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22
声在原位肝移植 胰肾联合移植围手术期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宋秋美 王如瑛

    单位:宋秋美(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王如瑛(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22 我院1999年为1例41岁的男性肝病终末期患者,施行了原位肝移植,在围手术期共进行B超检查11次,彩超检查14次。为1例47岁的女性糖尿病合并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行胰肾联合移植术,在围手术期共进行B超检查4次,彩超检查5次。对移植器官的观测有一些共性的地方,如移植器官大小、形态和结构,移植血管并发症和外科并发症等。基于这些资料,结合文献报道,试论超声在肝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围手术期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使用Dornire52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0 MHz。用超声常规检查肝、脾、胰、肾、胸腹水,以及血管的管壁、管腔,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静脉和动脉的频谱,测定静脉最大流速(Vmax),动脉的收缩期峰值流速(Vs)、舒张期末流速(Vd)、阻力指数(RI)等情况。
, 百拇医药
    1.1 肝移植围手术期超声观测情况

    患者:男,41岁。该患者为肝炎后肝硬化,反复消化道出血18次,顽固性腹水2 a,于1999年10月8日入院准备行肝移植手术,1999年11月12日行原位肝移植术。

    术前超声监测:肝硬化,肝脏明显缩小,左叶有2个结节,约1.4 cm×1.2 cm,肝癌可疑,门静脉主干内径1.4 cm,远端内径2.2 cm,胆总管(CBD)直径0.4 cm。脾脏明显增大,厚约7.3 cm,左肋下7.1 cm,伴脾静脉增宽,脾静脉直径2.0 cm内有血栓。大量腹水,最深处10.6 cm,CBD 0.6 cm。术前彩超:肝硬化,门静脉主干内径1.3 cm,门静脉右支Vmax 20 cm/s,CBD直径0.6 cm。肝动脉主干探不清。脾明显增大,厚约8.8 cm,左肋下7 cm,脾静脉增宽,直径2.0 cm,Vmax 20 cm/s,内有血栓。大量腹水,最深处6.8 cm。

, 百拇医药     术后超声监测:术后1个月内B超10次,全部是检查胸水腹水,超声定位穿刺引流。每次抽胸水300~700 mL,抽腹水500~1 000 mL。术后1个月胸水腹水明显减少。术后彩超:第2天上下午各1次,术后第3、4天各1次,以后每隔2~4 d 1次,在术后1个月内共进行12次,术后第80 d 1次。观测的内容有:肝脏的大小、形态和结构,门静脉的内径、壁厚、频谱和Vmax,肝静脉的频谱和流速,肝动脉的频谱、Vs、Vd和RI,胆管壁的厚度,脾脏大小和脾静脉的内径以及胸水腹水多少与增减。

    肝脏:术后第14天,肝脏光点稀疏,肝脏增大,伴腹水增加。术后第24天于左外叶肝实质内探及一3 cm×2 cm的液性暗区。术后第28天,该液性暗区变小,为2.3 cm×1.5 cm,术后第80天消失。

    门静脉:主干内径1.4~1.5 cm,双向血流,呈涡流频谱,以正向为主,流速变化大,正向Vmax 35~53 cm/s,术后第4天壁厚3 mm,术后第18天变薄为1.8 mm。术后第80天,门静脉主干内径1.3 cm,双向血流,呈涡流频谱,以正向为主,正向Vmax 30 cm/s。
, http://www.100md.com
    肝静脉:走行正常,右、中肝静脉呈三相频谱,肝静脉的流速比较稳定,右肝静脉负向Vmax 29 cm/s,中肝静脉负向Vmax 36 cm/s。术后第80天,三支肝静脉呈三相频谱, 负向Vmax 26 cm/s。

    肝动脉:肝门部及左、右肝内探及肝动脉血流频谱,肝门部Vs 45~54 cm/s,Vd 19~26 cm/s,RI 0.52~0.58。术后第14天急性轻度排斥反应时,肝门部肝动脉血流频谱,Vs 45 cm/s,Vd 19 cm/s,RI 0.58。左肝内动脉Vs 45 cm/s,Vd 22 cm/s,RI 0.51,右肝内动脉Vs 35 cm/s。术后第80天,肝门部探及肝动脉血流频谱,Vs 36 cm/s,Vd 21 cm/s,RI 0.52。

    胆管:壁厚0.4 cm。

    脾脏:术后第9天,脾脏略缩小,厚约6 cm,术后第12天,脾脏进一步缩小,术后50 d,由平脐回缩到肋下2横指,脾静脉直径2.0 cm,内有血栓。术后第80天,脾脏厚约6.7 cm,肋下5 cm,脾静脉直径1.9 cm,内有血栓。胸水腹水:每次检查都有胸水腹水,经历一个多→少→多→少的过程,术后1个月胸水腹水明显减少。术后第80天,胸水消失,腹水微量。
, http://www.100md.com
    1.2 胰肾联合移植围手术期超声观测情况

    患者:女,47岁。糖尿病14 a,肾功能损害2 a,血液透析0.5 a,于1999年6月3日住我院内分泌科,进行术前评价与术前准备。于1999年9月3日行胰肾联合移植术。

    术前超声监测:双肾损害,左肾重。术前髂血管彩超观测1次:左髂总动脉内径0.93 cm,管腔内透声好,多普勒频谱Vs 45 cm/s,Vd 20 cm/s,RI 0.72;左髂外动脉内径0.82 cm,Vs 51 cm/s,Vd 8 cm/s,RI 0.84;左髂内动脉Vs 63 cm/s,Vd 18 cm/s,RI 0.74。右髂总动脉内径1.1 cm,管腔内透声好,多普勒频谱Vs 63 cm/s,Vd 9cm/s,RI 0.86;右髂外动脉内径0.73 cm,Vs 62 cm/s,Vd 1 cm/s,RI 0.84;右髂内动脉Vs 52 cm/s,Vd 9 cm/s,RI 0.83。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超声监测:术后第3天和术后2个月各1次,均为探查腹腔积液。术后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4次,分别观测移植的胰腺和肾脏的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移植血管的状况。

    胰腺:术后第12天,胰腺大小正常,主胰管不宽,胃十二指肠动脉内径0.4 cm,Vs 25 cm/s,Vd 8 cm/s,RI 0.64。术后第15天,胰头低回声,胰尾有3.8 cm×1.9 cm的液性暗区,主胰管不宽,胃十二指肠动脉内径0.4 cm,Vs 23 cm/s,Vd 7 cm/s,RI 0.70;术后第21天,胰头低回转为正常,胰尾液性暗区消失,胃十二指肠动脉的血供很好,Vs 37 cm/s,Vd 12 cm/s,RI 0.68,可看到右髂外动脉到胰腺的血管,但由于血液方向的关系,不能测血流指标。能检出胰管内的支撑引流管。术后2个Vs 22 cm/s,Vd 6 cm/s,RI 0.73,有多量腹水。

    肾脏:术后第12天,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移植肾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均正常,肾周无积液,肾动脉内径0.6 cm,Vs 60 cm/s,Vd 18 cm/s,RI 0.70;术后第15天,肾动脉内径0.7 cm,Vs 75 cm/s,Vd 20 cm/s,RI 0.70。术后第21天,Vs 75 cm/s,Vd 22 cm/s,RI 0.70。能检出输尿管内双J支撑管。术后2个月,肾动脉内径0.6 cm,Vs 55cm/s,Vd 12 cm/s,RI 0.78。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多普勒超声术前对移植部位血管状态的评估作用:器官移植需要血管的重建,而移植部位血管的状态对手术的成败显然是很重要的。肝移植前的影像检查集中在血管和胆管的外科解剖方面[1],肝动脉、门静脉和脾静脉的状态对手术风险的预测有很大的帮助。本例肝移植,门静脉主干通畅,无血栓,脾静脉有血栓但不影响手术。肝动脉主干探不清,手术台上就遇到了麻烦。固有动脉有陈旧性白色管状血栓,长达肝总动脉全程,剔除肝总动脉全程血栓,做了3次血管吻合才使肝动脉血流通畅。在胰肾联合移植前,了解双侧髂血管的状态是很重要的。本例胰肾联合移植前双侧髂血管未见明显异常,顺利完成手术。

    2.2 多普勒超声术后血管并发症的检测作用:术后常规多普勒超声对门静脉和肝动脉血栓的评价非常有用[2],可检出临床上并不怀疑的血管并发症。原位肝移植术后第2天,以后每隔离2~4 d常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测定门静脉血流动力学的急速变化有用[3],流速变化大,Vmax 35~53 cm/s;可检出无症状的肝动脉血栓[4]。本例手术台上就有肝动脉血栓,术后常规检查更显得必要。局灶性的肝动脉血栓引起的肝坏死表现为低密度区,可以自然消退[5],本例术后第24天于左外叶肝实质内探及一3 cm×2 cm的液性暗区,术后第28天,该液性暗区变小为2.3 cm×1.5 cm,术后第80天消失,与文献报道的经验相符。在175例胰腺移植中,多普勒超声检出11例静脉血栓,全部发生在12 d之内,55%发生在1 d之内。文献报道RI超过或者达到1.0,结合静脉中没有血液流动,是诊断静脉血栓非常敏感和特异的指标[6]。本例胰肾联合移植术后双侧髂血管通畅,移植的胰肾功能良好。
, 百拇医药
    2.3 多普勒超声对急性排斥的预测作用:多普勒超声门静脉检查对预测肝移植的急性排斥没用[3]。158例肝静脉多普勒超声检查,异常的肝静脉不能被用来预测肝脏的急性排斥[7]。本例观察到急性轻度排斥反应时,肝动脉血流频谱,Vs和Vd下降,RI增加,同时肝脏光点稀疏,肝脏增大和腹水增加,这些现象有待进一步观察。对胰腺的排斥反应,B超和多普勒超声都缺乏特异性[8],RI在急性轻度、中度排斥反应和无排斥反应间没有区别[9]

    2.4 B超对外科并发症的检测作用:手术后的胸腹腔积液,B超很容易诊断定位,指导临床穿刺引流。

    作者简介:宋秋美,女,1945年10月生,主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参考文献

    1,Nghiem HV.Imaging of hepatic transplantation.Radiol Clin North Am,1998,36:429-443
, http://www.100md.com
    2,Abbitt PL.Ultrasonography:update on liver technique.Radiol Clin North Am,1998,36:299-307

    3,Kok T,Slooff MJ,Peeters PM,et al.Changes in portal hemodynamics and acute rejection in the first 2 weeks after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a prospective Doppler ultrasound study.Invest Radiol,1996,31:774-780

    4,Sheiner PA,Varma CV,Guarrera JV,et al.Selective revascularization of hepatic artery thromboses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improves patient and graft survival.Transplantation,1997,64:1295-1299
, 百拇医药
    5,Cook GJ,Crofton ME.Hepatic artery thrombosis and infarction:evolution of the ultrasound appearances in liver transplant recipients.Br J Radiol,1997,70:248-251

    6,Foshager MC,Hedlund LJ,Troppmann C, et al.Venous thrombosis of pancreatic transplants:diagnosis by duplex sonography.AJR,1997,169:1269-1273

    7,Zalasin S,Shapiro RS,Glajchen N,et al.Liver transplant rejection:value of hepatic vein Doppler waveform analysis.Abdom Imaging,1998,23:427-430
, 百拇医药
    8,Wong JJ,Krebs TL,Klassen DK,et al.Sonographic evaluation of acute pancreatic transplant rejection:morphology-Doppler analysis versus guided percutaneous biopsy.AJR,1996,166:803-807

    9,Aideyan OA,Foshager MC,Benedetti E,et al.Correlation of the arterial resistive index in pancreas transplants of patients with transplant rejection.AJR,1997,168:1445-1447

    收稿日期: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