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16
女性冠心病患者的危险因素与冠状动脉病变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超慧 王晋军 杨玲 李彦平

    单位:杨超慧(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王晋军(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杨玲(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李彦平(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中心医院)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危险因素;冠状动脉造影术

    山西医药杂志000106 摘 要:目的 观察女性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与冠状动脉造影特点,提高女性 冠心病的诊断率。方法 对61例疑诊为冠心病的女性行冠状动脉造影后分两 组,冠心病组30例,冠状动脉狭窄*50%;非冠心病组31例,冠状动脉造影正常或管径狭窄 <50%,比较两组危险因素与冠状动脉病变的关系。结果 女性冠心病组发 病年龄较非冠心病组为高(P<0.01),冠心病组有典型心绞痛,且 伴有特异性ST-T变化,女性平板运动试验假阳性率高(56.5%),冠心病组绝经者占73.3% ,而非冠心病组占45.2%。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在三支病变中伴有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55.6% ,单支病变伴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仅占30.8%。结论 女性冠心病冠状动脉 受累程度与危险因素相关,绝经是其独特的危险因素。
, http://www.100md.com
    A case-control study on risk factors and lesions of coronary artery in the female

    Yang Chaohui,Wang Jinjun,Yang Lin,et al

    (Shanxi Car diovascular Institute,Taiyuan,03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is k factors and lesions of coronary artery in the female.Methods Sixty-one female subjects with suspect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HD) were div ided into two groups.CHD group of 30 cases and non-CHD group of 31 cases.Corona ry stenosis more than 50% was considered as CHD.Comparison of risk factors was m ade between the two groups.Results The Age in CHD group was old er than non-CHD group (P<0.01).The patients in CHD group had typical chest pain with specific ST-T changes.Fake positive rate of exerci se test was 56.5%.The cases with menopause in CHD group were 73.3% but 45.2% in non-CHD group.The risk factors were more common in patients with three-vessel lesion (55.6%) than in patients with one-vessel lesion (30.8%).Conclusion The lesion of coronary artery was related with risk factors,and menopaus e was a unique one among the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ronary artery disease; Risk factors; Coronary arteriography

    随着介入心脏病学的发展,逐渐提高了对女性冠心病的诊断率,但目前国内以冠状动脉造影 为对照,研究女性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对临床诊断的影响报道较少。本文对61例疑诊为冠心病 的女性进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旨在探讨危险因素和冠状动脉病变的关系,进而提高对女 性冠心病的诊断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61例临床疑诊为冠心病的女性患者,有完整的临床资料和冠状动脉造影结 果。

    1.2 分组: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为两组:冠心病组30例,年龄44~88岁,平均(62±9)岁,非冠心病组31例,年龄35~70岁,平均(54±11)岁,分别观察危险因素与冠状动脉病 变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3 冠状动脉造影:采用Judkins法,冠状动脉直径减少≥50%为有意义病变,冠状动脉病 变累及左主干、左前降支、左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中两支以上为多支病变。冠状动脉正常或 管径<50%均为冠状动脉造影阴性。

    1.4 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的处理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 果

    2.1 冠心病组平均年龄(62±9)岁比非冠心病组(54±11)岁大,P<0.01。

    2.2 胸痛性质和ECG(包括普通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变化:冠心病组有典型胸痛症状者24 例(80%),ECG伴有特异性ST-T变化者19例(63.3%)。非冠心病组典型胸痛仅7例(23%),大 多数胸痛部位不定,针刺样、胸闷、心悸不适感,持续数秒或数天,常与情绪波动相关。EC G10例(32%)伴有ST-T变化,T波普遍低平倒置。两组平板运动试验共23例阳性,但其中13例 冠状动脉造影正常,假阳性率56.5%。
, 百拇医药
    2.3 两组危险因素的比较:两组间高血压、糖尿病、家族史均无差异,高血脂、吸烟、绝 经在冠心病组占优势,见表1。

    表1 两组间危险因素比较 组别

    例数

    高血压

    高血脂

    糖尿病

    吸烟

    家族史

    绝经

    例数

    %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冠心病

    30

    17

    56.7

    16
, http://www.100md.com
    53.3

    5

    16.7

    5

    16.7

    8

    26.7

    22

    73.3

    非冠心病

    31

    15

    48.4
, 百拇医药
    8

    25.8

    3

    9.7

    0

    0

    5

    16.1

    14

    45.2

    P值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01

    >0.05

    <0. 05

    冠心病组30例都有危险因素,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17例(56.7%),非冠心病组31例两个以上 危险因素者3例(9.7%),且有6例无危险因素(19.4%)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表2 危险因素的个数对冠心病的影响 组别

    例

    数

    危险因素

    1个

    2个

    3个
, http://www.100md.com
    无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冠心病

    30

    5

    16.7

    8
, 百拇医药
    26.7

    17

    56.7

    0

    0

    非冠心病

    31

    10

    32.3

    12

    38.7

    3

    9.7

, 百拇医药     6

    19.4

    P值

    >0.05

    >0.05

    <0.001

    <0.01

    2.4 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单支病变多见,左前降支受累最多,其次是双支病变(回旋支和 右冠状动脉),受累支数与危险因素的多少有关,单支病变伴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占30.8% ,三支病变伴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占55.6%,见表3。表3 冠状动脉受累支数与危险因素个数的关系 受累冠

    脉支数

    例数
, 百拇医药
    %

    危险因素

    一个

    二个

    三个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单支

    13

    44.3
, http://www.100md.com
    3

    23.1

    3

    23.1

    4

    30.8

    双支

    11

    36.7

    1

    9.1

    3

    27.3

, 百拇医药     7

    0.36

    三支

    9

    30.0

    1

    11.1

    3

    33.3

    5

    55.6

    3 讨 论

    女性冠心病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常因不典型的临床表现和心电图不正常造成误诊,本文对61 例疑诊为冠心病的女性通过冠状动脉造影对照研究有以下特点:
, 百拇医药
    3.1 女性冠心病发病年龄高且与绝经有关:本文30例冠心病已绝经者22例(73.3%),说明 高龄绝经是女性冠心病独特的危险因素。Romm等[1]学者研究认为雌激素参与体内 多种生理活动、调整脂质代谢、保护血管内皮,雌激素缺乏是造成女性冠心病发病的一个重 要原因。

    3.2 临床症状是诊断女性冠心病的一个重要依据:本文冠心病组30例中有24例(80%)以典 型心绞痛为首发症状,而非冠心病组31例中仅6例(23%)有典型胸痛,其余均以胸闷、心悸、 心前区不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要症状。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正常或受累狭窄程度为20% ~40%,这与Beard等[2]总结研究的结果相同。

    3.3 与其他危险因素的关系:高血压、糖尿病、家族史均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但本文两 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冠心病组高血脂、吸烟、绝经均比 非冠心病组高(P<0.05)。冠心病组伴有两个危险因素者占56.7% ,非冠心病组19.4%无危险因素,伴有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仅占9.7%。提示绝经后女性同 时伴有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应考虑诊为冠心病的可能性大[3]
, 百拇医药
    3.4 女性冠心病冠状动脉造影特点: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单支病变多,常累及前降支,其次 为双支病变(左回旋支、右冠状动脉)和三支病变。冠状动脉受累支数与伴有危险因素的多少 有关,单支病变伴有两个以上危险因素者占30%,而三支病变中55.6%伴有两个以上危险因 素。目前,国内学者用介入法诊断冠心病可减少对女性患者的误诊、漏诊[4]

    作者简介:杨超慧,女,1941年11月生,主任医师,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

    参考文献:

    [1] Romm PA,Green CE,Reagan K,et al.Relation of serum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 to presence and severity of angiographic coronary disease.Am J Cardiol,1991,67:479-487
, http://www.100md.com
    [2] Beard CM,Fuster V,Annegers JF.Reproductive history in women wi 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a case control study.Am J Epidemiol,1984,120:108-115

    [3] Cswan HJ,Gersh BJ,Graboys TB,et al.Task force 7: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risk factors for the individual patient (case management),27th Be thesda Conference:matching the intensity of risk factor management with the haza rd for coronary disease events.J Am Coll Cardiol,1996,27:1033-1039

    [4] 陈步星,徐成斌,田雅文,等.冠状动脉造影评价女性冠心病心绞痛的 诊断问题.中华内科杂志,1996,35:239-241

    收稿日期:1999-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