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6156
心脏平滑肌肉瘤2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荆约恩 宁志强

    单位:荆约恩(运城地区人民医院(044000));宁志强(运城地区人民医院(0440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63 例1:女,60岁。主因全身浮肿腹胀,腹水征,纳差消瘦,心影大诊断为心包炎、心包积液。临床表现:肝大、腹水,心影呈烧瓶样,心胸比0.82,B超报告心包大量积液。手术情况:手术原计划于左前胸胸骨旁第五肋间做心包开窗引流。切开心包后见为暗红色血性液,量多。故改为全麻左胸前外侧切口入胸切开心包见为血性液。迅速吸心包液,静脉加压输血,见上腔静脉入右房处有一2cm×2cm×3cm大破口,边缘不整齐,周围呈菜花样瘤样浸润,立即缝合破口。最后病人死于术台。取组织送病检报告为上腔静脉平滑肌肉瘤。

    例2:男,35岁。主因胸闷,消瘦纳差,肝大,腹水以缩窄性心包炎由内科转入胸外科。临床表现:全身静脉怒张,静脉压32cm,心胸比0.67,心影呈烧瓶样增大,曾两次行心包穿刺,一次200mL,一次400mL,均为淡黄渗出液。穿刺后全身症状明显缓解。手术情况:全麻下行纵劈胸骨入路。纵形切开心包,心包内积液约500mL为淡黄色渗液。在上腔静脉入右房处、右房前壁、主动脉根部肺动脉根部周围布满串珠样、灰黄色瘤体考虑为心脏恶性肿瘤切除意义不大。经征得家属同意放弃手术仅取部分组织送病检。术后病理报告平滑肌肉瘤。病人出院后症状有所缓解,随访半年仍存活,生活能自理。

    讨论:心脏肿瘤是比较少见的疾病,原发性心脏恶性肿瘤约占心脏肿瘤的25%。几乎所有的恶性肿瘤均为肉瘤。因其临床症状无特征性,以往常被误诊。原发性心脏恶性肿瘤大多以胸闷,气短、肝大、腹水心包积液等间接症状为临床表现。如例1病人因上腔静脉平滑肌肉瘤使上腔静脉入右房处破溃以致整个心包变成了扩大的右心房。术中切开心包就等于切开了右心房,待血吸净显露病灶,病人已因大出血而死亡。例2病人也主要是心包积液的临床表现。原发性心脏肿瘤,特别是范围较广且侵犯主要心脏结构者手术效果较差。对心脏恶性肿瘤患者除早期局限者外,以保守治疗为首选方法。

    作者简介:荆约恩,男,1944年11月生,主任医师,运城地区人民医院,044000

    收稿日期: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