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59
家兔输卵管置管可复性节育术的研究1)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荣花 郝艳芬 都涛 陆幼娟 冀小庆

    单位:太原市妇幼保健院(030012) 王荣花 郝艳芬 都涛 陆幼娟 冀小庆

    关键词:输卵管置管术;可复性;动物实验;家兔

    实验研究

    摘 要 目的:探讨一种可复性节育的新方法。方法:选择生育一次以上的雌兔,施行手术置管,术后雌雄兔合笼饲养,观察期3个月。3个月后未受孕者行取管术,取管后雌雄兔继续合笼饲养,再次生育作为研究终点。结果:置管成功率为100%,雌兔置管后均未见生育。取管后再生育即复孕率为50%(2/4)。结论:输卵管置管可复性节育术方法新颖,不易脱落,安全可靠,可复性好,复孕率高。

    目前国内外尚无调节生育十分理想的方法〔1〕,尤其是可逆性调节生育的方法。有些栓子易脱落,失败率高,有些内含药物,易致月经过多,经期延长,需多次更换〔2〕。因此研究一种对正常生理无干扰、不含药、效果可靠、副作用小、可复性好的调节生育新方法非常必要。本文对普通家兔输卵管置管可复性调节生育进行了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动物:从山西医科大学动物中心购置普通家兔30只。 成年雌兔25只,雄兔5只,年龄在6月龄~8月龄,体重(3.5±0.5)kg。

    实验材料:置管材料用普通硅橡胶管〔3〕(山东威海医用高分子制品总厂提供),绝育手术器械,麻醉药品戊巴比妥、安定、氯胺酮等。

    1.2 方法

    雌雄兔合笼饲养,生育一胎以上的雌兔(具有生育能力)作为实验对象,行双侧输卵管置管术,术后继续合笼饲养,观察期为3个月,如未生育证明有抗生育作用,然后取管,术后再次合笼饲养观察复孕效果,如再生育者作为研究终点。如3个月后仍未生育, 按复孕失败处理,分析原因。

, http://www.100md.com     术前准备:选用硫化钡作退毛剂,在术前1d~2d行腹部退毛清洁,术前禁食4d,手术器械、辅料按常规行高压灭菌。

    麻醉:安定注射液10mg由耳缘静脉推入,使动物保持安静状态,固定针头,连接输液器,戊巴比妥钠(35mg/kg~40mg/kg)静脉直推,视动物倒下即为麻醉成功。将四肢捆在自制的手术台上,术中静滴2%灭滴灵250ml;青霉素400万U。 如动物躁动时追加麻醉剂氯胺酮,剂量酌情使用。

    手术步骤:常规腹部碘酒、酒精消毒,铺无菌单,于耻骨联合上二横指处纵行切开腹部,暴露子宫、输卵管,将硅橡胶管自一侧输卵管伞端送入,经子宫出宫颈口至阴道内,在阴道前穹窿处作一小切口,再将橡胶管送入对侧子宫输卵管自伞端穿出,在两侧伞端各自打结形成一膨大结构,使其不能回缩。用4号丝线将阴道前穹窿缝合2针,术后口服抗菌优,氟哌酸3d~5d。切口于一周拆线。观察3月后再次麻醉消毒开腹, 剪去输卵管一侧膨大的硅橡胶管,从另一侧伞端抽出,关闭腹腔,抗炎治疗同前。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5只雌兔中因肠炎死亡2只,球虫病死亡1只,冻死1只,吐血死亡1只共5只不合格除外。合格雌兔20只行双侧输卵管置管术(见表1),手术成功率100%,说明此方法简便可行。

    表1 20只雌兔双侧输卵管置管成功率

    输卵管(条)

    置管成功(条)

    %

    左侧

    20

    20

    100

    右侧
, 百拇医药
    20

    20

    100

    合计

    40

    40

    100

    置管后雌兔食欲、行为、发情情况均未发现异常,术后雌兔体重明显增加,仅一只雌兔合笼后与雄兔打架,相互撕咬。置管术后雌兔抗病能力增强。

    20只雌兔输卵管置管节育效果观察见表2。

    表2 20只雌兔输卵管置管节育效果观察

    合笼时间(月)
, http://www.100md.com
    动物数(只)

    有效率(%)

    0~

    4

    —

    1~

    4

    100

    2~

    8

    100

    3~

    4

    100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20

    100

    其中第一例手术置管成功后放弃饲养,麻醉过量1只,术后运输途中缺氧死亡2只。合笼时间1月、2月后死亡的12只因连阴雨潮湿生癣、肠炎所致。死亡后大体解剖未见受孕和宫外孕情况。说明该方法节育效果可靠。

    复孕效果观察:对输卵管置管成功的合笼饲养3个月以上未受孕的4只雌兔行取管术。术后1月和2月分别分娩,复孕成功。另2例开腹后发现伞端粘连, 可能与手术粗糙有关。术后又继续观察3个月,仍未见分娩,复孕失败。

    3 讨论

    家兔输卵管置管的方法,简便易行,置管成功率达100%。 选择硅橡胶作置管材料可靠,与输卵管组织相容性好,对输卵管粘膜上皮影响极其轻微,与杨丽珍等〔3,4〕报道一致。
, http://www.100md.com
    输卵管置管后节育效果可靠,本文20只雌兔置管后观察3月左右均未见生育。 充分证明节育效果很好与陈风齐〔5〕用硅橡胶塞的节育效果一致。节育的原理:由于伞端有膨大的结构占据,伞端的活动范围减少,影响拾卵过程。管置于输卵管中影响其正常蠕动,精卵结合及运送均受影响。此管穿过宫腔底部达对侧输卵管,可机械性阻挡影响孕卵的着床。本方法可通过多个环节达到避孕的效果。

    由于气候多雨潮湿生癣、肠炎致使置管后的16只雌兔先后死去,剩下的4只雌兔有2只复孕成功。说明尽管复孕例数少,也具有复孕条件。 该方法和材料可保持输卵管的完整性、通畅性和原有的生理状态,硅橡胶管圆形光滑柔软,对子宫输卵管创伤小,这样就给复孕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在这里需提出对兔的饲养环境和疾病的及时治疗十分重要。

    总之,输卵管置管术方法简便易行,节育可靠,可复性好,值得推广。

    1)太原市启明星计划资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玉梅医学研究通讯,1989,18(1):1~6

    2 LippesJ.ContraceptTechnolUpdate,1990,11(1):1~5

    3 杨丽珍,谢衷明,孙霖生殖与避孕,1991,4(1):16~19

    4 赵生才,雷亚凡,荆冬梅山西医药杂志,1991,20(1):1~2

    5 陈风齐,罗瑞娥生殖与避孕,1989,9(3):51~54

    (收稿日期:1998-10-30)

    作者简介:王荣花,女,1957年1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妇幼保健院,030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