以估计。若伤情严重,出血多或有严重并发症,往往造成失明。1996年~1998年,我院共收治本病86例(92眼),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92只眼),男70例,女16例,年龄4~80岁。其中右眼42例,左眼38例,双眼6例。致伤原因:拳击伤28例,鞭炮火药伤16例,土石块伤12例,车辆撞伤10例,球类击伤8例,弹弓伤6例,不明物伤2例。前房积血24例(28眼);中度42例(44眼);重度20例(20眼)。本组有合并症者64例(均为单眼),其中视网膜震荡22例、瞳孔淋瘴性散大14例、虹膜根部断离12例、玻璃体出血6例、外伤性白内障4例。以0.05为盲的标准,入院时盲20眼,经治疗后盲为4眼(4/92),致盲率4.35%;复明88眼,复明率95.65%,其中视力0.06~0.3者、20眼、0.4~1.03者6眼、1.0以上28眼。

    讨论:前房积血是由于眼球钝挫伤引起虹膜血管破裂出血及虹膜血管反应紊乱所致。眼球受到外力打击时,前房压力骤然升高,房水的冲击作用使睫状体及虹膜发生撕裂,虹膜血管破裂致前房出血;同时机械力冲击造成眼内组织的生理学紊乱,即毛细血管壁的紊乱而使血液外渗,并不是真的血管壁破裂。如伤情轻,出血少,很快被虹膜吸收。有时出血吸收后因血管扩张可再度出血,再次出血要比第一次出血量大,危害性也大,也是继发性青光眼的主要原因。如果前房出血与青光眼同时存在,由于血液的分解物经过角膜周边部损伤的内皮层进入角膜实质层,可造成角膜血染、影响预后。本病治疗应结合眼的其他伤情及合并症同 时治疗,包括一般支持疗法,保守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首先止血促进积血吸收,如早期冷敷,晚期热敷,应用西药止血及三七粉、云南白药等中药口服。出血多、眼压高可加用20%甘露醇、尿素、高渗葡萄糖等静脉滴注,促进吸收。积血1周后不吸收者可引前房切开或前房穿刺术,再加用尿激酶冲洗,若虹膜根部断离范围较大者,可作断离修补术,一方面恢复瞳孔功能,另一方面可防止出血,是否双眼包扎、绝对卧床休息及用激素问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