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31
MVP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卫华 郭伟 周华 朱海波 郭沁香 王仙玲

    单位:杨卫华(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郭伟(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周华(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朱海波(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郭沁香(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王仙玲(太原市商业职工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32 我们自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观察硫酸长春地辛加丝裂霉素加顺铂(简称MVP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35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全部病例均有明确的病理或(和)细胞学诊断,近1个月内未接受抗肿瘤治疗。Karnofsky评分≥70分,治疗前肝肾功能及血常规均正常,预计生存3个月以上,年龄≤70岁,有可测量的临床或X线观察指标,可以评价近期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2 一般资料:35例中有2例为术后巩固治疗,故可评价疗效者33例,其中男性29例,女性4例,年龄42~70岁。腺癌29例,鳞癌4例。Ⅱ期4例,Ⅲa期4例,Ⅲb期10例,Ⅳ期15例。初治者24例,复治者9例。

    1.3 方法:丝裂霉素8~10 mg/m2,静脉冲入,第1天,硫酸长春地辛3 mg/m2,静脉冲入,第1、8天,顺铂25~30 mg/m2第2、3、4天,21~28 d为1个周期,至少治疗2个周期。

    1.4 评价标准:按照WHO(1981年)统一评价标准,疗效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进展(P),毒性分为0~Ⅳ度。

    2 结 果

    2.1 临床疗效:在可评价疗效的33例中,无CR患者,PR13例,S16例,P4例,总有效率(CR+PR)39.3%(13/33),见第57页表1。疗效分析显示,鳞癌有效率25%,腺癌有效率41.4%,Ⅱ期有效率50%,Ⅲa期有效率50%,Ⅲb期有效率为45.8%,Ⅳ期有效率为33.3%,初治者有效率为45.8%,复治者有效率22.2%。
, 百拇医药
    表1 33例NSCLC患者的疗效分析 影响因素

    例数

    CR

    PR

    S

    P

    有效率(%)

    鳞癌

    4

    0

    1

    1

    2
, 百拇医药
    25.0

    腺癌

    29

    0

    12

    15

    2

    41.4

    Ⅱ期

    4

    0

    2

    2

    0
, 百拇医药
    50.0

    Ⅲa

    4

    0

    2

    2

    0

    50.0

    Ⅲb

    10

    0

    4

    5
, 百拇医药
    1

    40.0

    Ⅳ期

    15

    0

    5

    7

    3

    33.3

    初治者

    24

    0

    11

    11
, 百拇医药
    2

    45.8

    复治者

    9

    0

    2

    5

    2

    22.2

    2.2 毒性反应:见第57页表2,白细胞下降占82.9%,Ⅰ~Ⅱ度占74.3%,Ⅲ度占8.6%,血红蛋白下降占22.9%,为Ⅰ~Ⅱ度下降。加恩丹西酮治疗后减轻了恶心、呕吐反应的程度,以Ⅰ~Ⅱ度为主,占65.7%,Ⅲ度以上仅占11.4%,腹泻占5.7%,静脉炎占11.5%,脱发占31.4%,手足麻木占11.5%。
, 百拇医药
    表2 35例NSCLC患者MVP方案化疗毒副反应表 毒性反应

    例数

    Ⅰ度

    Ⅱ度

    Ⅲ度

    Ⅳ度

    WBC下降

    29

    11

    15

    3

    0

    Hb下降
, 百拇医药
    8

    5

    3

    0

    0

    恶心、呕吐

    27

    10

    13

    4

    0

    腹泻

    2

    0
, http://www.100md.com
    2

    0

    0

    脱发

    11

    9

    2

    0

    0

    静脉炎

    4

    3

    1

    0
, http://www.100md.com
    0

    手足麻木

    4

    4

    0

    0

    0

    3 讨 论

    硫酸长春地辛系长春花碱的衍生物,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作用于细胞周期有丝分裂中期(M期),与肿瘤细胞中微管蛋白结合,阻止其聚合,使之不能形成纺缍丝,细胞停滞于有丝分裂中期,从而达到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它的抗瘤谱广,对许多肿瘤细胞系有杀伤作用。Furnas[1]报道单用硫酸长春地辛治疗NSCLC的有效率达28%,其中肺腺癌为38%,王金万[2]报道含硫酸长春地辛的联合化疗在NSCLC治疗中有效率达52.6%,高峰[3]报道MVP方案治疗NSCLC的有效率为46.5%,本文可评价疗效的33例,治疗的有效率为39.3%,与国内外报道的相接近。表1中我们还看出,鳞癌的有效率为25%,腺癌的有效率为41.4%,Ⅱ期有效率为50%,Ⅳ期有效率为33.3%,初治者有效率为45.8%,复治者有效率为22.2%,可见,MVP方案在腺癌的治疗中优于鳞癌,分期早的优于分期晚的,初治者优于复治者。
, 百拇医药
    表2显示,MVP方案的副反应主要为骨髓抑制,以白细胞下降为主,占82.9%,其中74.3%的患者为Ⅰ~Ⅱ度下降,血红蛋白下降者仅占22.9%。由于在化疗中加恩丹西酮治疗,大大减轻了恶心、呕吐反应的程度。本文静脉炎的发生率为11.5%,与王金万报道的8.6%相接近,均在对症治疗后好转。本文尚发现Ⅱ度腹泻2例,在服用思密达治疗后好转,此点在以往的报道中未曾提到,我们在此提出以便引起同道们的注意。

    由此可见,硫酸长春地辛是继长春新碱和长春花碱之后的又一种长春碱类抗肿瘤药物,在肿瘤的治疗中已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疗效。MVP方案为其联合用药方案,文中已明确显示在治疗NSCLC中有较好疗效,而且毒副反应较小,故值得推广应用,尤其在肺腺癌的治疗中,同时我们还提倡早期用药、首选用药。

    作者简介:杨卫华,女,1964年5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Furnas BE.Vindesine :an effective agent in the treatment of no n small cell lung ancer.Caner Treatment Reports,1982,66:1709

    [2]王金万,张和平,孙燕.西艾克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Ⅲ期试用报告.中 华肿瘤杂志,1996,18(4):285

    [3]高峰,孙建国,于强.MBP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疗效观察.肿瘤研究 与临床,1999,11(1):53

    收稿日期:1999-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