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84
快速静滴甘露醇在小腿皮肤减张缝合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亢志强 张美玲 刘丽君

    单位:山西省创伤骨科研究所(030012) 亢志强 张美玲 刘丽君

    关键词:

    临床研究

    在胫腓骨骨折的治疗中,甘露醇一般仅用于肢体肿胀严重或早期出现筋膜间隔综合征的患者中。而对于切开复位后,因皮肤张力大而无法缝合的患者〔1〕,一般采用皮肤减张切口加游离植皮的办法来闭合伤口〔2〕。对因出现筋膜间隔综合征切开减压者,一般将骨折之内固定置于次要的地位〔3〕,作者在实践中发现在骨折内固定后,皮肤张力的增高影响皮肤缝合时,快速静滴甘露醇,可以迅速地减小皮肤张力,直接缝合伤口。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0例中男性8例,女性2例。年龄18岁~37岁,平均25岁。 煤块砸伤6例,扭伤2例,车祸2例。骨折复位选用髓内固定,梅花针、矩形针、Ender等。手术时间:伤后1d~5d。

    1.2 方法:在常规胫骨骨折切开复位,经髓腔内固定后,松止血带(疑有筋膜间室综合征者禁用止血带),结扎活动性出血点,试行缝合。 如皮肤张力大即肢体肿胀明显,可快速静滴甘露250ml,静滴完毕醇15min左右,肿胀即大为减轻,可常规缝合皮肤。

    2 结果

    10例患者均因骨折复位固定后皮肤张力较高,无法直接缝合, 在静滴甘露醇15min后,顺利缝合。

    3 讨论

    3.1 在胫腓骨骨折切开复位经髓腔内固定后。①骨折断端已解剖复位。② 活动性出血结扎。③经髓腔内固定不增加筋膜室容积。此时之肢体肿胀,皮肤张力增高即主要是组织间隙水肿及细胞肿胀。 而20%甘露醇快速静滴可在血管内形成高渗将组织间隙及肿胀细胞内的水分吸收到血管内, 并能经过肾脏排除,迅速地消除水肿。如果活动性出血未结扎,骨折没有解剖复位,则进入血管内的水分可经开放之血管和髓腔又直接进入小腿筋膜间室增加容积[4],达不到减压之效果。

    3.2 在胫腓骨骨折并发小腿筋膜间室综合征时, 先行骨折开复位内固定,将肢体肿胀变为单纯性组织水肿。再行快速静滴甘露醇清除组织水肿即可达到骨折固定和组织减压降低皮肤张力之双重效果,而本组病例也证实了这一点。

    3.3 如骨折复位后静滴甘露醇后机体反应不良, 应检查引起肿胀或间室内容增加的其他原因,如大血管损伤,广泛的肌肉组织损伤等按相应原则处理。

    参考文献

    1 董英海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3,3:188

    2 王亦璁主编骨与关节损伤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703~705

    3 孙立华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6(1):54

    4 王焕斗主编应用药理学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84215

    (收稿日期:1998-10-20)

    作者简介:亢志强,男,1965年6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创伤骨科研究所,030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