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73
淋球菌耐药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医院(030024)闫鸿弟;太原市妇幼保健院郝艳芬;太原市商业职工医院贾淑团

    关键词:

    临床研究

    80年代后期至今,淋病发病率在我国呈持续上升趋势,原因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淋球菌耐药菌株的增加致使治疗失败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为努力有效地控制淋病的发生与蔓延,我们对太原地区分离出的51株淋球菌进行了抗菌药物敏感性的实验室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51例淋球菌分别取自1996年内科、妇科、泌尿科的门诊病人。 其中男19例,女性32例。年龄18岁~60岁,平均32.6岁。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1.2.1 分离培养鉴定:将采集的标本立即划线接种在经37℃预温的巧克力色10%脱纤维兔血平板培养基上,然后放入约含3%~5%二氧化碳浓度的烛缸中,并将烛缸置37℃孵育箱培养24h~48h。挑选典型菌落进行生态学检查和生化鉴定,凡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呈红色肾形双球菌,氧化酶试验阳性, 分解葡萄糖产酸不产气,不分解麦芽糖、蔗糖、乳糖、果糖者鉴定为淋球菌。

    1.2.2 抗菌药物敏感性测定:采用纸片扩散法。 药敏纸片由北京天坛药物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抗菌药物药敏试验判断根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卫生部抗菌药物耐药性监测中心的标准。全部试验由山西医科大学微生物教研室协助完成。

    2 结果

    51株淋球菌抗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51株淋球菌抗菌药物敏感性测定结果
, 百拇医药
    药物

    耐药菌

    中度敏感菌

    高度敏感菌

    n

    %

    n

    %

    n

    %

    青霉素G

    43

    (84.3)

, http://www.100md.com     6

    (11.8)

    2

    (3.9)

    羧苄青霉素

    41

    (80.4)

    6

    (11.8)

    4

    (7.8)

    复方新诺明

    38
, 百拇医药
    (74.5)

    7

    (13.7)

    6

    (11.8)

    氨苄青霉素

    34

    (66.7)

    13

    (25.4)

    4

    (7.8)

    红霉素
, 百拇医药
    29

    (56.9)

    12

    (23.5)

    10

    (19.6)

    卡那霉素

    25

    (49.0)

    12

    (23.5)

    14

    (27.5)
, http://www.100md.com
    头孢噻肟

    23

    (45.1)

    15

    (29.4)

    13

    (25.5)

    新生霉素

    19

    (37.3)

    3

    (5.9)

    29
, 百拇医药
    (56.9)

    庆大霉素

    14

    (27.5)

    18

    (35.3)

    19

    (37.3)

    先锋必

    13

    (25.5)

    12

    (23.5)
, 百拇医药
    26

    (51.1)

    新霉素

    9

    (17.6)

    13

    (25.4)

    29

    (56.9)

    利福平

    4

    (7.8)

    19
, http://www.100md.com
    (37.3)

    28

    (54.9)

    氟哌酸

    3

    (5.9)

    16

    (31.2)

    32

    (62.7)

    头孢三嗪

    2

    (3.9)
, 百拇医药
    8

    (15.7)

    41

    (80.4)

    壮观霉素

    2

    3.9

    3

    (5.9)

    46

    (90.2)

    3 讨论

    淋病是我国目前流行的性传播疾病(STD)中发病人数最多的疾病之一。 据全国性病防治中心报道,到1987年10月止, 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发现的4万多STD中, 淋病病例占77.67%〔1〕。宋薇等〔2〕报道,从1977年首发性病病例报告以来,到1993年底, 全国共报告性病1081539例,年平均报告发病率为5.613万/10万,年增长速度为83.51%,优势病种为淋病,占72.51%。淋病的迅速流行与蔓延不仅给个人带来很大危害,也影响着下一代的健康发育。庆幸的是由于抗生素的发展和应用,使许多淋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随之而来的负效作用是耐药菌株的急剧增加〔3〕。从本文资料看,51株淋球菌对15种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达50%以上者竟有5种。 其中对最常用的青霉素G、羧苄青霉素的耐药率超过了80%,对新霉素、先锋必、庆大霉素、新生霉素、头孢噻肟、 卡那霉素、红霉素、氨苄青霉素、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由17.6%~74.5%不等。 耐药率在10%以下的只有利福平、氟哌酸、头孢三嗪和壮观霉素。头孢三嗪和壮观霉素目前仍需进口,价格昂贵,加大用量势必增加医疗费用的支出。所以淋球菌耐药性的现状已成为性病临床治疗工作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 http://www.100md.com
    细菌与药物的作用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虽然产生耐药的机制目前报道的有适应、突变、转导等多种学说,但不同药物的具体机制和影响因素尚不十分清楚,因此,完全控制耐药菌株的产生与传播还须有一段路程。值得提出的是,尽管促使淋球菌产生耐药性的因素有多种,但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包括滥用抗生素, 使用剂量不足,疗程不规则,甚至用抗生素预防疾病等)恐怕是最值得重视的因素之一。 特别是在那些缺少专门医务人员的基层医疗机构和个体开业诊所,这种现象尤为严重。文献〔4〕报道,使用治愈率小于95%的处方和耐药菌的流行密切相关。由于淋球菌长期处于亚治疗剂量的作用下,必然诱导其逐渐产生抗药性甚至依药性。另外,这种不彻底的治疗也导致了病程延长,增加了耐药菌株的传播机会。因此建议:①在淋病治疗前务必做药物敏感试验,以选择最敏感药物。②适量使用敏感抗生素迅速控制细菌的生长繁殖。③联合使用抗生素以增加疗效。④要求病人反馈治疗情况确证是彻底治愈。

    参考文献

    1 李志文,叶顺章,于松主编现代性传播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79

    2 宋薇,梁国钧,夏强等疾勃?

    3 向辉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3):166~167

    4 李志文现代性传播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27

    (收稿日期:1999-01-14)

    作者简介:闫鸿弟,女,1944年11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理工大学医院,0300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