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103
父母教养方式对学龄前儿童行为影响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都萍 黄艳红 冯来清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030001)都萍;太原铁路中心医院黄艳红;山西省儿童医院冯来清

    关键词:

    调查研究

    影响儿童行为因素是多方面的〔1〕,国内外学者对此进行了许多研究,但专门研究父母教养方式对儿童行为影响的报道尚少。近年来,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有增多的趋势,已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鉴于此,我们调查了太原市学龄前儿童的行为及父母教养方式,目的在于探讨父母教养方式对儿童行为的影响,为预防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为父母合理科学地教育儿童提供理论指导。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 http://www.100md.com
    选取太原市一所幼儿园中年龄为4岁~5岁,身体健康,智力正常的儿童为研究对象,共504例。

    1.2 内容与方法

    1.2.1 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儿童行为问题愈多,CBCL得分愈高。

    1.2.2 父母教养方式调查表: 参阅EMBU自行设计,有45个题目组成,归为五个因子,分别是:情感温暖理解,过分干涉,惩罚严厉,拒绝否认,过度保护。每一个因子有若干个题目组成,每一个题计分分四个等级,1分—从不,2分—偶尔,3分—经常,4分—总是。重测信度为081。

    1.3 统计学处理

    用SYSTAT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父母教养方式因子分与CBCL总分之间的关系,见表1,表2。

    表1 父母教养方式因子分与CBCL总分皮尔逊相关

    情感温暖

    过分干涉

    惩罚严厉

    拒绝否认

    过度保护

    CBCL总分

    -0.093

    0.063

    0.138

    0.118
, http://www.100md.com
    0.083

    P

    <0.05

    >0.05

    <0.05

    <0.05

    >0.05

    表2 母亲教养方式因子分与CBCL总分皮尔逊相关

    情感温暖

    过分干涉

    惩罚严厉

    拒绝否认

, 百拇医药     过度保护

    CBCL总分

    -0.098

    0.070

    0.204

    0.195

    0.186

    P

    <0.05

    >0.05

    <0.01

    <0.01

    <0.05
, 百拇医药
    从表1,表2可以看出,父母教养方式五个因子中,过分干涉与儿童行为无显著相关,情感温暖与CBCL总分呈负相关,惩罚严厉和拒绝否认与CBCL总分呈正相关,母亲过度保护儿童CBCL总分呈正相关。提示,情感温暖理解的方式如孩子遇到困难能鼓励支持,经常与孩子做游戏或出去玩等,可以减少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而对儿童采取惩罚及拒绝否认如当着别人的面打或训斥孩子,常因为自己心情不好迁怒于孩子等,会影响孩子行为的正常发展,使行为问题增多;而母亲对儿童过度保护如袒护迁就孩子,对孩子日常起居非常细心全部代孩子去做等,会使孩子易发生行为问题。

    3 讨论

    父母在学龄前儿童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父母教养方式对于儿童心理行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果父母注意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采取积极的教养方式,注意与儿童沟通感情,关心理解儿童,会减少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假若父母对儿童漠不关心或经常挫伤孩子的自尊心,甚至经常打骂,使儿童体贴不到父母给予的温暖,心理发展受到限制,容易产生自卑或敌对情绪。Barron报道父母的惩罚拒绝方式使儿童易发生心理适应不良及临床精神疾患〔2〕。但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对儿童呵护备至,溺爱娇惯,也会使儿童容易发生行为问题,这些儿童可能任性,自控力差可胆小退缩。总之,影响儿童行为问题的因素很多,但父母教养方式对学龄前儿童行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为了减少儿童行为问题的发生,使儿童身心健康地成长,我们应该让每一位家长都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对儿童采取合理、积极、正确的教养方式。

    参考文献

    1 全国22城市协作调查组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1):13

    2 BarronA.JChildPsycholPsychiat,1984,25:23

    (收稿日期:1998-12-09)

    作者简介:都萍,女,1958年1月生,副教授,山西医科大学,030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