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208
直肠镜—拉钩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郭新民

    单位:郭新民(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磷肥厂医院 03002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53 临床内痔注射及直肠手术时,肛门内暴露不佳经常发生,一人施术操作时有困难,为克服这一难点,笔者将双叶肛门镜进行了改进,使之既保留了直肠镜的特点,又兼有自动拉钩的功能,使内痔注射和直肠手术操作简便、直观、病灶无遗露,成功率明显提高,尤其适合一人操作,现介绍如下。

    1 制作

    取双叶肛门镜,在距其外缘4~5 cm处,小焊一周,形成0.5 cm少许凸起,打磨光,距外侧近端为陡面,远端为斜面(见图1)。

    图1 双叶肛门镜小焊一周示意

    2 使用

    用于检查时同原肛镜使用方法,治疗时经灭菌后,外涂碘伏,既可增加消毒功能,又能代替润滑剂,插入肛门撑开,调节固定螺丝,由于肛镜外侧增加了一周突起,使之固定于肛管直肠环,肛门镜不易脱出,上方口对准病灶后,调节好撑开固定螺丝,即可行注射或手术,不需助手。如需多处注射时,松开固定螺丝,肛镜双叶合拢,调整暴露角度,复行撑开,固定即可。如退出时,松开螺丝,肛镜合拢,患者休息1~2 min,即可轻松取出,无不适。

    作者简介:郭新民,男,1955年8月生,主治医师,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公司磷肥厂医院,030021

    (收稿日期:2000-03-2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