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21
化学物质中毒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玉民

    单位:王玉民(山西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01 20世纪后50年是世界经济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在这一历史时期所发展起来的门类繁多的化学工业及其产品,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由于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广泛应用,化学物质和化工产品给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了许多物质条件,甚至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化学物质和化工产品,每年以几何级数增加。1950年全世界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约为700万吨,到1970年增加到6 000万吨,到1985年猛增到2.5亿吨。世界主要国家新合成的化学物质,以每年2万余种的速度猛增。到1999年,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已注册登记的化学物质数目接近2 000万种。人们有理由相信,全世界进入2000年之后,新化学物质的合成、生产和应用,将以更猛烈的速度增加。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这种发展势头将更为强劲。众多的化学物质和化工产品给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诸多福利的同时,也埋下许多隐患。各种化学物质及其制品所引起的各式各样的中毒事件在世界各国频频发生,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严重污染,破坏生态平衡,破坏臭氧层形成空洞威胁人类身体健康。上述负面效应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 http://www.100md.com
    几乎所有国民经济部门都有化学物质和化工产品的驻足,如高科技领域、医药、卫生、环保、生态、工业原材料、农药化肥、刑侦、国防以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等等。由于各种化学物质种类繁多,当人们由于某种原因使这些物质侵入人体,便引起各式各样的中毒。各种化学物质在人体内的代谢方式、毒理作用特点各不相同,临床症状各异,因而救治措施也千差万别。这类中毒事件常常是突发性质,当医务人员面对陌生的化学物质所引起的中毒事件,会感到束手无策或力不从心,因而造成误诊误治的情况并不少见,给患者和社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新合成的化学物质,在投入生产和进入经济领域之前,应按国家法定程序进行预先的毒理学研究,阐明该化学物质的急性毒性、慢性毒性、三致效应(致突变、致畸、致癌)、环境效应以及解毒急救措施,然后才能经政府主管部门核批进入社会经济领域。但由于每年新增化学物质及其产品数目庞大,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上述毒理学研究检验程序。加之,企业往往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便直接投入生产并进入市场。这样一来,造成各种化学物质中毒事件便难以避免。
, 百拇医药
    化学工业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化学物质中毒问题,引起世界各国政府和职业病防治机构的严重关切。为寻求一种有效的防治途径,在世界范围内,新的能适应复杂的化学物质中毒急救需求的“毒物控制中心”(Poison Control Center,PCC)便纷纷建立起来。PCC的宗旨是利用全球信息网络系统,汇集全世界各种化学物质的毒理学及解毒急救科研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及时快速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化学物质中毒的救治问题。

    建立PCC最早的是美国和英国。1976年,全美PCC已达641家,后来又经过调整兼并减少到百家左右。70年代末,“美国毒物控制中心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oison Control Center,AAPCC)成立,制定了有效的服务范围和全国中毒监测系统,为全国各地发生的中毒事件及时准确地提供所需的救治信息,大大提高了救治效果。80年代,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几乎已全部建立了PCC。到90年代,发展中国家如印度、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伊朗、巴基斯坦以及南美一些国家也相继建立了各国的PCC。
, 百拇医药
    我国已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建立了国家级中毒控制中心,并且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毒物急救防治工作。继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之后,国内若干省市均已建立了毒物控制中心,对于经常发生的各种中毒的及时救治,起到良好的作用。1998年全军毒物救治中心组成,为保证全军在平时和战时提高中毒救治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及时准确地救治各种化学物质中毒之外,PCC还兼有各项任务:人员培训、完善中毒救治设备、中毒新闻的采集与汇总、专家网络会诊、中毒文献、中毒网络资源、编辑出版化学物质中毒及其及救治的专门著作和出刊等等。总之,我国在短时间内,PCC已有了长足的发展并能与国际接轨。但我国至今中毒救治服务在各省市地方基本上仍是旧有工作方式,呈现出某种程度的无序状态。重大中毒事件,往往是由当地卫生部门和当地医疗单位组织处理。由于信息闭塞,针对性不强,救治效果常常不能令人满意,甚至有误诊误治造成严重后患的情况发生。我省的情况更是如此。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大省,所用的化学物质和化工产品种类繁多,接触人群广泛,各种化学中毒时常发生。在新世纪到来之际,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急需利用先进的PCC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通过信息网络系统来完成这一重要任务。

    PCC作为一种新的医疗急救模式,在各国已得到了发展和普及,也是我国今后化学物质中毒防治的发展方向。在信息时代,以电脑为基础的网络、通讯、咨询,必将使PCC的工作质量大为提高,并且这一模式将渗透到预防医学的各个领域,以迎接新世纪到来之际对预防医学提出的各种挑战。

    作者简介:王玉民,男,1930年10月生,主任医师兼教授,山西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030012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