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096
肱动脉损伤血管吻合自体静脉移植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瑞庆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王瑞庆

    关键词:

    专论

    我院8年来共收治肱动脉损伤患者18例, 分别用直接缝合法或自体静脉移植术治疗与护理,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中男14例,女4例; 年龄15岁~40岁。就诊时间最短30min,最长72h,从18例患者损伤类型,合并症与损伤原因及部位可看出损伤以挤压伤,肱动脉中段和正中神经损伤多见各占44.4%。

    1.2 方法:10例行血管断端吻合,8例行自体大隐静脉移植术。凡合并神经损伤者同时探查吻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治疗与护理本组无1例死亡,仅1例截肢。术后肢体循环良好。17例均得到1年~5年的随访,行彩色超声显像检查均证实移植血管通畅,功能良好。

    3 讨论

    血管损伤应早期诊断及时处理,可有效地挽救肢体功能。肱动脉损伤根椐损伤部位创口出血,伤肢远端动脉搏动和血循环状况不难作出诊断。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动脉损伤血管重建手术难度较大,手术时间长,病人顾虑多,担心肢体保不住,造成终生残废。 要耐心细致地介绍手术目的、方法、效果、解除思想顾虑,增强信心,保证病人处于治疗的最佳身心状态。

    3.1.2 皮肤准备,患肢全部包括腋下及供区下肢及会阴部。注意防止在操作中再次被损伤,最好两人操作。动作要稳、轻。
, 百拇医药
    3.2 术后护理

    3.2.1 隔离要求:室温保持在25℃左右,病室每日紫外线消素2次,每次30min,病人床上应用高压灭菌处理并保持干燥,床、桌椅、用消毒液擦洗。

    3.2.2 全身情况的观察与护理。术后患肢抬高超过心脏水平10cm~15cm, 术后24h是最关键的,必须密切观察病人的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等生命体征的变化,伤口有无渗血和出血。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师并及时抢救。

    术后记24h出入液量,24h尿量,如尿量减少,24h少于400ml, 尿比量固定在1.010~1.012时应考虑肾功能衰竭。

    3.3 局部护理

    3.3.1 保暖:吻合口血管可因寒冷而发生痉挛,痉挛可造成血栓形成。 因此,室温保持25℃局部用红外线照射,间断照射10d,注意灯与患处距离50cm, 太远起不到保暖作用,太近易灼伤皮肤。
, 百拇医药
    3.3.2 预防血管痉挛:引起血管痉挛的因素有:低温、休克,输液反应, 用药凡升压药均可使动脉血管痉挛,腔变小,疼痛,局部肿胀绷带、石膏压迫,便秘等。上述诸多原因均可使血管痉挛引起血栓形成,造成手术失败,故护理时应及时对症处理避免血管痉挛的发生。

    3.3.3 动脉危象的观察与护理:动脉损伤的患者术后因动脉内膜损伤严重, 血流受阻加上吻合技术的差异及局部感染等因素影响,可形成血栓,发生末梢循环危象,如不及时处理肢体就会发生缺血、缺氧坏死。本组有血栓形成者4例,2例经手术取栓, 1例药物溶解后痊愈,1例因护士观察不仔细,延误了手术时机,肢体坏死截肢,就此术后24h要每30min测皮温一次,应保持在33℃~35℃之间,如患侧皮温低于健肢2℃以上提示将发生血循环障碍。

    3.4 术后患肢功能锻炼

    手术三周进行功能锻炼,以消除肿胀,减少血管痉挛,促进血液循环,延迟肌肉萎缩,防止关节僵直,减少瘢痕粘连,但训练要循序渐进。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防止操之过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收稿日期:1998-12-01)

    作者简介:王瑞庆,女,1955年5月生,主管护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