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202
二氧化碳气腹对循环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建生 刘颖斌 高玉英 马艳波 鲍民生 李正中

    单位:刘建生(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310009);刘颖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310009);高玉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马艳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鲍民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正中(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23 二氧化碳(CO2)气腹是腹腔镜技术的重要环节,同时也给血流动力学带来一定影响,处理不当可造成循环功能的紊乱[1]。本文通过连续监测心排血量(CO)、体循环阻力(SVR)、平均动脉压(MAP)、中心静脉压(CVP)和心率(HR),分析CO2气腹后对循环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20例经B超和(或)CT证实的单纯胆囊结石患者,男8例,女12例,年龄32~67岁;心功能分级(ASA)Ⅰ~Ⅱ级,其中1例合并高血压,1例合并心房纤颤,2例合并冠心病。

    1.2 方法:采用经气管超声多普勒(transtracheal doppler,TTD)连续检测CO和SVR。麻醉后将多普勒气管导管插入气管,并与显示屏和微机相连,导管位置调试成功后,将气囊充气,固定导管,即可进行CO、SVR的测定。DETAX监测仪监测血压(BP)、MAP和HR。右颈内静脉穿刺监测CVP。数据均用±s表示,采用双因素方差分析,P<0.05时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在插管后、气腹前、气腹后1、5、10、20、30 min、胆囊切除、术毕,分别测量CO、SVR、CVP、HR,见表1。结果显示,CO在气腹后1、5 min明显下降,10 min后恢复正常,SVR在气腹后5 min时明显增加,MAP在气腹后5、10 min时升高,CVP在整个气腹中均升高,HR无显著改变,未发生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表1 CO2气腹前后循环功能的变化(±s) 时间

    CO

    L/min

    SVR

    kPa.s/L

    MAP

    kPa

    CVP

    kPa

    HR

    次/min
, http://www.100md.com
    插管后

    4.7±0.6

    150±32

    12.7±2.0

    0.93±0.21

    85±18

    气腹前

    4.8±0.4

    144±27

    12.7±2.7

    0.93±0.21

    82±18
, 百拇医药
    气腹后 1 min

    4.1±0.51)

    171±38

    13.1±2.6

    1.25±0.37

    86±18

    气腹后 5 min

    4.0±0.52)

    190±442)

    14.4±1.71)

    1.41±0.372)
, http://www.100md.com
    95±18

    气腹后 10 min

    4.4±0.4

    181±27

    15.0±1.71)

    1.44±0.372)

    95±18

    气腹后 20 min

    4.5±0.5

    160±30

    13.8±1.8

, http://www.100md.com     1.39±0.362)

    96±16

    气腹后 30 min

    4.4±0.5

    164±32

    13.9±1.8

    1.39±0.392)

    91±17

    胆囊切除

    4.8±0.5

    150±27

    12.9±1.8
, 百拇医药
    1.27±0.362)

    85±16

    术 毕

    5.4±0.6

    137±27

    13.7±2.3

    1.06±0.19

    89±12

    1) 与气腹前相比P<0.05。

    2) 与气腹前相比P<0.01。

    3 讨 论

    腹腔镜技术目前在临床已广泛应用,如外科胆囊切除、肝囊肿切除、妇科子宫及附件切除等,但由于术中需将一定量的CO2注入腹腔形成人工气腹,使腹内压升高,给血流动力学和通气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2],尤其对合并心肺功能不全的中老年患者。Kelman等[3]采用颜料稀释法进行CO测定,发现气腹后CO升高,认为这是由于腹内压增加,导致心脏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所致。Marshall等[4]报道,气腹后CO轻微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认为气腹对CO影响不大。
, 百拇医药
    经气管超声多普勒(TTD)是测定心排血量的新方法,常用于心功能的连续测定,准确可靠[5]。本结果显示,气腹后5 min内心排血量迅速降低(P<0.01),10 min后恢复正常,这是由于气腹后短时间内腹内压急剧上升,导致静脉回流受阻,SVR升高,心脏后负荷增加,CO明显下降。腹内压增高,膈肌上升,潮气量下降,CO2的吸收与潴留,使PaCO2升高,兴奋交感神经,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强,CO随之升高[1]。CO2气腹后CVP明显升高,心脏前负荷增加,腹腔放气后恢复正常,此与腹内压增加相关。由此可以看出CO2气腹过程中,血液动力学的变化,使心脏处于较高的负荷状态下工作。因此术中应密切观察CO、SVR、CVP的变化,以便及时了解气腹对循环功能的影响程度,特别是对合并有心肺疾病的患者。气腹后MAP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变化轻微。

    综上所述,气腹给患者循环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是气腹后短期内CO下降,给高危患者带来一定的危险。因此,应加强术中监测,有条件的应进行无创性CO监测,以确保患者安全渡过手术期。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建生,男,1959年2月生,主治医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310009

    参考文献

    1,Westbond A.Cardiovascular changes during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Surg Gynecol Obstet,1992,175:535-538

    2,Wittgn CM,Andrus CH,Fitzgerald SD,et al.Analysis of the hemodynamic and ventilatory effects of laparoscopic cholecyste-

    ctomy.Arch Surg,1991,126:997-1001

    3,Kelman GR,Swapp GH,Smith I,et al.Cardiac output and arterial blood-gas tension during laparoscopy.Br J Anaesth,1972,44:1155-1162

    4,Marshall RL,Jebson PJR,Davie IT,et al.Circulatory effects of carbon dioxide insufflation of the peritioneal cavity for laparosc-

    opy.Br J Anaesth,1972,44:680-684

    5,高玉英,杭燕南,龚国庆,等.经气管超声多普勒测定心排血量相关性及准确性实验研究.中华麻醉杂志,1996,5:212-215

    (收稿日期:2000-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