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87
局部切除乏特氏壶腹乳头部癌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武山

    单位: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张武山

    关键词:

    临床研究

    1989年以来我科采用局部切除的方法治疗乏特氏壶腹乳头部癌5例,效果良好, 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均系男性,年龄51岁~68岁,平均60岁。 5例以无痛性阻塞性黄疸入院(2例由传染病院首诊后转入)。病程2个月~3个月,黄疸均为进行性加重; 皮肤瘙痒及不同程度消瘦、纳差。均做B超及CT/MRI。均可见肝外胆管扩张,但壶腹部、胰头部未发现肿瘤影像,2例十二指肠内窥镜可见乳头2cm左右肿物,均取活检证实为乳头状腺癌。

    术中切开十二指肠均见乳头部菜花状肿物,均做病理检查,5例均获随访。
, http://www.100md.com
    术后并发应激性溃疡、胆瘘、切口感染(该病人术时置胆总管引流,胆管引流, 肝下引流)。经对症治疗痊愈出院,随访30个月仍健在。

    2 手术方法

    2.1 取右侧腹直肌切口,切开十二指肠侧腹膜,充分游离十二指肠降段,探查肿瘤大小是否有切除可能。

    2.2 纵行切开十二指肠降段前壁8cm~10cm, 直视下探查肿瘤, 确定其位置、范围,并作冰冻切片。

    2.3 在肿瘤基底的下方,用鼠齿钳夹十二指肠乳头部组织, 沿钳夹线用电刀弧形切开十二指肠后壁,显露并用导管插入胆总管下段和胰管开口处以免损伤。如不能显露则可以胆总管段切开放置导管。

    2.4 沿肿瘤基边缘1.0cm环形切开,边切边用4号丝线/4.0线缝合十二指肠后壁和胆总管下端前壁切口,继续环形切除乳头部肿瘤。
, 百拇医药
    2.5 胰管开口的切缘分别和胆总管内侧壁,十二指肠内侧壁缝合数针。

    2.6 该处放双套管引流。

    3 讨论

    乏特氏壶腹乳头部肿瘤在壶腹部周围癌中属比较少见的一种。壶腹周围癌常见的手术方式有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全胰切除术,壶腹癌局部切除术, 以及其他扩大切除术(包括重建血管的区域性胰切除术〔1〕)。自从1935年whipple在报道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以来,这种手术已成为治疗壶腹周围癌的标准手术。但此手术技术复杂,对机体的生理扰乱严重,组织破坏打击均较大,术后并发症多, 目前,手术死亡率仍较高,国外10%~14%,国内6.1%~18.5%〔2〕

    本组5例由于瘤体较小,且直径均在3cm以内,肿瘤又是环状生长,早期出现黄疸,使局灶切除肿瘤成为可能。
, http://www.100md.com
    3.1 手术适应证:恶性肿瘤手术治疗要求根治性手术, 如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全胰切除术等,有严重并发症。因而,不能耐受较大手术者, 病人拒绝作广泛切除手术者等等,可以考虑作局部切除手术。

    3.2 手术方法问题:由于乏特氏壶腹局部解剖空间特殊,故手术操作需格外小心,局灶切除术实际上与扩大的oddi氏扩约肌成型术相似。手术打击远比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小,距离肿瘤05cm~10cm环形切除肿瘤,待显露胆总管一侧管壁时, 需用4号针线与十二指肠相应的切开壁做全层间断缝合,边切边缝。目的:①防止胆总管回缩; ②止血。有1例胰管开口同时被切开,故胰管与胆总管的外壁细线缝合重建胆总管, 胰管开口与十二指肠完全粘膜化。然后在胆总管外科段置T管引流,胰管边置引流管。 同时因乏特氏壶腹乳头扩张同被切除,易造成反流性胆囊炎,将胆囊一并切除。

    术中切除均用电刀,似可将切端癌细胞高温凝固。

    3.3 手术疗效的评价:局灶切除乏特氏壶腹部肿瘤手术创伤要比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创伤小、时间短,对病人打击小,故术后并发症也低,Schlippert报道7例死亡1例。Farouk报道6例无手术并发症死亡率。黄氏报道6例无死亡,仅1例切口哆开。本组5例,无近期死亡,有1例术后第3天出现应激性溃疡伴大出血,出血性休克。以止血药输入,凝血酶局部灌注,输血等抢救措施而得救脱险。
, 百拇医药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仍然是乏特氏壶腹癌的规范性根治手术,但手术范围大,手术时间长, 创伤大,术中、术后并发症、病死率高, 且5年生存率国内外均不尽人意〔3〕,所以,对高危病人组就更不能选择此手术。因此,我们对高危组病人,拒绝根治手术的病人采用局灶切除术式,疗效还满意。

    参考文献

    1 Lillemoe KD. Ann Surg, 1995, 221(2): 133

    2 Snady H, BrucknerH. Gastrointest Endosc, 1994, 40:336

    3 NakaoA, Harade A. Surgery, 1995, 117(1): 50

    (收稿日期:1998-11-15)

    作者简介:张武山,男,1953年5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