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6021
利咽止咳冲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及抗炎作用的实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严清明 孙毅毅* 魏 东 廉 南 张 俊 曹均告 王 昭 丁 雁

    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中医科 成都 610083

    关键词:利咽止咳冲剂;免疫调节;抗炎

    利咽止咳冲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及抗炎作用的实验观察 提要 采用中药利咽止咳冲剂(自拟方)治疗慢性咽炎获得显著疗效。实验在临床治疗的基础上结合慢性咽炎的发病机理,对该药的免疫调节和消炎作用进行探讨。结果显示:该药对实验动物具有明显的免疫调节及显著的抗炎作用。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THE IMMUNOLOGIC

    FUNCTION AND ANTI-INFLAMMATION OF GRANULE PREPAR-
, 百拇医药
    ATION FOR RELIEVING SORE-THROAT AND COUGH IN RATS

    Yan Qingming Sun Yiyi Wei Dong Lian Nan

    Zhang Jun Cao Jungao Wang Zhao Ding Yan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engdu Military Command General Hospital Chengdu 610083)

    ABSTRACT Chronic pharyngitis was treated with our own granule preparation for relieving sore-throat and cough. Significant curative effects were obtained. On the basis of clinical treatment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pathogenesis of chronic pharyngitis, the immunoregulation and anti-inflammation of this drug were discuss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is drug was of significant immunoregulation and anti-inflammation to experimental animal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Granule preparation for relieving sore throat and cough Immunoregulation Anti-inflammation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多数由急性炎症反复发作或因烟酒、辛辣气味和有害气体等的刺激而发病。临床症状常表现为咽部不适(如干、痒、痛、异物及痰附着感),干咳等症状。而干咳是慢性咽炎最常见的症状,其特点为咽部刺痒、剧咳,甚者咳则尿遗。中医称为“顽咳”。西医常采用抗菌加局部治疗的方法。但疗效不佳。为此,特用滋阴补肾,疏风利咽的方法,以利咽止咳冲剂为治疗组,螺旋霉素为对照组,对165例咽炎咳嗽患者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75%(对咽炎咳嗽有效率达93%),对照组有效率为50%,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1]。为探讨该药的作用机理,特进行了以下实验。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材料

    昆明种小白鼠,体重18~22 g,♀j.gif (99 bytes)兼用。

    利咽止咳冲剂(自制)内含玄参、蝉衣等十余种中药(按配方量组成),煎熬三次混合后再浓缩成1 000 g/50 ml;生理盐水(自制)。

    1.2 实验方法与结果

    1.2.1 分组 将80只小鼠随机分为四组,每组20只,对照组(Ⅰ)用同体积生理盐水ig;两个不同剂量(15、20 g/kg)给药组(Ⅱ、Ⅲ)用利咽止咳煎剂每日ig给药;Ⅳ组于三天前每日用氨水刺激引起小鼠咳嗽,然后用利咽止咳煎剂按每日20 g/kg体重ig给药。四个组均给药7 d。
, http://www.100md.com
    1.2.2 血清溶血素测定 于小鼠末次给药后24 h摘眼取血,分离血清,测定各组溶血素抗体水平,比较各组HC50,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由表1可见,利咽止咳冲剂能明显增强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同时提高用氨水刺激引起咳嗽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

    表1 利咽止咳冲剂对小鼠溶血素抗体生成的影响

    Table 1 The effects of granule preparation for relieving sore-throat and cough on hemolysin antibody formation in rats (xx1.gif (881 bytes)±s)

    Groups
, http://www.100md.com
    Dosage (g/kg)

    HC50

    P

    Ⅰ

    15

    288± 72

    Ⅱ

    20

    834±124

    <0.01

    Ⅲ

    20

    842±131
, http://www.100md.com
    <0.01

    Ⅳ

    20

    717±136

    <0.01

    1.2.3 小鼠碳糖廓清试验 末次给药30 min后,于小鼠尾静脉注射印度墨0.1 ml/10 g,给药后1.5 min于双眼眶后静脉丛取血20 μl,溶于2 ml 0.1 mol/L Na2CO3溶液中摇匀,于751分光光度计680 nm处比色,测定吸光度(A)。再将小鼠颈椎脱臼处死,分别称取肝、脾重量,计算廓清指数K。由表2可知,利咽止咳冲剂能显著提高小鼠的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同时提高用氨水连续刺激引起咳嗽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表2 利咽止咳冲剂对RES吞噬细胞功能的影响(xx1.gif (881 bytes)±s)
, 百拇医药
    Table 2 The effects of granule preparation for relieving sore-throat and cough on RES phagocytic function

    Groups

    Dosage

    Phagocytic index K

    Phagocytic activity X

    Ⅰ

    0.0747

    ±0.0043

    7.2108

, 百拇医药     ±0.1751

    Ⅱ

    15g/kg

    0.1673

    ±0.0098*

    9.1037

    ±0.2243*

    Ⅲ

    20g/kg

    0.1752

    ±0.0103*

    9.0978
, 百拇医药
    ±0.3402*

    Ⅳ

    20g/kg

    0.1434

    ±0.0110*

    9.9854

    ±0.4738*

    1.2.4 小鼠耳廓二甲苯致炎试验 取小鼠60只,随机分为三组,各20只,Ⅰ为对照组,Ⅱ、Ⅲ为给药组,实验用药及给药剂量同“1.2.1”。末次给药后12 h,于各组小鼠右耳涂以二甲苯0.05 ml/只,左耳对照,14 min后处死动物,用直径为5 nm的打孔器将双耳同部位等面积切下,用扭力天平分别称重,以左、右耳片重量之差为肿胀程度,求出肿胀抑制率。由表3可知,利咽止咳冲剂能明显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表明其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表3 利咽止咳冲剂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
, 百拇医药
    Table 3 The effects of granule preparation for relieving sore-throat and cough on swelling of auricle due to dimethylhenzene in rats

    Groups

    Dosage

    Swelling(mg)

    (xx1.gif (881 bytes)±s)

    Inhibitory rate

    P
, 百拇医药
    Ⅰ

    16.4±5.7

    Ⅱ

    15g/kg

    9.5±2.9

    58%

    <0.01

    Ⅲ

    20g/kg

    9.3±3.15

    56%

    <0.01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慢性咽炎及咽炎引起的咳嗽,中西药疗效不理想。利咽止咳冲剂临床证明对慢性咽炎的治疗有效率达75%,对咽炎咳嗽有效率超过93%[1]

    以上实验表明,利咽止咳冲剂能明显提高给药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数。现代免疫学研究表明,巨噬细胞不仅参与特异性免疫,而且也参与非特异性免疫,能吞噬病源体使感染中止。为进一步探讨该药增强免疫功能的机理,实验对小鼠溶血素、抗体的影响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该药能明显增强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能使IgM含量明显增加。这一作用可能与利咽止咳冲剂中的滋阴药物有关[1]。故认为调节免疫功能可能是该药疗效的药理基础,其抗炎作用可能是免疫细胞吞噬病原体而中止感染。

    咽炎咳嗽,其发病关键为咽炎的病变存在,治疗咽炎是治疗咳嗽的前提,这就是该药能治疗咽炎咳嗽的原因所在。 * 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成都 610041

    参考文献

    1 严清明,廉南.利咽止咳汤对慢性咽炎咳嗽疗效的临床观察.中医药信息,1991,(第8增刊)∶78, http://www.100md.com(严清明 孙毅毅* 魏 东 廉 南 张 俊 曹均告 王 昭 丁 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