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32
CD11c和CD14在慢性支气管炎肺泡巨噬细胞上表达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彭刿 李向红

    单位:彭刿(四川省攀枝花钢铁集团密地职工医院 617063);李向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支气管炎;巨噬细胞;CD11c;CD14

    山西医药杂志000410 【摘要】目的 了解慢性支气管炎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和CD14表达的改变。方法 对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患者和正常对照者各10例进行局部支气管肺泡灌洗,获得的肺泡巨噬细胞经分离、纯化后,与藻红蛋白(phycoerythrin,PE)和异硫氰酸荧光素(fluorescein isothiocyanate,FITC)标记的CD11c和CD14单克隆抗体孵化,以流式细胞仪分析其表面CD11c和CD14表达的百分率。结果 显示慢性支气管炎组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和CD14表达的百分率分别为(39±6)%和(36±8)%,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6±4)%、(15±6)%,(P<0.001)。结论 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患者的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和CD14表达增加,可能参与其气道内慢性非特异性炎症。
, 百拇医药
    Changes of CD11c and CD14 expressing on alveolar macrophages from patients with chronic bronchitis

    Peng Gui Li Xianghong

    (Midi Hospital of Panzhihua Steel Company,Sichuan,61706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hanges of CD11c and CD14 expressing on alveolar macrophages (AMs) from patients with chronic bronchitis.Methods AMs from 10 chronic bronchitis patients and 10 normal controls by bronchoalveolar lavage were purified and treated with PE labeled anti-CD11c monoclonal antibody and FITC labeled anti-CD14 monoclonal antibody.Percent of CD11c and CD14 expressing on AMs was analysed by flow cytometry.Results Compared with normal control group (16±4)%,(15±6)%,the percent of CD11c and CD14 expressing on AMs from chronic bronchitis group (39±6)%,(36±8)%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P<0.001).Conclusion Expression of CD11c and CD14 on alveolar macrophages from patients with chronic bronchitis is increased,that may be responsible for chronic inflammation of respiratory tra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Bronchitis; Macrophage; CD11c; CD14

    慢性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不同程度地存在小气道的慢性炎症。其中肺泡巨噬细胞是主要的炎症始动细胞,CD11c/CD18和CD14作为已知的两种细菌脂多糖受体,参与对肺泡巨噬细胞的激活。有关CD11c/CD18和CD14在慢性支气管炎肺泡巨噬细胞上的表达国内外尚未见报道。因此,我们通过观察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CD18和CD14表达的百分率,探讨这两种受体对气道内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10例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患者经结合临床病史体征、胸片及肺功能检查确诊,符合1979年全国慢性支气管炎临床专业会议诊断标准。其中男7例,女3例,年龄51~70岁,平均(62±13)岁,另选10名门诊患者健侧肺作正常对照,男6名,女4名,年龄45~66岁,平均(60±9)岁。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前未服用或吸入糖皮质激素史。
, 百拇医药
    1.2 主要试剂及仪器:PE偶联的鼠抗人CD11c和FITC1偶联的鼠抗人CD14单克隆抗体均购自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Olympus BF P30支气管纤维内镜系日本产;Becton Dickinson FACS Calibur系美国产。

    1.3 支气管肺泡灌洗及回收液的处理:按照支气管肺泡灌洗技术[1]进行。肺泡巨噬细胞的纯化,采用Iwamoto等方法进行。纯化后用1640培养基调整细胞浓度至1×109/L,存活率在90%以上。取10 μL上述细胞悬液并加入PE标记CD11c和FITC标记CD14单克隆抗体各20 μL,4 ℃孵化30 min,用PBS缓冲液洗2次后以1%多聚甲醛固定,用流式细胞仪检测。每份样品测定104个细胞。

    1.4 统计学处理:流式细胞仪的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系统采用Macintosh Power PC,所用软件为Cell Quest。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显著性水平取0.05。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两组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和CD14的测定结果:见表1。慢性支气管炎组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CD14-及CD11c+CD14+表达的百分率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慢性支气管炎组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CD14+及CD11c+CD14+表达的百分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

    表1 正常对照组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和CD14的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CD11c+CD14-
, 百拇医药
    (%)

    CD11c-CD14+

    (%)

    CD11c+CD14+

    (%)

    正常对照组

    10

    8±4

    6.9±2.9

    8±4

    慢性支气管炎组

    10
, 百拇医药
    15±61)

    11.2±3.71)

    24±62)

    1)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01。

    3 讨 论

    CD11c/CD18属于β2整和素家族成员,是由CD11c和CD18非共价偶联而成的一种跨膜糖蛋白。由于CD18表达于所有细胞上,故仅通过观察CD11c这一特征性亚单位可大致了解CD11c/CD18的表达量。CD11c/CD18作为巨噬细胞上一种新发现可与细菌脂多糖结合的受体在周围组织感染中尤为重要。因为在这些被感染组织中缺乏血清,而脂多糖也可与巨噬细胞上CD11c/CD18直接结合始动一系列炎症反应。在我们的实验中发现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气道内的肺泡巨噬细胞上CD11c表达的百分率明显增高。后者表达的增高有利于与脂多糖结合,参与该细胞膜的信号传导及活化,加速局部气道炎症的发展。
, 百拇医药
    CD14缺乏跨膜区及细胞质内序列,但在血清蛋白尤其是脂多糖结合蛋白存在下,可由脂多糖刺激其与CD11c/CD18形成复合物,进而通过巨噬细胞膜上CD11b/CD18介导对该细胞的活化及细胞因子释放。实验中我们同样观察到肺泡巨噬细胞上CD14的表达增高,提示CD14也参与慢性气道炎症的发生发展。但与CD11c/CD18相比,CD14在该部位的作用相对减低。

    在单核细胞向巨噬细胞分化过程中,膜表面CD11b/CD18表达减低而CD11c/CD18表达增高。结合CD14在局部炎症组织中作用减低,CD11c/CD18在慢性支气管炎的小气道炎症中显得更加重要。CD11c/CD18和CD14在单核—巨噬细胞分化过程中表达量的波动进一步说明这两种膜受体在不同阶段不同部位作用的互补性。

    总之,在慢性支气管炎气道内存在的慢性炎症中,CD11c/CD18和CD14表达量的变化对于肺泡巨噬细胞参与并始动局部的炎症十分重要,有关其膜受体的信号传导途径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彭刿,男,1971年6月生,技师,四川省攀枝花钢铁集团密地职工医院,617063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系病学会1993年10月上海会议.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1):10-11

    收稿日期: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