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51
太原地区孕妇及其新生儿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永红 任灵芝 刘俊萍

    单位:王永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任灵芝(晋城市钢铁厂职工医院);刘俊萍(孝义市兑镇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15 碘缺乏病(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IDD)对人类社会的严重影响 已成为公认的全球性健康问题。国外早在20 a前就开展了对新生儿甲状腺功能的研究[1]。随碘缺乏程度的加重,新生儿的甲状腺功能指标会产生明显的适应性变化,表现为 低甲状腺素血症和高促甲状腺激素(TSH)血症。与此同时,孕妇的甲状腺功能的改变可能和 新生儿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2,3]。本研究通过对174例正常产孕妇及其新生儿甲 状腺功能指标TSH水平进行相关分析,初步探讨孕妇及其新生儿TSH水平之间的相互关系。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174例孕妇及其新生儿随机选自本院产科,均为太原市居民。孕妇平均年龄(26.1±2.1)岁 ,妊龄(39.9±1.1)周,第1胎且均无妊娠合并症,经阴道顺产。新生儿平均身长(50.1± 2.1) cm,平均体重(3.2±0.3) kg,均无先天畸形,出生后1 min Apgar评分在8分以上 。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自1998年6月至1999年5月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产科医师于临产前抽取孕 妇肘静脉血2 mL,立即离心,取血清置于尖底离心管内于-20 ℃冰箱保存,待测。新生儿 于娩出后3 min内抽取脐动脉血滴于专用滤纸(天津产8401-Ⅱ型)上,要求血斑均匀一致, 直径1~1.5 cm,无血凝块。室温下放置4~6 h自然干燥后,封于塑料袋内放在-20 ℃冰 箱保存,待测。
, 百拇医药
    1.2.2 检测方法:血清免疫放射分析促甲状腺激素测定(TSH-IRMA)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科 学研究院提供。药盒灵敏度0.5 mU/L,批内差异<8%。新生儿磁性滤纸干血法TSH-IRMA药 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其灵敏度为1.5 mU/L,批内变异<15%。测试仪器为美国 产DPC GAMMA-C12全自动放免多井γ计数器,所有测定数据(CPM值)均由与其连接的计算机 处理后得出最终结果,并对结果进行质量控制。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s表示,t检验,中位数(wilc oxon)检验、χ2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用美国产SAS 6.12统计软件包处理完成。

    2 结 果

    2.1 孕妇血清TSH均值为(4.2±1.0) mU/L,新生儿脐血TSH均值为(5.4±2.1) mU/L, 二者间比较差异显著(P<0.01)。孕妇血清TSH水平中位数为4.41 m U/L,新生儿为5.18 mU/L,二者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TSH水平>5 mU/L的百分数,孕妇为28%,新生儿为43%,二者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2.3 孕妇血清TSH水平及其新生儿脐血TSH水平之间呈显著正相关(r=0.49,P<0. 001)。

    3 讨 论

    3.1 TSH是垂体前叶分泌的糖蛋白激素,垂体分泌TSH除了受下丘脑分泌的促甲状腺素释放 激素(TRH)的调节外,主要是由垂体前叶细胞内T4转变为T3的水平所控制。当任何原因 所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合成T4减少,垂体细胞(和脑细胞)中T4转变为T3水平下降时,即可刺激垂体细胞合成、分泌TSH增加。机体存在碘缺乏时,甲状腺合成T4减少。尽管早 期循环血中T3水平可能正常或代偿性升高,但由于垂体细胞内T4转变为T3的水平下降,TSH水平即可升高。因此,可以说TSH不仅是反映甲状腺功能的敏感指标,而且反映甲状腺 激素在垂体细胞水平所发生的生物效应(即T4→T3)的良好指标。为此,国际控制碘缺乏 病理事会将新生儿甲低筛查结果>5 mU/L的百分数<3%作为不存在碘缺乏的标准[4]。本研究结果显示太原地区新生儿TSH水平>5 mU/L的百分数为43%,明显高于国际标准,和吕建国等[5]的研究结果类似,表明自1995年全民普食碘盐后孕妇这一特需人群 仍存在碘缺乏现象。新生儿TSH水平偏高的原因除孕妇碘营养不足外,可能和取样时间和检 测方法有关[6]
, http://www.100md.com
    3.2 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甲状腺激素主要依据自身的甲状腺合成和分 泌,但合成激素所需的碘元素全部由孕母提供[2]。Roti等[7]的研究发现虽然在妊娠中晚期胎盘的脱碘酶活性增强,仍有少量的甲状腺激素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本研究通过对孕妇和其新生儿TSH水平进行相关分析,发现二者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并由此得出孕妇和其新生儿TSH水平的直线回归方程为TSH新生儿=2.26+0.6 8TSH孕妇(P<0.01),进一步证实以上观点。从本研究中孕妇 和其新生儿TSH水平频数分布可以看出,孕妇和新生儿TSH水平均向高值方向偏移,呈一致趋 势,其中新生儿更为明显,两者TSH水平之间存在明显差异,这与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尚未完 善,对妊娠期碘缺乏的敏感性较高有关。这一结果和Glioner等[1]的研究结果基本 一致。

    本研究结果表明,太原地区孕妇及其新生儿仍存在一定程度的碘缺乏,必须采取针对性补碘预防措施,减少碘缺乏病患者的出生。孕妇及其新生儿TSH水平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这种联 系可能为碘缺乏病预防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永红,男,1967年8月生,主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 Glioner D,Delange F,Laboureur I,et al.Maternal and neonatal th yroid function at birth in an area of marginally low iodine intake.J Clin Endocr inol Metab,1992,75:800-804

    [2] Sliva JE,Silve S.Interrelationships among serum thyroxine,trii odothyronine,reverse triiodothyronine and 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in iodine deficient pregnant women and their offspring:effects of iodine supplementation.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1,52:671-677
, 百拇医药
    [3] Save L,Delange F,Belfiore A.Transient impairment of thyroid fu nction in newborns from an area of endemic goiter.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84,7 1:276-287

    [4] 闫玉芹,张育新,何天火 育[ HT6SS〗,等.新生儿全血TSH检测的意义及其技术.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6):387 -391

    [5] 吕建国,苏晓辉,孙树秋.全国30个省会城市新生儿TSH水平调查.中 国地方病学杂志,1995,10(1):49-52

    [6] 王永红,赵学勤,刘宗梅,等.碘缺乏病区补碘后新生儿脐血TSH水平 的研究.山西临床医药,1999,4(4):262-264

    [7] Roti E,Gnudi A, Braverman LE.The placental transport synthesis and metabolism of hormones and drugs which affect thyroid function.Endocr Rev, 1983,4:131-149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