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041
恶性肿瘤患者血浆孤啡肽水平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肿瘤》 1999年第1期
     作者:马晓兵 石湘芸 费宇行 吴醒身 刘桂芳

    单位:海军总医院(北京 100037)

    关键词:疼痛,肿瘤;孤啡肽

    肿瘤990106 孤啡肽(Orphanin FQ,OFQ)是新近发现的一种神经肽,由17个氨基酸组成,分子量1810道尔顿。最初的动物实验发现侧脑室注射及鞘内注射OFQ,使小鼠运动减少,对伤害性刺激的反应性增高,即有痛敏作用,故又称痛敏肽(Nociceptin)。OFQ结构序列与强啡肽A相似,但在其N端缺少其它内源性阿片肽所特有的酪氨酸,表明OFQ与阿片家族有某种亲缘关系[1,2]。本文对孤啡肽在恶性肿瘤患者中的变化进行了观察,以探讨孤啡肽与恶性肿瘤的关系。

    资料和方法

    一、临床资料 1996年8月~1996年10月我院经病理证实恶性肿瘤患者35例,其中男性23例、女性12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34岁,平均58.3岁。根据肿瘤发生部位、TNM国际分期和临床分期[3],肺癌17例,其中Ⅲ期7例,Ⅳ期10例;消化道癌15例,其中胃癌6例、结肠癌5例,食管癌4例。胃、结肠癌Ⅲ期7例,Ⅳ期4例,食管癌4例分期不确定;乳腺癌3例,Ⅰ期1例,Ⅱ期2例。根据主诉伴有不同程度疼痛12例,其中肿瘤所致疼痛10例,肿瘤治疗所致疼痛2例。无疼痛主诉23例。21例正在行抗肿瘤治疗,其中化疗13例,放疗6例,手术2例,其余14例暂行对症治疗。对照组19例,男9例,女10例,年龄19~58岁(平均40.1岁),选自本院健康工作人员。
, http://www.100md.com
    二、血样本处理 均于晨起取空腹肘静脉血5 ml,血液以EDTA-Na抗凝,Aprotinin抑制肽酶活性。4℃离心分离血浆,取血浆以三氟乙酸(TFA)6 ml振摇混匀后再离心,弃沉淀,取上清液过Sep-pak C18柱,用双蒸水冲洗后弃残液,再用75%甲醇(含0.1 % TFA)3 ml洗脱,洗脱液冷却干燥后置-70℃保存待测,测定时用PBS复溶。

    三、实验方法 采用特异性放免分析法,药盒由美国Pheonix Pharmac公司惠赠,按说明书程序提供的常规放免测定方法操作。兔抗人OFQ血清与OFQ有100%交叉反应,与脑啡肽、强啡肽、β-内啡肽无交叉反应,标准曲线范围1~128 pg/管,非特异性结合(NSB)4.3%,最大结合率(Bo)36%,全部血样本在一次实验中测定完成。

    四、统计学处理 测定结果以均数±标准误(±s)表示,组间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肿瘤患者血清OFQ水平:本文测定的35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浆OFQ含量为60.54±5.91 ng/L,明显高于对照组(8.83±1.31 ng/L),并有显著性差异(t=3.2637,P<0.01)。

    二、不同部位肿瘤患者在血浆OFQ水平(表1)。

    表1 不同部位肿瘤患者血浆OFQ含量(±s,ng/L) 部位

    例数

    OFQ

    肺 癌

    17

, http://www.100md.com     60.00±7.32

    食管癌

    4

    19.75±4.91

    胃 癌

    6

    74.33±15.83

    结肠癌

    5

    94.60±9.15

    乳腺癌

    3

    33.67±17.51
, 百拇医药
    三、肿瘤患者不同临床分期与血浆OFQ水平:用Student-Newman-Keuls法两两比较(见表2)。

    四、肿瘤患者疼痛与不疼痛血浆OFQ水平:疼痛患者(n=12)血浆OFQ含量为79.00±8.08 ng/L,不疼痛患者(n=23)50.91±7.28 ng/L,差异显著(t=2.4604,P<0.05)。

    五、抗肿瘤治疗组与未治疗组患者血浆OFQ水平:治疗组(n=21)血浆OFQ含量为56.83±7.99 ng/L,未治疗组(n=14)65.96±8.80 ng/L,无明显差异(t=0.7429,P>0.05)。表2 肿瘤患者临床分期与血浆OFQ水平(±s,ng/L) 肿瘤

    分期

    病例
, 百拇医药
    OFQ

    q1值

    q2值

    q3值

    q4值

    q5

    胃肠

    Ⅳ①

    4

    88.25±20.19

    Ⅲ②

    7

    80.86±11.22
, http://www.100md.com
    0.5463

    肺

    Ⅳ③

    10

    60.10±10.20

    2.2047

    1.9520

    Ⅲ④

    7

    59.86±11.12

    2.0988

    1.8204

    0.0226
, 百拇医药
    乳腺

    Ⅱ⑤

    2

    45.25±22.75

    2.3008

    2.0579

    0.8883

    0.8443

    Ⅰ

    1

    10.5#

    食管

    未⑥
, http://www.100md.com
    4

    19.75±4.9181

     4.4887

     4.5176

    2.1603

    2.9652

    1.3644

    注:q1①~②、①~③、①~④、①~⑤、①~⑥;q2②~③、②~④、②~⑤、②~⑥;q3③~④、③~⑤、③~⑥;q4④~⑤、④~⑥;q5 ⑤~⑥;

     *P<0.05,#未做统计处理讨 论
, 百拇医药
    1994年Mollereau等克隆出一种新的阿片受体样(opioid receptor-like,ORL)受体[4]。1年后,发现其内源性配体OFQ,ORL受体在大脑皮质、海马、下丘脑等区域有丰富表达,推测该系统参与记忆、认知、内环境稳定等多种生理功能[4,5]。本工作观察了35例恶性肿瘤患者血浆OFQ水平的变化,结果表明恶性肿瘤患者血浆OFQ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提示OFQ可能参与肿瘤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本组患者随着临床分期的进展,血浆OFQ含量升高越明显,与病情进展程度和生活质量水平的下降有一定关系,推测躯体、精神心理状态等因素可能对OFQ水平构成影响,血浆OFQ水平升高的幅度有可能为判断癌症病情程度的指标之一。

    在不同部位恶性肿瘤患者的血浆OFQ含量中以胃肠癌OFQ水平最高,食管癌OFQ含量最低,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有研究报道,血浆OFQ水平在肝癌、壶腹癌较高、食管癌亦较低,后者与本组结果一致[6]。动物实验显示,ORL受体的基因转录物mRNA在肝、脾、小肠和肾上腺有所分布[7],OFQ可能与其它阿片类肽一样属于脑肠肽,参与部分消化系统器官功能调节,并与某些疾病的发病发展过程有关。但其变化的确切机制尚不了解,有待进一步研究阐明。
, 百拇医药
    疼痛与不疼痛肿瘤患者的血浆OFQ含量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动物实验证明,OFQ主要为痛敏作用[1,2],新近的动物试验提示,OFQ影响刺激和抑制活动,通过小鼠鞘内注射OFQ的甩尾试验,既可诱导痛敏作用,也可产生镇痛作用,其镇痛作用有明确剂量反应曲线,并很容易被阿片拮抗剂所逆转。显示OFQ存在不同受体介导的痛敏和镇痛作用[8,9]。本组疼痛肿瘤患者血浆OFQ含量升高,提示OFQ可能参与疼痛产生的病理过程。但是OFQ参与痛觉调控的确切机制还不甚清楚。有研究报道,癌症患者不同程度的疼痛对生活质量水平有明显影响[10],因此血浆OFQ含量升高在有疼痛的肿瘤患者中,其痛觉调控机制可能起重要作用。

    总之,OFQ作为一种神经递质,由于其受体的复杂性和中枢分布的广泛性,而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就其对肿瘤与疼痛关系的调控作用,同样也较为复杂,值得深入研究。

    第一作者简介 马晓兵,男,大学本科,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Reinscheid RK,Nothacker HP,Bourson A,et al. Orphanin FQ:a neuropeptide that activates an opioid-like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cience,1995,270:792

    2 Meunier JC,Mollereau C,Toll L, et al. Isolation and structure of the endogenous agonist of opioid receptor-like ORL1 receptor.Nature,1995,377:532

    3 孙 燕,周际昌.临床肿瘤内科手册(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151~154,186~213
, http://www.100md.com
    4 Mollereau C,Parmentier M,Mailleux P, et al. ORL1,a novel member of the opioid receptor family cloning,functional expression and localization.FEBS Letters,1994,341:33

    5 Sim LJ,Childres SR.Anatomical distribution of mu,delta,and kappa opioid-and onciceptin/orphanin FQ-stimulated 〔35S〕 guanylyl-5′-o-(gamma-thio)-triphosphate binding in guinea pig brain.J Comp Neurol,1997,386(4):562

    6 叶剑雄,费宇行,崔立红,等.血浆孤啡肽变化的临床意义.海军总医院学报,1997,10(3):131
, 百拇医药
    7 方 园,韩济生.国内发现全新的阿片受体样受体及其内源性配体.生理科学进展.1996,27(3):210

    8 Rossi GC,Leventhal L,Bolan E,Pasternak GW.Pharmac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orphanin FQ/nociceptin and its fragments.J Pharmacol Exp Ther,1997,282(2):858

    9 Hara N,Minami T,Okuda-Ashitaka E,Sugimoto T,Sakai M,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nociceptin hyperalgesia and allodynia in conscious mice.British Journal Pharmacology,1997,121(3):401

    10 罗 键,孙 燕,吴冠青,等.789例癌症患者疼痛及生活质量的研究.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6,2(3):152

    (收稿:1998-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