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53
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噻氯匹定片含量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邓雪娥 曹国颖

    单位:北京友谊医院(100050) 邓雪娥 曹国颖

    关键词:

    医学检验

    盐酸噻氯匹定片(ticlopidinetablet),又名Ticlid(力抗栓),是血小板聚集抑制剂,适用于血管手术和体外循环发生的血栓、 栓塞及慢性动脉闭塞等循环障碍〔1〕。以往,噻氯匹定的含量测定均采用双相滴定法,方法较繁琐,终点难以判断,必须用力振摇,为此我们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方法简便准确,现报告如下。

    1 仪器和试药

    1.1 仪器:日本导津公司生产的UV-2201紫外分光光度计,美国SP公司p4000高效液相色谱仪、UV2000高效液相色谱仪、UV2000检测器、SPDATAJET积分仪。
, http://www.100md.com
    1.2 试药:力抗栓(Ticlid),250mg/片,法国Sanofi公司生产,批号:951102;盐酸噻氯匹定对照品:天津新新药业公司提供,批号:951019,标示量:99.35%。

    2 试验方法

    2.1 高效液相色谱法

    2.1.1 检测波长的选择:以蒸馏水为溶媒,将Ticlid对照品配制成80mg/L溶液,在200nm~400nm波长范围内对蒸馏水、对照品、辅料扫描,Ticlid在267nm、276nm和220nm处有最大吸收,而且空白和辅料无干扰,所以我们选择220nm作为HPLC检测波长。

    2.1.2 色谱条件和检测方法:SPHERI-5RP-185micro220×4.6mm色谱柱,流动相1/30M磷酸盐缓冲液:乙晴(3∶7),pH=7.1,流速1.5ml/min,检测波长220nm,纸速0.25cm/min,柱温25℃,在此色谱条件下,保留时间适中,峰形好,辅料不干扰测定。
, 百拇医药
    2.1.3 标准曲线的制作:精密称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噻氯匹定对照品100mg, 至100ml容量瓶中, 加蒸馏水溶解并稀释成20、10、5.0、2.5、1.25、0.625mg/L的标准溶液,吸取10μl进样, 将峰面积与浓度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C=6.9009A-7.3544,r=0.9995。

    2.1.4 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盐酸噻氯匹定对照品100mg,按处方比例加入辅料,混匀,置100ml容量瓶中,过滤,续滤液用蒸馏水稀释至20mg/L,按HPLC法进行回收率试验,得平均回收率9925%(n=6),RSD为089%。

    2.2 紫外分光光度法

    2.2.1 测定波长的选择:噻氯匹定的UV扫描图谱,我们选择λ=276nm为紫外吸收波长,蒸馏水做空白。

    2.2.2 噻氯匹定浓度与吸收光的关系:精密称定105℃干燥至恒重的对照品100mg,以蒸馏水配制成80、120、160、200、320mg/L梯度溶液, 在276nm处分别测定吸收度,回归方程: A=0.0014C-0.0047,r=0.99998证明噻氯匹定水溶液在80mg/L~320mg/L范围内,浓度和吸收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 百拇医药
    2.2.3 回收率试验:精密称取噻氯匹定对照品100mg,分别按处方比例加入辅料,混匀,按UV法进行回收率试验,得平均回收率98.66%(n=6),RSD为1.05%。

    3 样品的测定

    力抗栓20片,精密称定,研细,混合均匀。精密称取适量(相当1粒重), 分别按HPLC和UV回收率试验方法测定片剂中噻氯匹定百分含量,测定5次,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的测定(n=5)

    批号

    HPLC法

    UV法

    部颁标准

    含量%
, 百拇医药
    RSD%

    含量%

    RSD%

    含量%

    RSD%

    片剂(951102)

    100.27

    1.05

    100.08

    2.81

    101.94

    6.11

    4 讨论
, 百拇医药
    卫生部批准的盐酸噻氯匹定片剂〔批准文号 WS-130(X-112)-95〕的含量测定是将内容物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水20ml使之溶解,加氯仿30ml和稀硫酸5ml, 强力振摇,加二甲基黄—亚甲蓝混合指示剂2滴,在不断振摇下用0.45%磺基于二酸钠二甲酯溶液滴定至氯仿层由绿色转变为淡红色,同条件下做空白。该方法较繁琐,终点判断困难。

    本文研究了HPLC法和UV法测定盐酸噻氯匹定片剂的百分含量,结果与部颁标准比较,无显著差异。色谱条件中选用220nm为检测波长, 为使噻氯匹定有最大吸收,乙晴作为流动相减少了背景吸收。试验证明,UV法操作简便快速, 适用于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控制。HPLC法分离度高,适用于成品检验和杂质、降解产物的追踪检查,也作为制剂含量均匀度和溶出度考察。

    (收稿日期:1998-12-01)

    作者简介:邓雪娥,女,1964年12月生,主管药师,北京友谊医院,1000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