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198
可吸收明胶纤维网的研制及止血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牛金柱 张宝玉 金绍斌 徐红权 尹波

    单位:牛金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张宝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金绍斌(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徐红权(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尹波(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27 出血是战时和平时创伤中最常见的并发症,特别是对软组织大面积损伤后的出血和渗血,如不及时处理也能造成严重的出血。如何进行有效的止血对提高战时伤员的救治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1,2]。近年来各种止血材料的研究和应用为创伤外科止血提供了一种新方法[3,4],本文对明胶纤维网在出血创面的止血效果进行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实验材料:明胶纤维网为山西省化学纤维研究所研制,主要是由明胶和低聚乙稀醇特殊喷丝而制成的一种无纺布止血材料,并且材料中加入了一定量的枫香叶止血提取物。扫描电镜显示,结构致密、纤维细长,直径0.75~1.2 μm,呈网络状结构。

    1.2 止血实验:急诊创伤出血124例,在伤前1周内均无抗凝药及止血药用药史。男78例,女46例,年龄(54±18)岁。根据出血性质分为浅表创面出血、深部创面出血两类,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两组:①医用纱布组(对照组);②明胶纤维网组。止血材料外加纱布覆盖并用血压计袖带加压4 kPa(相当于三角巾肢体包扎时的平均压力),浅表创面每10 s观察1次,深部创面每30 s观察1次,直至解除压力后观察2 min不继续出血,记录止血时间。数据以±s表示,用方差分析,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浅表及深部创面止血时间:浅表创面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深部创面止血时间明显短于纱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2 临床观察:①断肢(指)止血:其中前臂绞窄离断及示、中、无名指不完全断裂各1例,用明胶纤维网加压包扎均在90 s止血, 30 min后在手术室解除绷带未见出血, 且与创面黏附牢固。②动脉破裂3例,其中1例颈内动脉刀刺伤,明胶纤维网未能止血,血液很快涌出并冲掉止血药,棉垫加压25 kPa,300 s后暂时止血,最后经手术吻合动脉止血。

    表1 浅表及深部创面止血时间

    s 组别

    浅表

    深部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止血时间

    例数

    止血时间

    对照组(纱布)

    16

    25±6

    16

    219±66

    明胶纤维网组

    46

    22±12

    46

    83±441)
, 百拇医药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 论

    正常的止血机制是血管、血小板及血浆凝血因子三因素共同协调的作用[5]。其中血小板在初期止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文献[6]报道,预先用凝血酶(1 U/mL)浸透的止血材料,在相同的实验中能明显促进血小板的黏附、聚集。明胶纤维网材料中所含的枫叶提取物,有促进血小板的黏附、聚集的作用,因此,对加快止血可能起到了促进作用。

    临床应用显示,在浅部出血创面,明胶纤维网与纱布组的止血时间差异无显著性,说明在浅表出血创面的止血过程中除了止血材料的作用外,局部加压使受损小血管闭塞起主要作用。但在深部出血创面,止血效果明显优于纱布组,提示除了局部的加压和止血材料的促凝作用外,还与止血材料的结构有重要关系[7]

    明胶纤维网是一种无纺布止血材料,扫描电镜显示,纤维细长呈致密网状结构,纤维内部存在不均匀的松散间隙,扩大了与血液的接触面积,使血小板较易黏附、聚集在纤维上,有利于白色血栓的形成而达到迅速止血目的。由于纤维柔软、吸附性强,故能与创面紧密黏附。有研究认为黏附性强的止血材料可以减少创面血肿形成的机会。我们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亦证实,黏附能力强的止血材料在创面可能起到一定的压迫止血作用,使止血效果得到增强。同时也发现,对于大血管喷涌状的出血,需施以较大的压力才能止血,不能完全取代必要的外科止血技术。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牛金柱,男,1959年9月生,主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黎鳌,主编.现代战伤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360-362

    2,贺声华.美军2010年前战伤救治的研究与发展计划.人民军医,1997,40(12):685

    3,小野一郎.各种止血剂.手术,1992,45:1-8

    4,河野信博,志贺元,大盛芳路.局部止血剂.手,1990,44(6):691-694

    5,王振义,主编.止血与血栓-基础与临床.第2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2-104

, http://www.100md.com     6,Wagner WR,Pachence JM,Ristichh J.Comparative in vitro analysis of topical hemostatic agents.J Surg Res,1996,66:100-108

    7,Silverstein ME,Chvapil M.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experien-

    ces with collgen fleece as hemostatic agent.J Trauma,1981,21(5):388-393

    (收稿日期:2000-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