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83
剖宫产术中单次用药预防术后感染4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鸿梅 何瑞金 宋小琳

    单位:李鸿梅(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何瑞金(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宋小琳(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44 随着胎儿监护水平的提高,麻醉及手术的进步,我国剖宫产率不断上升[1]。但是剖宫产不是绝对无菌手术。本研究选用在我院分娩,具有不同潜在感染因素的剖宫产产妇45例,术中采用氨氯西林钠单次用药预防术后感染,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及观察,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在我院1999年1月至1999年8月期间住院剖宫产产妇111例。孕周均为37~42+周,具有潜在感染因素的单胎初产妇,术前已有感染者不在研究范围。两组产妇年龄和剖宫产手术指征见表1,剖宫产术式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产妇年龄和剖宫产手术指征 组别

    年龄岁

    头盆不称

    臀位

    胎膜早破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其他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 百拇医药
    例数

    %

    例数

    %

    观察组

    23~36

    15

    33.3

    9

    20.0

    3

    6.7

    2

    4.4
, http://www.100md.com
    16

    35.6

    对照组

    22~38

    31

    47.0

    5

    7.6

    5

    7.7

    1

    1.5

    24

, http://www.100md.com     36.4

    表2 两组剖宫产术式 组别

    例数

    腹膜外剖宫产

    改良式剖宫产

    例数

    %

    例数

    %

    观察组

    45

    8

    17.8
, 百拇医药
    37

    82.2

    对照组

    66

    17

    25.8

    49

    74.2

    1.2 方法:采取随机分组方法分为观察组45例,对照组66例,详细记录各项观察指标。观察组在剖宫产术中胎儿娩出后静脉滴入氨氯西林钠(太原制药厂香港中企公司合资生产)3 g溶于生理盐水100 mL内,10 min滴完,术后不再用抗生素。对照组于剖宫产术后开始用药,青霉素400万U和氨苄青霉素3 g分别溶于生理盐水250 mL内,每日2次滴入,联合用药3~5 d。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采用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作u检验。

    2 结 果

    两组产妇在年龄、术前情况及术式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2.1 两组产妇术后体温及血象变化:见表3。

    表3 两组术后体温及血象的变化 组别

    术后体温(>37℃)

    术后血象(白细胞>10×109/L,N>0.70)

    ≤1d

    2d

    3d
, http://www.100md.com
    5d

    7d

    >7d

    ≤1d

    3d

    7d

    >7d

    观察组

    3

    12

    20

    7

    3

    0
, http://www.100md.com
    11

    16

    17

    1

    对照组

    3

    5

    20

    21

    15

    2

    14

    28

    24
, 百拇医药
    0

    P值

    <0.001

    >0.05

    由表3可见,术后至出院时体温恢复正常(≤37 ℃)经过的时间(退热时间),对照组退热时间明显长于观察组,两组差异有显著性(u=3.795,P<0.001)。术后至出院时血象(白细胞总数及分类中性比例)恢复正常经过的时间,两组无明显差异(u=0.99,P>0.05)。

    2.2 术后病率及不良反应:观察组无1例发生术后病率,腹部伤口均为甲级愈合。对照组术后病率1例,即体温连续2 d超过38 ℃。还有1例腹部伤口脂肪液化乙级愈合,余均为甲级愈合。两组用药方法无1例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2.3 输液天数及院内感染:观察组输液2~3 d,对照组输液4~6 d。两组均无1例院内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4 术后出院时间:术后至出院的实际天数,观察组术后出院时间较对照组大为提前(u=11.71,P<0.001)。

    3 讨 论

    3.1 剖宫产感染的高危因素:正常情况下孕妇阴道和宫颈内存在大量细菌,包括潜在的致病菌,而子宫下段则无菌生长,以保持宫腔的无菌环境。妇女妊娠晚期或临产后,随着分娩开始,由于宫颈已逐渐展平扩张或产程中胎儿经过软产道所致的裂伤,均能使生殖道原有的生理性防御功能如阴道自净作用,宫颈粘液栓等作用受到破坏。因此剖宫产并非绝对无菌手术,对具有易感高危因素如临产后剖宫产、胎膜早破、多次阴道及肛门检查、羊水重度污染等,其术后感染的可能性明显增加,皆属用药适应证。术中开始应用,主要使抗生素到达组织时即能达到抑菌作用,而制止感染发生,根据近年来研究发现>4 d的长期用药与短期冲击用药效果无明显差异[2]。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术后退热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P<0.001),术后血象恢复时间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术后出院时间观察组较对照组大为提前(P<0.001)。表明预防感染时机不同,预防效果也会有差异。
, http://www.100md.com
    3.2 抗生素的选择:本研究选用注射用氨氯西林钠作为观察组用药,是因为本品为氨苄西林钠和氯唑西林钠的复合剂,两者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使抗菌谱更广,并具有高效、低毒的特点,不但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有广谱的杀菌作用,而且对产酶耐药菌株具有极强的杀菌作用;体内分布广,主要脏器中均可达有效治疗浓度,这对易出现混合感染且手术时间短的剖宫产手术非常有利。氨氯西林钠不良反应少,症状轻,价格适中,患者易于接受。

    对照组采用青霉素注射剂和氨苄青霉素注射剂联合用药,具有高效、耐酸、广谱、低毒的优点。

    3.3 术中单次用药的优点:术中单次用药,时间短即可达到预防术后感染的目的,还可有效地避免细菌的耐药性及二重感染的发生,减少了毒副反应,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药物在乳汁中的含量,减少药物对新生儿的不良反应。产妇于手术2 d后即停止输液,有利于母乳喂养,减少乳胀,还可尽早下地活动,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产妇体力恢复,而且大大减少了药物的浪费,降低费用,因此术中用药优于术后,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李鸿梅,女,1961年9月生,主治医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马庭元.剖宫产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与术后病率.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0,6:9

    2,曹珍修.剖宫产出血及感染的预防要点.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2

    (收稿日期:2000-0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