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56209
双15°颧骨弓位投照法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为群 李国忠

    单位:何为群(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李国忠(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352 在临床上投照颧骨弓位时,往往因患者颧骨的凹陷,或患者颧骨的扁平而在投照时无法很好地显示颧骨的形象,经多年近百例的临床投照实拍,得出如下经验。

    1 摄影体位

    患者蹲坐于摄影床旁,下颌骨触及暗盒(8 cm×10 cm)1/2处,面部尽量仰起,头向健侧颧骨倾斜15°。暗盒平放于摄影床上,用铅皮遮挡1/2。

    2 中心线

    球管向患侧颧骨倾斜15°,球管中心经听眶线中心偏内1 cm处与颧骨弓相交,射入胶片中心。

    3 照片显示

    为颧骨弓位的切线位像,颧骨弓显示于颞骨之处,呈半弧形。无骨组织重叠,影像清晰。如患者为左侧颧骨弓的多发性骨折,且面部清瘦,颧骨较小,见图1。

    图1 旧投照方法解剖简图

    4 临床效果

    用以往的方法投照颧骨弓位时,往往因颧骨的骨折而使得颧骨弓位凹陷,或因患者面部清瘦,颧骨发育较小,使得投照归于失败。而通过上述的投照方法,得出的照片基本上可以做到100%的投照成功。 这种新的投照方法与以往投照方法的最大不同就在于球管向患侧颧骨倾斜了15°,再加上患者头向健侧颧骨倾斜15°,使得投照时颧骨弓和球管中心线达到平行,从而使颧骨弓的影像最大限度的显示在X光胶片上。这种新的颧骨弓位投照方法,我们称其为双15°颧骨弓位投照法,见图2。

    图2 新投照方法解剖简图

    作者简介:何为群,男,1957年9月生,主管技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