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38
洛沙坦治疗高血压病和心力衰竭的疗效和安全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小明 李运乾 张月安 侯云霞

    单位:李小明(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李运乾(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张月安(山西省职工医学院);侯云霞(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22 洛沙坦(losartan,LOS)是第一个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受体拮抗剂。该药能有效控制血压,增加钠的排泄,延缓慢性肾脏病的恶化,不良反应发生率低[1]。我们在高血压病(Ⅲ期)患者,心力衰竭患者中应用LOS以观察其降压疗效,对肾脏的保护作用和病人的耐受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高血压病经其他降压药降压效果未达理想血压(130/180 mm Hg)标准,或其他降压药因副作用不能耐受者;心力衰竭患者;患者经济条件允许情况下;无使用LOS禁忌证者。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①高血压病组:在原有降压药基础上服LOS(美国默沙东公司产品)50 mg/d 。②心功能不全患者在其他抗心衰药物基础上据血压酌情加LOS 25~50 mg/d。

    1.3 观察指标:血压、心电图、血尿常规、全套血生化检查,心功能不全症状和体征。

    2 结 果

    2.1 患者基础情况:患者20例,男18例,女2例。年龄30~74岁,平均(58±14)岁。高血压病患者16例,其中高血压病(Ⅲ期)患者14例,8例患者有肾功能损害,10例患者年龄>60 岁。4例患者为扩张性心肌病合并心力衰竭(心功能Ⅲ级~Ⅳ级),其中1例患者有肾功能损害。

    2.2 疗效:用LOS后所有患者血压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与用药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0 5(表1)。高血压病组服LOS 4周后血压保持平稳,而扩心病心衰组服LOS 2周后血压减低至收缩压<85~90 mm Hg,舒张压<60 mm Hg而停止服LOS,停止服 LOS 2~3 d后血压渐升至正常水平。
, 百拇医药
    2.3 老年人或/和肾功能不全时使用LOS的安全性:本组老年人10例,肾功能不全者9例。在服用LOS期间未出现新的肾功能不全者,原有肾功能未见恶化,反而因血压降低或心衰改善后肾功能有所好转即血肌酐有所下降,见表1。

    表1 20例患者用LOS前后血压及肾功能变化比较(±s) 组别

    指标

    用药前

    用药后

    差值

    高血压组

    (16例)

    SBP(mm Hg)
, 百拇医药
    163 .1±17.7

    131.1±10.92)

    31.9±15.5

    DBP(mm Hg)

    88±11.8

    78.1±10.22)

    15 ±10.7

    BUN(mmol/L)

    7.4±3.4

    5.89±1.92)

    1.6±1.7
, http://www.100md.com
    Cr(μmol/L)

    129.1±58.5

    115.3±42.92)

    16.4±14.4

    扩心病并

    心衰组1)

    (4例)

    SBP(mm Hg)

    125±17.3

    85.0±5.82)

    35.0±5.8
, 百拇医药
    DBP(mm Hg)

    85±5.8

    57.5±2.92)

    27.5±2.9

    BUN(mmol/L)

    10.2±4.8

    8.6±4.22)

    1.5±0.8

    Cr(μmol/L)

    122.5±4.0

    77.53±14.42)
, 百拇医药
    45±10.4

    1) 扩心病心衰组=扩张性心肌病合并心力衰竭(心功 能Ⅲ~Ⅳ级)。

    2) 与用药前比P<0.001。

    2.4 耐受性:本组20例患者中有4例为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后出现干咳而改用LOS者,其中1例服LOS 2月后出现干咳而停用LOS,其余19例患者无干咳现象。扩心病心衰组4例患者因服药2周后血压偏低而停药。其余15例患者一直坚持服用LOS 而无不适症状和体征。

    3 讨 论

    洛沙坦是第一个应用于临床的新型口服非肽类 AngⅡ型受体拮抗剂。其生物利用度约33%,经肝形成E-3174代谢活性产物,消除半衰期长达6~9 h,口服一次即可维持24 h以上降压作用[1]
, 百拇医药
    老年人中大约半数有高血压,因此老年高血压治疗十分重要。老年高血压患者有潜在肾功能受损,使用ACEI易出现肾功能减退,故ACEI在老年高血压中的使用受到一定限制[2]。而LOS在老年高血压患者有较好的耐受性。本组老年高血压服LOS前后比较未见肾功能减退恶化。

    合并肾功能受损的高血压患者在临床上也不少见。多数ACEI(除fosinopril和Benagepril)通过肾脏排泄,在肾功能衰竭时,必须调整剂量,而在有些高血压肾功能衰竭患者,由于ACEI可使其原血肌酐水平增高70%,有可能使本不需肾透析的患者需要紧急透析[3]。而肾功能障碍不影响LOS及E-3174的药代动力学性质,LOS也不增高血肌酐水平,故LOS可安全地应用于高血压肾功能受损者[4]。本组9例肾功能受损者使用LOS后未见血肌酐升高现象。LOS有扩张肾小球出球小动脉作用,减低肾小球内压,减少尿蛋白,还有抑制胶原合成,减少肾小球系膜增生和纤维化,延缓肾功能衰竭进程。本组2例尿蛋白患者使用LOS后尿蛋白均减少。
, 百拇医药
    ACEI临床应用已有多年,干咳发生率1%~30%,而被迫停药。ACEI所致的肺部缓激肽积聚据信是干咳发生的主要的病原学因素,LOS对缓激肽没有明显的作用,它极少发生咳嗽[1]。本组4例患者用ACEI后咳嗽,仅1例应用LOS 2月后出现干咳而停药。本组还观察到扩心病心衰急性期因使用大量利尿剂后对LOS耐受性减低,易出现低血压现象,应予关注,及时调整剂量或停药或改在慢性期小剂量应用。

    总之,LOS对高血压患者有较好的疗效和耐受性。对老年人、肾功能受损或应用ACEI后干咳的高血压患者有其独特的安全性和良好的耐受性,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李小明,男,1965年8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心血管疾病研究所,030001

    参考文献:

    [1] Goldberg AI,Dunlay MC,Sweet CS.Safety and tolerability of losa rtan potassium, an angiotension Ⅱ receptor antagonist,Compared with hydrochloro thiazide,antenolol,felodipine ER,and a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for the treatment of systemic hypertension.Am J Cardiol,1995,75:793-795

    [2] 肖红.老年高血压的特殊临床问题.心血管病学进展,1999,20(2):92 -94

    [3] 刘治全,牟建军.高血压病的诊断和治疗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 京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80

    [4] Shaw W,Snavely D.Safety and efficacy of losartan in hypertensi ve patients with renal impairment(abstract).J Am Soc Nephrol,1994,5:567

    收稿日期: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