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24
残角子宫妊娠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霍艳 李玉英 郭淑敏 张天慧

    单位:霍艳(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056002));李玉英(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056002));郭淑敏(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056002));张天慧(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05600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42 残角子宫妊娠是一种少见的异位妊娠,临床上易被忽略而误诊,致使妊娠2~5个月发生子宫破裂,造成严重腹腔内出血,甚至危及生命。我院1991年8月至1999年6月共收治残角子宫妊娠8例,其中1例术前确诊,7例误诊。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减少误诊,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年龄22~28岁,平均为25.5岁;初产妇6例,其中2例曾有人工流产术史,经产妇2例,经产妇前次妊娠均足月顺产。
, 百拇医药
    1.2 症状与体征:停经时间:8周2例,10~16周3例,20周1例,28周1例。腹痛:8例中除1例停经8周无腹痛外,另外7例均有腹痛。其中4例入院前2~5d开始持续性隐痛,阵发性加剧;1例突发性剧痛;2例中引后剧烈腹痛。5例内出血休克。8例中仅1例入院后有阴道出血。查体:2例腹部扪及与孕周相符的子宫;2例妇检子宫上方扪及包块;4例因腹部膨隆全腹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腹部包块检查不清。

    1.3 辅助检查:B超:8例中2例院外B超诊断为:“宫内妊娠、活胎”;6例在我院行B超检查,其中1例诊断为双子宫,右侧正常妊娠,1例诊断为死胎,1例11周发现妊娠子宫外有混合性包块,诊为宫内妊娠合并宫外孕,2例诊断为宫外孕,1例确诊为残角子宫妊娠。

    1.4 误诊情况:误诊7例中,发病前在外院诊断正常妊娠2例,发病后均以急腹症就医。1例因停经7周在外院药流失败,孕14周时出现腹痛,在我院复查B超示正常宫内妊娠并腹腔积液,以妊娠合并腹膜炎收住外科,腹穿(+),急诊手术。1例孕15周以先兆流产入院保胎,治疗过程中发生破裂。另外5例中,误诊死胎1例,该患者孕28周在院外行中引术后3d出现持续腹痛,阵发性加重,我院B超诊为死胎,因宫体压痛明显,宫口未开,诊为先兆子宫破裂行手术治疗。误诊宫外孕2例,其中1例后穹窿穿刺(+)行手术治疗;另1例停经6周在我院作人流,未见绒毛,术后仍有早孕反应,2周后B超见宫内无孕囊,右侧附件包块内有孕囊,胎心搏动,诊断为宫外孕手术治疗。误诊双子宫1例,该患者B超示双子宫,于孕7周在我院行人流术未见绒毛,1周后重复人流仍未见绒毛,于妊娠20周行中引术,术后40h诉突发撕裂样疼痛,诊为子宫破裂行手术治疗。1例停经11周B超发现早孕,左侧附件实性包块6.8cm×5.2cm,诊断宫内宫外孕行手术治疗。以上病例最后均以手术及病理证实为残角子宫妊娠。
, 百拇医药
    1.5 手术及转归:8例术中均见子宫稍大,左侧或右侧残角子宫与正常子宫峡部以纤维带相连,无通道。除2例孕8周及孕28周残角子宫妊娠未破裂无出血外,余6例均已破裂,其破口发生在宫底部,4例破口长约2~3cm左右,羊膜囊完整,胎儿胎盘位于子宫内,2例破口长约5cm,胎膜已破,胎儿胎盘已排至腹腔内。内出血150mL1例,2500~3000mL5例。术前确诊1例出血为1500mL。均行残角子宫及同侧输卵管切除。8例均治愈出院。

    2 讨 论

    2.1 容易造成误诊的原因

    2.1.1 病史询问不仔细:对残角子宫妊娠症状认识不够,残角子宫妊娠破裂前,与正常妊娠无异。由于残角子宫常发育不良,大多在妊娠中期发生破裂,表现为剧烈腹痛及内出血,来势凶猛。而妊娠期多无阴道流血。临床表现与异位妊娠不同,除间质部妊娠以外,后者大多停经短,症状出现早,腹痛及阴道流血持续时间长。本组8例中破裂时间为孕期8~28周,其中误诊4例发生腹痛时间为破裂前数小时至5d之内。由于对病史及腹痛情况认识不足,以致未能在出现症状时及破裂前对本病例提高警惕。对人流、药流尤其是引产失败后继续妊娠者也未予重视,复查随访也不仔细造成误诊。
, http://www.100md.com
    2.1.2 未作妇科检查及妇检不仔细:残角子宫妊娠在未破裂前,妇检会发现子宫旁有类似妊娠子宫的包块。误诊7例中有1例术前未作妇检,破裂前腹部扪到妊娠子宫而忽略妇检。4例病人均因休克,妇检不满意未发现情况。2例术前妇检虽发现宫旁包块但未仔细分析包块与子宫关系造成误诊。

    2.1.3 受B超诊断的影响:目前B超已普及,但B超正确诊断受到技术水平、观察是否仔细、盆腔解剖熟悉程度等诸多因素影响。B超诊断子宫妊娠准确性极高,但常因宫体的增大及认识不足而妨碍对残角子宫妊娠的正确诊断,甚至B超把残角子宫妊娠误当正常妊娠,反把正常子宫当宫外孕包块。妇科医师单凭B超,不再仔细行双合诊检查,是错误和危险的,这也是造成误诊的常见原因。

    2.2 对残角子宫妊娠诊断应注意的问题

    残角子宫为少见的先天性发育畸形,胚胎发育过程中,双侧副中肾管中段未能融合,一侧发育为正常子宫,它们之间由纤维索相连[1]。妇检或B超可发现子宫旁有实性包块。子宫可有正常分娩。而残角子宫发育不良,不能承受过大胎儿,所以常以妊娠3~5个月发生破裂及内出血。为了吸取教训,提高对本病的早期诊断水平,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2.1 早孕时需行妇检:早孕妇检如发现正常子宫旁有相连包块,应立即进一步排除残角子宫妊娠。

    2.2.2 注意其早期表现:本病是以腹痛为主,不论初孕或经产妇,凡孕中期出现急腹症、休克,或凡临床可疑宫外孕,但停经长、症状出现较晚且严重,有腹部包块,均应考虑本病的可能。

    2.2.3 应详细行B超检查及宫腔探查:B超检查对残角子宫妊娠早期诊断有较大价值,可避免因破裂而造成严重后果[2]。凡B超发现子宫外的异常部位有孕囊、胎心、胎体及有薄宫壁子宫,应考虑残角子宫妊娠。凡人流、药流、引产后未见绒毛及胎儿排出者,应详细妇检,怀疑者可反复行B超检查,怀疑双子宫者可在B超引导下行宫腔探查。本文有1例残角子宫妊娠配合B超检查、宫腔探查术前确诊。该例孕期13周,腹痛2h,腹部检查子宫脐下3指,B超发现子宫内有金属环,子宫的右前方有一增大的壁薄子宫,宫内见完整的胎囊胎儿及胎盘,并有腹腔积液,探针不能探进妊娠侧子宫,诊断为残角子宫妊娠破裂及时手术。本文中1例人流后2周复查B超发现宫外见孕囊及胎心,虽诊断为宫外孕,术时才发现残角子宫妊娠,但此例因发现早而未破裂,腹腔内无出血,说明B超早期诊断的价值及监测的重要性。能完全避免子宫破裂的发生,得到即时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因此,只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结合详细的病史询问,仔细的内诊检查,B超检查及宫腔探查,可以及时明确的诊断残角子宫妊娠,甚至避免残角破裂,减轻残角子宫妊娠对患者造成的严重影响。

    作者简介:霍艳,女,1968年10月生,主治医师,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056002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2

    2胡象连.残角子宫妊娠的临床表现与诊断处理.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 ,12(4):174

    收稿日期:1999-08-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