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6003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 劲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南宁 530027

    关键词:双波长分光光度法;乳酸环丙沙星;尼泊金乙酯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的含量 提要 应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的含量,消除了处方中防腐剂尼泊金乙酯的干扰,测定波长为277.0 nm,参比波长为223.8 nm,其平均回收率为99.75%,RSD为0.35%。

    DETERMINATION OF CIPROFLOXACIN LACTATE EYE-DROPS

    BY DUAL WAVELENGTH SPECTROPHOTOMETRY

    Wang Jin
, 百拇医药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7)

    ABSTRACT The determination of ciprofloxacin lactate eye-drops by dual wavelength spectro-photometry was reported. The method could eliminate the interference from ethylparaban.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method was 99.75%, RSD was 0.35%. The method was simple, rapid and accurate.

    Key Words Dual wavelength spectrophotometry Ciprofloxacin lactate Ethylparaban
, 百拇医药
    环丙沙星为喹诺酮类抗菌药,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临床。其滴眼液适用于病原引起的外眼部感染[1],如结膜炎、沙眼、 麦粒肿等。本院配制的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内含防腐剂尼泊金乙酯,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有干扰。文中建立的方法可消除干扰。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

    UV-22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751G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53W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光学仪器厂)。乳酸环丙沙星对照品(含量99.80%);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自制);盐酸溶液(0.1 mol/L)为分析纯盐酸配制。

    1.2 实验条件的选择

    用盐酸溶液将乳酸环丙沙星溶解并稀释至6.0 μg/ml(按环丙沙星计算)[2];按处方比例将辅料(含尼泊金乙酯、乳酸)也用盐酸溶解并稀释。以盐酸溶液为空白,在200~400 nm波长范围内分别测定吸收图谱(图1)。环丙沙星在277.0 nm处有最大吸收,确定为测定波长;干扰组分与277.0 nm处等吸收的波长经测定为233.8 nm,作为参比波长。3601.gif (1211 bytes)
, http://www.100md.com
    Fig 1 UV absorption spectrum

    1 Ciprofloxocin lactate 2 Additive (Ethylparaban and lactic acid)

    1.3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80℃干燥至恒重的乳酸环丙沙星对照品适量,加入盐酸溶液溶解并稀释至约150 μg/ml的溶液,精取此溶液2.0、2.5、3.0、3.5、4.0、4.5ml,分别置100 ml量瓶中,加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以盐酸溶液为空白,分别于277.0 nm和233.8 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差值为ΔA值,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ΔA=0.003715+0.1009C,r=0.9999(n=6)。结果表明在浓度为3.0~7.0 μg/ml(按环丙沙星计算)范围内符合郎伯-比尔定律。

    1.4 稳定性考察
, http://www.100md.com
    配置约3.0、6.0 μg/ml(按环丙沙星计算)的乳酸环丙沙星溶液,以盐酸溶液为空白,在配制后0、1.0、4.0、24.0 h测定,结果表明,吸光度差值在24.0 h内测定无明显变化。

    1.5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经80 ℃干燥至恒重的乳酸环丙沙星对照品适量,加入相应辅料,配制滴眼液三批,精吸2.0、4.0 ml,分别置100 ml量瓶中,用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5.0 ml,置100 ml量瓶中,仍用盐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按“1.3”项下测定,求出ΔA,根据回归方程计算乳酸环丙沙星平均回收率为99.75%,RSD为0.35%,结果见表1。

    Table 1 The results of recovery test (n=6)

    No.
, http://www.100md.com
    Added

    (μg/ml)

    Measured

    (μg/ml)

    Recovery

    (%)xx-.gif (865 bytes)

    (%)

    RSD

    (%)

    1

, 百拇医药     3.032

    3.035

    100.10

    2

    2.967

    2.946

    99.30

    3

    3.071

    3.074

    100.10

    99.75

    0.35
, 百拇医药
    4

    6.063

    6.038

    99.59

    5

    5.933

    5.900

    99.44

    6

    6.141

    6.138

    99.95

    1.6 供试品测定
, http://www.100md.com
    取滴眼液三批,按回收率试验项下测定,同时与紫外分光光度法比较(用其它辅料作空白校正),结果见表2。 Table 2 Comparison of the determination results of the samples between dual wavelength spectrophoto-metry and spectrophotometry (n=3)

    Batch

    No.

    Dual wavelength

    spectrophotometry

    (%)

    Spectrophotometry

    (%)
, 百拇医药
    980816

    97.50

    97.03

    970817

    100.10

    99.82

    970819

    102.36

    102.04

    2 讨论

    应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的含量,不需昂贵的仪器,而在普通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即可进行,适用于基层单位。同时,不需要空白辅料溶液。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结果稳定。

    参考文献

    1 王金生.局部用喹诺酮类的抗菌活性和体外对角膜上皮的毒性.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1993,14(15)∶365

    2 来永利,刘富强.吸收系数法测定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的含量.沈阳药大学报,1995,12(1)∶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