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97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常规辅助检查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郭政 郭皓晴

    单位:郭政(山西省汾阳医院 032200);郭皓晴(山西省汾阳医院 0322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28 重度妊高征时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内皮细胞损伤,造成各重要脏器不同程度的功能损害,辅助检查出现相应的变化。现将我院210例重度妊高征的辅助检查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992-1998年我院收治重度妊高征(子痫、先兆子痫)210例,子痫54例,占25.7%,平均年龄(26±4)岁。初产妇159例,占75.7%。发病孕周<28周5例,28~36周61例,≥37周144例,占68.6%。产前检查1~3次164例,占78.1%。血压(21.6±2.9)/(15.0±2.5)kPa,剖宫产率为27%,围产儿死亡率121.4‰,新生儿平均体重(2.6±0.7) kg。母儿并发症主要是早产、贫血、产后出血、IUGR、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死胎。重度妊高征的诊断标准以全国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4版为准[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实验室检查标本于入院时采集,需空腹采取的血标本于次日晨采集,判定标准以本实验室正常值为据。入院当日或次日行心电图及眼底检查。

    1.3 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采用±s,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 果

    2.1 血液黏稠度及凝血功能检查:210例重度妊高征患者血色素(120±25) g/L,<100 g/L 31例,占14.8%。出血时间(1.3±0.5)min,凝血时间(1.3±0.4) min,纤维蛋白原(4.5±1.3)g/L(正常值2~4 g/L)。血小板:子痫患者(124±33)×109/L,先兆子痫(162±87)×109/L,子痫患者的血小板计数低于先兆子痫,但差异无显著性(t=0.001 9,P>0.05)。红细胞压积(HCT):子痫0.55±0.08,先兆子痫0.41±0.09,子痫患者的HCT高于先兆子痫,但两组比较亦差异无显著性(t=0.531 9,P>0.05)。
, 百拇医药
    2.2 有关肾功能的检查:本组资料尿蛋白(+~+++)174例,占83%。血尿素氮(BUN)(6±4)mmol/L(正常值3.2~7.0 mmol/L),>7.0 mmol/L 28例,占19.4%,血肌酐(70±48)μmol/L(正常值44.2~132.6 μmol/L),血钾(4.1±0.6)mmol/L、钠(138±5)mmol/L、氯(104±8)mmol/L、钙(2.38±0.15)mmol/L、镁(1.5±0.7)mmol/L,均在正常范围。血尿酸(正常值120~240 μmmol/L)子痫患者(370±133) μmmol/L,先兆子痫(358±108) μmmol/L,子痫患者血尿酸值高于先兆子痫,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0.669 1,P>0.05)。

    2.3 有关肝功能的检查:肝功能异常者占到23.4%,表现为转氨酶、γ-转肽酶、总胆红素增高。血浆总蛋白(58±9)g/L,白蛋白(31±5)g/L,均低于正常。

    2.4 心电图检查:35.3%的患者心电图异常,主要表现为ST段下移、T波低平或倒置,少数出现室性早搏。
, 百拇医药
    2.5 眼底检查:75.4%的患者眼底检查异常,表现为眼底动脉痉挛,静脉扩张瘀曲,动、静脉比例缩小,交叉压迫征阳性以及渗出、出血。

    3 讨 论

    3.1 血液黏稠度及凝血检查的临床意义:重度妊高征时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内皮细胞损伤,血管通透性增加,液体漏出,血液浓缩,HCT增高。杨玉英等[2]报道,妊高征病情越严重,HCT越增高。本资料子痫患者的HCT明显高于先兆子痫,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可能是由于先兆子痫、子痫同属重度妊高征,病情均严重,先兆子痫时即随时有可能发生子痫;亦可能与例数较少有关。另外,重度妊高征易合并贫血,本组合并贫血31例,占15%,贫血是影响HCT的一个因素,在临床工作中应予以考虑。

    重度妊高征处于一种慢性DIC状态,外周血中的血小板由于破坏和消耗而减少。在其数目变化之前,血小板的功能已发生变化。本组子痫患者的血小板数低于先兆子痫,虽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经验证明,对于血小板减少的重度妊高征患者应加强监护和治疗,避免进展为严重的HELLP综合征而危及母婴生命。
, 百拇医药
    3.2 肾功能检查的临床意义:重度妊高征时因肾动脉痉挛,使肾灌注压下降,加上肾小球内皮细胞肿胀,导致肾功能不同程度的损害,但肾脏有一定的代偿能力。本资料血尿素氮、肌酐及电解质均在正常范围,与卢云石等[3]报道一致。19.4%的患者血BUN大于正常,提示血BUN是肾功能受损时较敏感的临床指标之一。妊高征时由于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胎盘产生大量的乳酸盐和尿酸竞争排出,致血内尿酸含量升高。石光等[4]报道,妊高征的严重程度与体内血清尿酸的含量成正比,血清尿酸含量越高对胎儿的危害越大,认为妊高征患者血清尿酸变化不仅作为临床监测指标,而且对妊高征的诊断和治疗均具有参考价值。本组血尿酸明显增高,子痫患者的血尿酸值高于先兆子痫,但两组比较差异亦无显著性,可能与二者同属重度妊高征有关。

    3.3 肝功能检查的临床意义:重度妊高征时肝脏同样缺血、缺氧、功能减低,本组1/4的患者的肝功能异常,对此类病人应加强监护,警惕重度妊高征的致命性并发症,如HELLP综合征,因凝血因子减少而致的产后出血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白蛋白减少发生腹水时应注意胎死宫内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3.4 心电图检查的临床意义:心肌受累是妊高征较为常见的并发症,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左心室负荷加重,如血液有浓缩倾向,血液黏稠度增加,将对心脏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脏缺血,心肌间质水肿,严重者发生出血及心肌变性,其心电图表现为心率过快,心电图ST段压低,T波倒置,甚至发生传导阻滞。重度妊高征患者已潜在着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险,因此,治疗时必须突出解痉,以降低心脏后负荷,遇有血液浓缩,必须在解痉的基础上扩容,而且扩容要与利尿相结合,避免增加心脏的负担,以预防医源性心力衰竭。

    3.5 眼底检查的临床意义:本组75.38%的患者眼底检查异常,除1例暂时性失明外,大多表现为视物不清,经采用解痉、扩容、降压等方法治疗妊高征后,2~3 d内视物即清晰。因此眼底表现只是重度妊高征全身小动脉痉挛、内皮细胞损伤,导致渗出、出血的一个客观体征,无 须 特 殊 处 理。

    作者简介:郭政,女,1961年11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汾阳医院,032200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5

    2,杨玉英,江森,郝素媛,等.妊高征患者血液流变学与脐血流动力学的相关性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5):274

    3,卢云石,卢丽萍,李伟,等.109例子痫患者动脉血血气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3):164

    4,石光,张春红,姚天一.妊高征患者血清尿酸含量与围产期结局的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5):293

    (收稿日期:1999-09-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