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药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56030
胰岛素在输液及联合用药中的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药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陈 洁 赵 郁 余江平* 朱 洪 李正义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 成都 610041

    关键词:胰岛素;放射免疫法;联合用药;稳定性

    华西药学杂志990545 提要 以放射免疫法测定胰岛素在几种输液中,及其与硝酸甘油、氯化钾、硫酸镁、九维他、胞二磷胆碱、丹参注射液等联合应用时,室温放置0、1、2、4、6、8 h后效价变化情况。结果表明胰岛素在10%的葡萄糖注射液中降解最快,与胞二磷胆碱及九维他合用时也不稳定。

    胰岛素常用于糖尿病酮症的酸中毒、高血钾症、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性肝肿大及糖尿病外科手术等的临床抢救,或与其他药物联用。实验考察其在输液中放置及联合用药时的稳定性,旨在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1 实验部分
, http://www.100md.com
    1.1 仪器与试药

    FJ-2003/01C Gamma Ria Counter(国营262厂);LXJ-Ⅱ离心沉淀机(上海医疗器械三厂);YKH-Ⅰ型液体快速混匀器(江西医疗器械厂);DY-Ⅲ定量移液器(上海求精玻璃仪器厂)。免疫活性胰岛素放免试剂盒(华西糖尿病科技开发研究所,批号9804,9805,9806);牛血清白蛋白(四川大学生化技术实验厂);胰岛素注射液(华西医科大学制药厂,批号970402);硝酸甘油注射液(广州明兴制药厂,批号970703);10%氯化钾注射液(浙江泰康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70729);25%硫酸镁注射液(无锡第七制药厂,批号9608282);复方丹参注射液(华西医科大学制药厂,批号980104);九维他注射液(上海第一制药厂,批号970511);胞二磷胆碱注射液(广州白云山制药厂,批号9712011);0.9%NS、5%GS、10%GS、5%GNS(自制);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方法[1,2]
, 百拇医药
    1.2.1 试剂配置 取Na2HPO4.12H2O 13.1 g,NaH2PO4.2H2O 0.53 g,硫柳汞0.05 g,加重蒸水至1 000 ml,溶解即得0.04 mol/L磷酸盐缓冲液(pH7.8,PB液);取聚乙二醇6000 36 g,加PB液至100 ml,再加吐温-20 0.1 ml,混匀即得36%PEG溶液;取0.01 g牛血清白蛋白用PB液溶解,使终体积为10 ml即得保温液;载体蛋白为正常人血清。

    1.2.2 样品组成(表1)

    表1 胰岛素与各注射液配伍情况 编号

    样品组成

    1
, http://www.100md.com
    胰岛素2U,生理盐水100 ml

    2

    胰岛素2U,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

    3

    胰岛素2U,10%葡萄糖注射液100 ml

    4

    胰岛素2U,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00 ml

    5

    胰岛素2U,硝酸甘油5 mg,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

    6

    胰岛素2U,复方丹参注射液10 ml,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00 ml
, 百拇医药
    7

    胰岛素2U,九维他1支,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00 ml

    8

    胰岛素2U,胞二磷胆碱250 mg,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

    9

    胰岛素2U,25%硫酸镁4 ml,10%氯化钾4 ml,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

    1.2.3 操作程序 用100 ml量瓶按表1配成100 ml溶液,放置0、1、2、4、6、8 h后取样40 μl,纯水稀释至10 ml,混匀,取100 μl按表2加样测定。充分混匀,4℃静置20 min,离心(3 000 r/min),弃上清液,测定沉淀的放射性CPM值。表2 放免法测定胰岛素各管加样操作表(ml)。 试剂
, http://www.100md.com
    T管

    NSB管

    样品管

    (1-9)

    标准曲线管

    (S0-S7)

    质控管

    蒸馏水

    0.1

    标准液

    0.1

    对应各0.1

, http://www.100md.com     样品液

    对应各0.1

    质控液

    对应各0.1

    抗体

    0.1

    0.1

    0.1

    125Ⅰ标

    胰岛素

    0.1

    0.1

    0.1
, http://www.100md.com
    0.1

    0.1

    混匀,4℃冰箱放置18~24 h

    载体蛋白

    0.1

    0.1

    0.1

    36%PEG

    0.4

    0.4

    0.4

    0.4

    蒸馏水
, 百拇医药
    0.1

    1.3 结果

    1.3.1 试验条件优选 分别采用保温液、PB液、重蒸水稀释,其结合率分别为14.17%、18.89%、22.07%,胰岛素浓度为5 μU/ml,重蒸水有最大结合率。由图1可见,PEG的最终浓度增加到18%时能达到最大结合率。

    图1 结合率与PEG浓度的关系

    1.3.2 样品稀释试验 一份样品成倍稀释为5个浓度,其测定值与样品用量呈线性关系,Y=-3.933+86.18X r=0.9993。

    1.4 样品测定

    按表1配置样品液1~9号,按表2中的顺序操作、测定,结果见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2 胰岛素在输液中的稳定性

    2 结果与讨论

    2.1 由图2可看出,胰岛素在生理盐水、5%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中,及与硝酸甘油、硫酸镁、氯化钾、复方丹参注射液等联合应用时,8 h内效价变化小于10%,而在10%葡萄糖注射液中随时间延长其效价下降,8 h下降超过40%,与九维他及胞二磷胆碱联用,8 h内分别下降38%、49%。

    2.2 由于输液中胰岛素浓度低于高效液相法测定最低限度,故文中参照血清中胰岛素测定法——放射免疫法,优选了试验条件,以重蒸水为稀释液,PEG终浓度为18%时有较高的胰岛素抗原-抗体结合率。

    2.3 曾有报道胰岛素制剂的稳定性[2],而未见其在输液中的稳定性报道。本试验可为临床的胰岛素合理应用提供依据。

    * 华西医科大学1993级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

    参考文献

    1 邓尚平,周文碧,熊忠云.胰岛素放射免疫分析实验条件的选择和方法学鉴定.四川医学院学报,1982,13(4)∶345

    2 乔德水,毛璞.胰岛素注射液的稳定性考察.中国生化药物杂志,1993,64(2)∶20, http://www.100md.com(陈 洁 赵 郁 余江平* 朱 洪 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