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30
创伤严重度分析研究在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励钢 李文彬 李晋魁 王立新

    单位:励钢(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045000));李文彬(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045000));李晋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045000));王立新(阳泉市经济信息中心)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33

    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创伤科学的飞速发展,临床医学方面对创伤的研究正在从直观的、经验的描述型,向更为深入的、量化的解释型转变,特别是创伤严重度评分的应用,使伤员伤情和预后的评估,尤其是多发伤伤情严重度的评估更趋规范化。因此对创伤临床和基础研究产生了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影响。我们根据美国医学会(AMA),美国机动车医学发展协会(AAAM)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联合发起而建立的损伤定级标准委员会(CIS)制定的最新版AIS-90创伤定级标准,结合与创伤有关的许多因素对我院住院的903例创伤病人,分别用ISS和ASCOT创伤严重度计量法应用微机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应用于临床,为提高我们对创伤科学的进一步认识和提高我们的创伤救治水平提供了重要帮助,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微机统计和运算需要设计创伤病员统计卡片,根据入病人院顺序随机填表并将各项指标量化处理后输入微机。

    1.1 多发伤伤员伤情严重度计量法(ISS)

    1.1.1 ISS是多发伤严重度计量评估的重要方法,它将全身分为头部或颈、面部、胸部、腹部或盆腔、肢体或骨盆,体表六个区域,凡涉及2个以上区域的创伤构成多发伤。ISS为上述区域中三个最高AIS值的平方和。我们根据最新版AIS-90确定AIS值,使ISS评分更为先进,临床评估结果见第58页表1。

    表1 创伤病员ISS评分表 ISS

    例数

    构成比(%)

, 百拇医药     死亡数

    构成比(%)

    严重程度

    0~10

    233

    62.63

    1

    0.43

    轻度

    11~14

    23

    6.18

    0
, 百拇医药
    0.00

    中度

    15~19

    64

    17.20

    2

    3.13

    较重

    20~39

    49

    13.17

    15

    30.61
, 百拇医药
    严重

    40~66

    2

    0.54

    1

    50.00

    危重

    67~75

    1

    0.27

    1

    100.00

    极重
, 百拇医药
    合计

    372

    100.00

    20

    1.1.2 全组共372例,男性300例,女性72例,男∶女为4.17∶1。年龄最小为1岁,最大为74岁,平均30.14岁。总死亡20例,占5.38%。

    1.2 创伤严重度ASCOT计量法

    1.2.1 创伤严重度ASCOT法是目前国外新近推出的较为合理的方法之一。1990年由Champion和Copes创立并用于临床,通过大量的临床资料为依据的验证,与TRISS法相比,在年龄、解剖指标评分等方面该法更为全面,在临床上应用更为准确。

    ASCOT法包括五个方面:①伤员伤情的解剖指标AP评分:我们根据最新版AIS-90标准分级量化,即A(为头-脑-脊,AIS>2级的损伤),B(为胸-颈前部,AIS>2级的损伤),C(为A、B以外AIS>2级的损伤)。A、B、C分别为包括它们所有损伤分级值的平方和的平方根,因此包括了伤员所有AIS>2级的损伤。②伤员伤后生理指标RTS评分:包括GSC格拉斯哥昏迷记录、SBP收缩压和RR呼吸次数。③损伤类型:钝伤或穿通伤。④年龄因素:以≥55岁为界限分为5个区组进行评估。⑤在上述因素量化基础上通过数字模型运算得出能反映创伤严重度之生存概率PS值。
, 百拇医药
    1.2.2 全组388例中,男性316例,女性72例,男∶女为22.78∶1,年龄最小为1岁,最大者为86岁,平均30.83;其中<55岁者344例,≥55岁者44例。分析结果见表2。表2 创伤病员ASCOT评分表 ASCOTPS值

    例数

    构成比(%)

    死亡数

    构成比(%)

    0.96~1.00

    328

    84.54

    12

    3.66
, 百拇医药
    0.91~0.95

    22

    5.67

    4

    18.18

    0.76~0.90

    24

    6.17

    6

    25.00

    0.51~0.75

    7

    1.80
, 百拇医药
    6

    85.71

    0.26~0.50

    5

    1.29

    4

    80.00

    0.00~0.25

    2

    0.52

    2

    100.00

    合计
, 百拇医药
    388

    100.00

    34

    2 结 果

    2.1 多发伤严重度评估(ISS)法:通过结果分析表明,分值越高,创伤越严重,死亡率越高,本组中ISS>20的52例,存活35例,存活率为67.30%。3例分值较低的死亡者均在伤前有严重的心、肺、脑等疾病或糖尿病等。另外生理因素、年龄等对创伤严重度和预后也有重要影响,因此ISS尚有许多难以克服的缺陷。

    由于ISS方法简便可对伤员及时进行初步评估而不需要特殊设备,同时由于目前对多发病伤尚无统一确切的定义范围,所以我们采用了六区法,临床上也可采用AIS确定的九区法进行评估。

    2.2 ASCOT计量法:全组中存活者345例,占91.2%,平均Ps值为0.976,死亡者34例,占8.8%,平均Ps值为0.767。Ps>0.5者381例,占98.2%,死亡28例,占7.4%,Ps≤0.5者7例,占1.8%,死亡6例,占85.7%。灵敏度=85.7%(Ps<0.5的死亡百分比),特异度=92.7%(Ps>0.5的存活百分比);假阴性率=14.3%(=1-灵敏度);假阳性率=7.3%(=1-特异度)。可见Ps<0.5时,死亡率极高。也有几例病人由于伤前存在有重要器官严重疾患,患者Ps值虽然较高但仍未能抢救成活,需我们进一步加强监护和治疗,同时也表明ASCOT法评估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伤员伤前健康因素的影响尚无法衡量,对单纯严重脑外伤,尤其在伤后早期生理紊乱不显著时,存活概率尚不十分准确,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由于ASCOT法与伤员伤后生理指标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使创伤严重度的评估更为准确。同时我们认为在临床上可根据伤员伤后和救治过程中生理指标的变化对伤员进行多次评估以进一步了解伤员预后,所以是一种较好的创伤严重度评分方法。

    3 讨 论

    创伤病员创伤严重度的评估对伤员伤情的评估和救治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用计量法进行评估更具有科学性,它不仅为创伤临床救治和研究工作提供了定量化标准,也为预测伤员预后和决策治疗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也为衡量伤员救治结果,比较医疗质量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临床上当同时接诊大量伤员时还可及时评估分析,协助确定优先抢救重伤员的方案[1]

    ISS法和ASCOT法均属院内评分法,ISS方法简便,临床应用方便,可对伤员,尤其是多发伤进行初步评估;ASCOT法是目前较为先进、合理的方法之一,也可用于多发伤严重度评估,并可根据伤员病情变化多次评估,预测伤员预后情况,但需微机处理才能实现。
, 百拇医药
    我们在临床应用时,用上述两种方法结合并均用微机处理以确保评分的准确性。同时,将所有病例资料输入微机后予以贮存,并设计了创伤专家分析系统程序,为创伤流行病学的统计分析提供了重要帮助,同时该系统可根据专家意图任意调取和分析有关创伤临床和科研的各项数据,为临床科研和临床救治工作及创伤教学工作提供了必要条件,也为我们进一步与国内外创伤界同时进行学术交流奠定了一定基础[2]

    作者简介:励钢,男,1958年6月生,副主任医师,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045000

    参考文献:

    [1]谭宗奎,唐斌章,郑玉明,等.创伤严重度评分法改进的研究.中华外科杂志,1994,12:201

    [2]周嘉顺,王志方,李洪岩,等.创伤严重度、ASCOT与TRISS计量法的比较研究(前瞻性验证400例报告).中华创伤杂志,1994,10:41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