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70
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的锌剂治疗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承荫 丁礼厚

    单位:天津市民族医院(300122) 刘承荫 丁礼厚

    关键词:

    临床研究

    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是胃大部切除术后少见的并发症。我院经治6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全部为男性,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年龄27岁~58岁。 均行胃大部切除,B-Ⅱ式吻合。其中5例为人工吻合,1例应用上海产管型吻合器吻合。1例因十二指肠残端包埋不满意作十二指肠造瘘。2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合并幽门梗阻, 经保守治疗,于症状缓解后12d、15d行胃大部切除术。

    术后5d~7d出现症状。5例于拔除胃管进流食后发生腹胀和呕吐。1例进流食时即觉胀满,进少量半流饮食后引起大量呕吐。
, 百拇医药
    6例均在发病后作X线钡餐检查。残胃不蠕动2例,有微弱蠕动4例。 5例稀钡不能通过吻合口,1例观察半小时有极少量稀钡呈线样通过。2例作胃镜检查,见残胃粘膜和吻合口充血、水肿,但胃镜镜头能通过吻合口。 1例借助胃镜将经鼻营养管通过吻合口置于空肠输出袢。

    3例经保守治疗手术后12d~15d已缓解。 1例经保守治疗无效于术后14d剖腹探查。术中发现吻合口周围形成粘连团块,并未发现吻合口和输出端梗阻。术后锁骨下静脉插管,给予全胃肠外营养支持。患得于术后35d逐步缓解。2例经一般保守治疗无改善,补充锌剂后很快缓解。其中1例通过营养管推注硫酸锌糖浆10ml3次/d, 次日晨自觉阻塞感消失,进流食后无不适。 另1例经十二指肠造瘘管(进入十二指肠横部)推注研成粉末状葡萄糖酸锌0.2g加生理盐水20ml的混悬液,关闭造瘘管。注入3次后, 次日上午用温盐水洗胃时,患者突然自觉阻塞感消失,冲洗液进入肠道。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病因

    本病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文献〔1,2〕认为与精神因素、手术创伤、迷走神经切断、吻合口水肿及周围粘连、营养不良、电解质紊乱、 B-Ⅱ式吻合改变空肠位置及胃肠道生理环境等因素有关。

    从本组6例发病情况分析,的确存在上述一些原因。前3例经保守治疗一周左右症状缓解。第4例经再次手术和术后全胃肠外营养支持,并注意补充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 最后得到缓解,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我们从胃大部切除术后食欲差,进食后自觉胀满的患者,口服锌制剂症状改善的经验中得到启示,应用锌制剂试验性治疗2例, 患者症状很快缓解。因此我们认为胃大部切除术后锌缺乏是功能性排空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研究表明〔3,4〕,患者在手术创伤或细菌感染后, 血清锌明显下降,而尿锌增加。蒋朱明等〔5〕通过观察18例胃大部切除术后血清锌的变化,发现术后三天内血清锌下降明显,而尿锌上升。术后血清锌的变化与体内重新分布及术后锌向创伤处流动及尿中排锌有关。有人〔3〕通过65Zn示踪研究发现65Zn在组织创伤处聚集, 并于24h~48h内达到高峰,与创伤后血清锌降低相吻合,说明锌参与损伤组织修复。当锌缺乏时,DNA、RNA合成受损,影响细胞有丝分裂、生长和再生。溃疡病患者长期胃纳不佳,摄入减少,尤其伴有幽门梗阻患者,症状缓解后短期内手术,易造成术前缺锌。而手术创伤和可能伴随的感染、术后胃肠减压,胃、十二指肠液丢失使锌缺乏更加严重。锌缺乏造成的组织修复缓慢导致吻合口及周围水肿消退延迟,必然会影响胃肠道正常生理功能的恢复,以致出现症状,表现为残胃功能性排空障碍。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体会

    2.2.1 首先应除外吻合口机械性梗阻,明确诊断。向患者说明本病不需手术, 消除紧张心理,争取患者合作。

    2.2.2 禁食,持续胃肠减压。温盐水500ml加氟美松5mg反复洗胃, 减轻胃粘膜和吻合口水肿。

    2.2.3 经周围或中心静脉全胃肠外营养支持。 根据患者情况可适当输入白蛋白或新鲜血,迅速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补充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条件允许作血清微量元素检测,发现微量元素缺乏应及时额外补充。无检测条件的可试补锌剂。由于手术创伤后锌、硒、铁、镁均较术前有显著下降〔6〕,作为预防性措施术后微量元素的补充不容忽视。

    2.2.4 通过纤维胃镜将经鼻营养管送入输出袢, 缓慢滴注营养液(如鲜牛奶等)可促进肠蠕动,补充静脉营养液中营养成分的缺乏, 保护肠道的免疫功能,有利于症状的缓解。营养管可注入无静脉制剂的药物,为临床治疗提供很多方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庆瑞,秦书铭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71

    2 王炳煌,王兴贤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85

    3 王向东,蒋朱明中华外科杂志,1986,24:629

    4 沈坤堂国外医学外科分册,1994,2:96

    5 蒋朱明,杨发,陈亭苑等中华外科杂志,1983,21:607

    6 窦若兰,胡若梅,谭桂军等中国临床营养杂志,1996,4(增刊):65

    (收稿日期:1998-09-28)

    作者简介:刘承荫,男,1945年10月生,副主任医师,天津市民族医院,30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