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24
B超引导下行难度较大宫腔操作2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莉 闫秀英

    单位:王莉(临汾铁路中心医院(041000);闫秀英(临汾地区卫生学校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20 在计划生育手术中,当遇到畸形子宫、子宫肌瘤合并妊娠、剖宫产后半年内妊娠等较困难的宫腔操作时,容易发生子宫穿孔、漏吸、刮宫不全等并发症。本资料收集了我院1999年2月至1999年12月在B超引导下行难度较大的宫腔操作手术20例,手术均一次成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受术者年龄20~56岁。其中:①人工流产12例,孕6~13周(哺乳期及剖宫产后半年内妊娠6例,子宫肌瘤合并早孕6例)。②取环术6例,置环时间1~20 a。③子宫过度屈曲,上环者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日本东芝SSA—240A型凸阵探头实时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75 MHz。

    1.3 方法:手术时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适度充盈膀胱,术者常规步骤准备手术,首先用探头扫查患者下腹部,了解子宫及宫腔形态,观察孕囊、宫内节育器位置,然后在超声监测下施术,引导器械准备刮取组织或持取环器夹勾节育器,同时注意器械探入的方向,深度。人工流产术后对子宫进行全面扫查以避免组织残留,并测量宫腔线粗细,当宫腔线清晰连续且呈均匀一致的稍强回声时,寻找其最宽处测量,测量值<0.5~0.8 cm时,可确认为宫内无组织残留,手术结束。

    2 结 果

    人工流产12例,术者根据荧屏上显示出的妊娠囊、胎芽的位置,将吸管探入宫腔直接吸取胎芽及残留物,手术均一次成功。

    取环术6例,在超声监测下,持取环器或长止血钳探入宫腔,勾夹住节育器或游离残端,均牵拉取出节育环。
, 百拇医药
    上环术2例,由于子宫位置过度屈曲,如手法不能将子宫扶正时,可用小号宫颈扩张器,在B超引导下,沿宫腔方向探入轻轻将子宫撬至水平位再上环。

    3 讨 论

    黏膜下肌瘤或多发性肌瘤(肌壁间)常使宫腔变形,当孕囊着床于近宫底部时,由于肌瘤使子宫腔突出的弧度变大,吸管不能达到孕囊处而发生漏吸,本组6例子宫肌瘤合并妊娠患者中,宫腔明显变形操作困难3例,在B超监测引导下,吸头均准确顺利到达孕囊处,吸刮一次成功,无漏吸、穿孔及术后大出血,手术时间仅2.8 min,出血量少于15 mL。

    剖宫产术后0.5 a内妊娠者行人流术时,由于术后恢复时间较短,子宫切口愈合不确切,若为哺乳期,子宫则变软,故人流术有子宫穿孔的危险。本文6例患者均为剖宫产术后0.5 a内,超声监测下手术时发现有宫颈相对前倾,宫体相对后倾者,有子宫内口处凹凸不平者,回声不均匀者,超声引导下均能准确地使吸管贴近孕囊吸刮出胚胎组织,手术一次成功,无穿孔及漏吸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在放置或取出节育器术中,由于操作有一定盲目性,主要依靠术者的经验,如遇子宫位置过度屈曲,及节育器断裂,手术会变得十分困难,并常因此而发生子宫穿孔或上取环失败等并发症。在B超引导下,由于术者可以通过荧屏上显示出的宫腔结构,动态观察、宫腔内器械进入深度与方向,可目标准确地进行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重复操作及副损伤机会,为病人减少了痛苦。

    总之,随着超声介入技术的广泛应用,在超声监测下进行宫腔操作,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安全性,避免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减少了重复操作及感染机会。本组资料中无1例并发症发生,显著提高了宫腔手术的成功率,具有临床应用价值。此方法操作简单,目标准确,无副损伤,效果显著,凡有B超仪的医院都可以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王莉,女,1966年5月生,主治医师,临汾铁路中心医院,041000

    收稿日期:2000-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