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32
70岁以上高龄食管贲门癌患者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聪 赵仁昌 王波 王小波

    单位:张聪(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赵仁昌(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王波(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王小波(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30 我院自1988年5月至1996年6月间共手术治疗70岁以上高龄食管贲门癌病人45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5例中,男29例,女16例,年龄70~84岁。食管中段癌12例,下段癌5例,贲门癌28例,TNM分期Ⅰ期7例,Ⅱ期19例,Ⅲ期14例,Ⅳ期5例。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9例,高血压7例,糖尿病2例,心电图异常者11例。总切除率91.1%(41/45)。行食管胃颈部吻合6例,主动脉弓上吻合5例,弓下吻合30例,4例单纯探查。术后发生并发症15例占33.3%,其中肺不张3例,合并呼吸衰竭1例,心率失常8例,吻合口瘘2例,皮肤切口感染2例。全组死亡1例,死亡原因为呼吸衰竭。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70岁以上高龄食管贲门癌术后并发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70岁以下者。45例中发生并发症15例,占33.3%,死亡1例,占2.2%。因此,对高龄组病人手术持积极又慎重的态度。

    高龄食管贲门癌病人多数有营养不良及代谢紊乱,尤以低蛋白血症是增加术后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之一[1],因此术前应积极改善患者营养不良,如静脉点滴白蛋白、氨基酸、血浆等为手术成功提供保证,本组吻合口瘘2例,与术前营养不良,血浆蛋白偏低有关。

    高龄病人术前各脏器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或功能异常等并发症,如长期吸烟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肺功能差,加之手术后疼痛,咳嗽无力更易出现肺部并发症[2]。术前戒烟,指导病人学会正确、有效地咳嗽和排痰,并常规应用抗生素。术后鼓励并协助病人早期有效咳嗽和排痰,对咳痰无力,排痰困难者可行雾化吸入,使用支气管解痉药物。对呼吸功能差,痰液粘稠,排痰无力,氧饱和度下降,血氧分压低于60mmHg者,行气管切开,及时吸痰,为减少呼吸衰竭的发生可呼吸机支持呼吸。本组发生肺部并发症3例,均为肺不张,2例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1例死于呼吸衰竭。
, 百拇医药
    高龄病人合并有心血管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功能减退,高血压和心肌供血不足,术前应常规使用心肌营养药物,降压、冠状动脉扩张药物等。术中、术后加强监护,控制晶体液入量,及时处理并发症。本组合并高血压7例,心电图异常者11例,术后发生心律失常8例,多为频发室性早搏及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因发现及时,处理得当而度过难关。

    对全身营养差并有糖尿病患者,术前术后应适当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术前应将血糖控制在8.4mmol/L以内,尿糖在(+)以内,并联合应用抗生素。术后葡萄糖与胰岛素的比例为2~4g∶1U,血糖控制在7.5~10.5mmol/L;尿糖在(+)以内为宜,并根据血糖高低来调整胰岛素的用量。另外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热卡,以确保吻合口和伤口愈合。

    作者简介:张聪,男,1963年2月生,副主任医师,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

    参考文献:

    [1]陈明耀.70岁以上高龄食管癌病人的外科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1994,10(1):66

    [2]卢涛杰.高龄食管癌贲门癌手术治疗评价——附35例报告.中华胸心血 管外科杂志,1991,7(3):170

    收稿日期: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