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81
71例散发性戊肝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贾因棠 李德华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贾因棠 李德华

    关键词:

    临床研究

    自戊型肝炎病毒(HEV)检测方法确立以来, 国内发现其发病率在病毒性肝炎中占相当比例,尤其是在成人急性黄疸型肝炎及与其他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时,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对我科所收治的71例戊型肝炎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71例均为我科1993年3月-1997年7月收治的住院患者, 诊断标准符合1995年北京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分型标准,即在有肝炎的临床症状、体征及/或化验肝功异常的基础上,如果单纯抗-HEV-IgG(+)和/或抗-HEV-IgM(+),而其他肝炎病毒指标均阴性,则为单纯戊肝;若抗-HAV-IgM及抗-HEV-IgM同时阳性,则为甲戊同时感染;如果乙肝病毒标志阳性,同时抗-HEV-IgG或抗-HEV-IgM阳性,则诊为乙戊重叠/同时感染;若抗-HCV(+),同时抗-HEV-IgG(+)或抗-HEV-IgM(+), 则诊为丙戊重叠感染。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抗-HEV-IgG、抗-HEV-IgM、 抗-HCV及乙肝病毒抗原抗体检测方法均为ELISA法,试剂购自上海科华生物技术公司及北京医科大学肝炎试剂研究中心。

    2 结果

    2.1 流行病学特征:71例中,男性56例,女性15例。年龄范围14岁~67岁,平均39.37岁。20岁以下者3例(4.2%),20岁~49岁49例(69.01%),50岁以上者19例(28.2%)。71例中,34例(47.8%)有经常在外就餐史,14例(19.71%)于发病前一月内有出差旅居史。

    2.2 感染形式和临床分型:71例中,单纯戊肝37例(52.1%),甲戊同时感染9例(12.7%),乙戊重叠感染23例(32.4%),丙戊重叠感染2例(2.9%),不同感染形式与临床分型情况详见表1。

    表1 戊型肝炎不同感染形式与临床分型关系
, 百拇医药
    感染形式

    n

    急性肝炎

    慢性肝炎

    重型肝炎

    黄疸型

    无黄疸型

    轻度

    中度

    重度

    亚急性

    慢性

    肝硬化
, http://www.100md.com
    单纯戊肝

    37

    32

    3

    -

    -

    -

    2

    -

    -

    甲戊同时感染

    9

    9

    -
, 百拇医药
    -

    -

    -

    -

    -

    -

    乙戊重叠/同时感染

    23

    3

    -

    3

    1

    4

    2
, 百拇医药
    2

    8

    丙戊重叠感染

    2

    1

    -

    1

    -

    -

    -

    -

    -

    2.3 临床特点:本组病例中,发热者31例(43.7%),最高体温38℃~39℃,多数持续3d~4d,最长持续一周。乏力68例(95.8%),恶心呕吐58例(81.7%),腹泻12例(16.9%),上腹不适4例(5.6%),关节痛2例(2.8%),黄疸67例(94.3%),肝肿大30例(42.3%),脾肿大26例(36.6%)。本组资料中有6例重型肝炎,其中4例为乙戊重叠感染,均死亡。2例为单纯戊肝合并妊娠分娩,1例治愈,1例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4 不同感染形式间各指标比较: 将所有病例按其感染形式分组,对各组转氨酶(ALT),血清总胆红素(SB)及黄疸持续时间进行比较,经统计学分析表明,各感染组间ALT活性及SB含量无明显差异(P>0.05), 但乙戊重叠感染组黄疸持续时间明显长于其他两组(P<0.05)。详见表2。

    表2 不同感染形式组间有关指标比较

    组别

    n

    ALT

    SB

    黄疸持续

    (U)

    (μmol/L)
, http://www.100md.com
    时间(d)

    单纯戊肝

    37

    1099.47±85.71

    102.88±68.22

    21.71±7.93

    甲戊同时感染

    9

    1376.50±605.22

    106.91±93.71

    24.94±11.62

    乙戊重叠/同时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3

    1109.82±967.95

    99.92±51.98

    49.62±21.83

    2.5 不同年龄组间各指标比较:将所有病例按年龄分为两组, 即50岁以下组及50岁以上组,对其ALT、SB及黄疸持续时间进行比较,发现两组间ALT无明显差异,但50岁以上组黄疸持续时间及黄疸的程度与50岁以下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详见表3。

    表3 不同年龄组间各指标比较

    组别

    n

    ALT
, 百拇医药
    SB

    黄疸持续

    (U)

    (μmol/L)

    时间(d)

    <50岁组

    52

    1219.72±727.40

    79.19±50.70

    22.86±13.2

    ≥50岁组

    19

, 百拇医药     1306.67±628.41

    115.55±64.85

    33.71±11.28

    3 讨论

    文献〔1〕报道抗-HEV-IgG也是急性戊肝很早出现的抗体,若抗-HEV-IgM(-)时,结合临床表现,肝功检查及其他肝炎病毒标志检测,抗-HEV-IgG(+)对急性戊肝仍有早期诊断意义〔2〕.本组资料中大部分病例检测抗-HEV-IgM(+)确诊,少部分病例未测抗-HEV-IgM,而依据临床表现,肝功能异常,抗-HEV-IgG(+)及其他肝炎病毒标志阴性而确诊。

    戊型肝炎可以暴发流行,也可以散发。本组资料中,发病时间分散,无明显季节性,近半数患者有经常在外就餐史,部分病例于发病前一个月内有出差史,15岁~49岁之间的青壮年发病率高,与文献报道相符〔3〕
, 百拇医药
    戊肝病毒可与其他肝炎病毒重叠或同时感染,本资料中甲戊同时感染占12.7%, 乙戊重叠感染占32.4%, 这可能与甲戊两型肝炎病毒有共同的传播途径及我国为乙型病毒性肝炎高发区有关。此外,还发现乙戊重叠感染者,黄疸持续时间长,重型肝炎发生率高,病死率高〔4〕,这可能与原已存在乙肝病毒感染,使肝细胞有一定程度损伤,如再重叠戊肝病毒感染,加重了肝细胞损害有关。本资料中6例重型肝炎, 2例合并妊娠分娩,其中1例死亡,提示孕妇感染HEV时重型肝炎发生率高,死亡率高〔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戊肝发病以青壮年为主,但老年人也占相当比例, 故HEV感染是老年人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主要病原之一,并且老年人戊肝患者血总胆红素高于青壮年组,其黄疸持续时间也较青壮年长,说明老年人戊肝恢复慢,黄疸深,临床应予以重视并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刘喜泰,韩絮琳,秦一中等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6,17(3):254
, 百拇医药
    2 李建国,姚集鲁,柯伟民新医学,1995,26(8):406

    3 何令,丁虹,曲以琴等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5,24(2):199

    4 Nanda SK,Yalcindaya K,Panigrahi A Ketal.J Med Viral,1994,42:133

    5 王宇明,顾长海中华传染病杂志,1993,11(3):158

    (收稿日期:1998-11-19)

    作者简介:贾因棠,女,1959年11月生,讲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