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
编号:10256055
多发性骨髓瘤3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郭清 王荣英

    单位: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郭清 王荣英

    关键词:

    误诊分析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血液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 容易造成误诊,现分析3例误诊病例,了解其误诊原因,进一步了解该病,减少误诊。

    1 病历摘要

    例1:女性,46岁。主因乏力、纳差10余天住院,伴有头晕,无四肢疼痛。查体: 中度贫血貌,睑结膜及甲床苍白,心肺腹未见异常,眼睑及双下肢无浮肿。 化验:血红蛋白95g/L,血肝肾功能均正常;免疫球蛋白IgG22.3g/L,IgA0.45g/L,IgM0.43g/L;尿本周氏蛋白(-),头颅拍片未见异常,骨髓片未见到浆细胞,示巨幼细胞性贫血,诊断为营养不良性贫血,给予叶酸,维生素B12治疗效果差。4月后再次因乏力、纳差入院,此时查体:中度贫血貌,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肝脾肋下均可触及,质地硬,触痛(+),双下肢无浮肿,化验:血沉171mm/1h,IgG79g/L,IgA0.66g/L,IgM0.42g/L;尿本周氏蛋白(-),血红蛋白89g/L,尿素氮75mmol/L~31.3mmol/L;肝功能正常; 连续2次骨髓检查,1次浆细胞为0,第2次浆细胞达到23.5%。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性,68岁。主因咳嗽、咯痰3月余,加重伴气短、腹胀20余天入院。伴有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查体:神志清,中度贫血貌,口唇微绀,颈静脉充盈,心界向左扩大,心率106次/min,律不齐,可闻及早搏,心尖部闻及Ⅳ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膨隆,肝肋下3cm,质地软,触痛(+),腹水征(+),双下肢浮肿(+)。彩超示:主动脉瓣退行性变,二尖瓣返流,左房大,诊断为风湿性心瓣膜病,心衰Ⅱ°。给予扩血管,利尿治疗,每日尿量2000ml,症状逐渐缓解, 能平卧入眠,无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肝缩小至肋下1.5cm,心尖部杂音消失,腹水及双下肢浮肿均好转。但患者尿量进行性减少, 每日速尿用至120mg或利尿合剂,24h尿量仅为400ml~500ml,浮肿加重。此时查腹水蛋白50g/L;血红蛋白92g/L,尿蛋白+~++,可见管型;尿素氮由9.4mmol/L~18mmol/L, 肌酐285.7μmol/L;血沉30mm/1h,血钙正常。拍颅骨及骨盆片示数个虫蚀样低密度区; 骨髓片示浆细胞65.5%,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例3:男性,54岁。主因全身乏力、食欲不振伴浮肿2个月入院。查体:轻度贫血貌,双眼睑及双下肢浮肿(+),心肺腹未见异常。化验:血红蛋白94g/L;尿蛋白(+),颗粒管型(+);血尿素氮87mmol/L;肌酐145μmol/L。B超示:双肾弥漫性损害; 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给予保护肾功能及激素治疗,效果差,仍持续尿蛋白(+),管型(+),尿素氮、肌酐逐渐升高,并出现骨痛。8个月后再次入院,查血尿素氮12.6mmol/L,肌酐192μmol/L,免疫球蛋白IgG26.3g/L;尿本周氏蛋白(-);颅骨片可见虫蚀样改变;骨髓象示浆细胞32%。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
, 百拇医药
    2 误诊原因

    2.1 对多发性骨髓瘤没有足够的认识。该病因为异常浆细胞浸润骨骼和软组织, 可引起骨骼破坏、贫血、肾功能损害和免疫功能异常,也可以由高粘滞血症,淀粉样变而引起神经肌肉皮肤及心脏改变。临床表现可有全身乏力、头晕、骨痛、肌肉疼痛、发热、浮肿、气喘、胸憋等,表现多种多样,无特异性。而临床上遇到这种表现时往往考虑的是常见病、多发病,而忽视了多发性骨髓瘤。

    2.2 对多发性骨髓瘤特点掌握不细。有些病人通过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如:免疫球蛋白异常增高)已考虑到本病。但诊断依据不足, 经骨髓检查及扁骨拍片未见到特异改变而排除了多发性骨髓瘤。没有充分了解这些检查的特点。如: 骨髓象浆细胞>30%是确诊多发性骨髓瘤的主要依据,此检查特异性高,但有一定局限。在病变早期,骨髓病变呈局灶性、结节性分布,应多部位穿刺,而不能依赖某一次的骨髓结果做出定论。因胸骨容易累及,必要时应做胸骨穿刺以助诊。多发性骨髓瘤的骨骼改变是随着瘤细胞的增多有所变化的。在病变早期,骨髓瘤细胞已达到0.2×1012个时,骨髓仅为弥漫性骨质硫松改变,无特异性。随着病性发展,瘤细胞增加达2×1012个时,骨骼才能出现典型的多发溶骨性病变,即虫蚀样、鼠咬状骨质缺损阴影。

    (收稿日期:1998-12-12)

    作者简介:郭清,女,1965年2月生,主治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