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44
羊水Ⅲ度污染与新生儿窒息6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郝俊香

    单位:郝俊香(太原铁路中心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47 羊水胎粪污染的发生在分娩过程中较普遍,羊水Ⅰ度、Ⅱ度污染绝大多数新生儿预后良好(90.6%~95.4%)[1],多数学者不主张过早干预,羊水Ⅲ度污染则有分歧。本文着重对60例羊水Ⅲ度污染进行临床分析,以探讨羊水Ⅲ度污染的临床意义及其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院1998年1月至1999年4月头位活产总数为982例,羊水Ⅲ度污染60例,发生率为6.1%,全部纳入研究。

    1.2 羊水Ⅲ度污染:羊水呈黄绿色或褐色,内有大量胎粪成为稠厚的糊状物。
, 百拇医药
    1.3 新生儿窒息:是指胎儿娩出后1 min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未建立规律呼吸的缺氧状态。根据窒息程度,可分为轻度和重度两个阶段。轻度窒息指1 min Apgar评分4~7分;重度窒息指1 min Apgar评分0~3分[2]

    1.4 胎心监护:发生羊水Ⅲ度污染时常规做胎心监护。正常:胎心基线率120~160次/min,基线变异正常,胎动后有胎心加速反应,无一过性的变异减速。异常:包括胎心心动过速、心动过缓、变异减速、迟发减速、延长减速。

    2 结 果

    2.1 羊水Ⅲ度污染的缺氧因素:脐带因素36例,占60%;胎盘功能老化16例,占26.7%;胎膜早破15例,占25%;羊水少13例,占21.7%;产程异常5例,占8.3%;贫血5例,占8.3%;妊高征4例,占6.7%;肝内胆汁淤积症2例,占3.3%;围生期心肌病1例,占1.7%;低置胎盘1例,占1.7%。由于一个病例同时有几种缺氧因素,一种缺氧因素不止在一个病例中出现,所以例数>60,百分比>100%。
, http://www.100md.com
    60例羊水Ⅲ度污染病例中,脐带因素(包括脐绕颈、绕身、脐带过长、过短、脐带扭曲、真结节、隐性脐带脱垂)占首位;胎盘功能不良次之。

    2.2 羊水Ⅲ度污染与新生儿窒息关系:见表1。

    表1 羊水Ⅲ度污染与新生儿窒息 羊水类型

    1 min Apgar评分

    8~10分

    4~7分

    0~3分

    例数

    %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羊水Ⅲ度污染

    38

    63.3

    14

    23.3

    8

    13.3

    非羊水Ⅲ度污染

    863

    93.6

    49
, 百拇医药
    5.3

    10

    1.1

    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新生儿窒息率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χ2=64.25,P<0.005)

    2.3 不同孕周羊水Ⅲ度污染病例中,>40周有38例,新生儿窒息为18例,占47.1%,>40周有22例,新生儿窒息为4例,占18.2%,经χ2检验,χ2=5.08,P<0.05。

    2.4 产程中不同时期羊水Ⅲ度污染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潜伏期羊水Ⅲ度污染为11例,新生儿窒息8例,占72.7%,活跃期羊水Ⅲ度污染为49例,新生儿窒息14例,占28.6%,经χ2检验,χ2=7.54,P<0.01。
, 百拇医药
    2.5 羊水Ⅲ度污染时羊水量多少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羊水Ⅲ度污染伴羊水量过少13例,新生儿窒息9例,占69.2%,羊水Ⅲ度污染羊水量正常47例,新生儿窒息13例,占27.7%,经χ2检验,χ2=7.58,P<0.01。

    2.6 羊水Ⅲ度污染中,胎心监护结果异常37例,新生儿窒息17例,占45.4%,胎心监护结果正常23例,新生儿窒息5例,占21.7%,经χ2检验,χ2=3.49,P<0.05。

    3 讨 论

    3.1 羊水Ⅲ度污染的临床意义:部分学者认为分娩前出现羊水粪染是胎儿胃肠道功能成熟的标志,另一部分学者则认为,羊水胎粪污染是胎儿宫内窘迫,迷走神经兴奋,肠蠕动增加,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排出的结果。本组资料统计羊水Ⅲ度污染有明确缺氧因素者,高达88.3%,其中脐带因素占首位,胎盘功能不良次之。脐带因素是胎儿急性宫内缺氧的主要原因,胎盘功能不良可能使胎儿长期处于宫内慢性缺氧状态,并可能在产程中加重缺氧。此外,60例羊水Ⅲ度污染中有22例发生新生儿窒息,高达36.6%,且重度窒息8例中有1例并发胎粪吸入综合征,4例并发缺血缺氧脑病,这是胎儿宫内缺氧延续到出生后导致的并发症,这些充分证实羊水Ⅲ度污染是胎儿宫内窘迫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3.2 羊水Ⅲ度污染与新生儿窒息:本组资料显示,羊水Ⅲ度污染使新生儿窒息率显著增加,且与孕龄、羊水污染时间、羊水量、胎儿监护结果密切相关,提示我们:发现羊水Ⅲ°污染,除应立即吸氧,设法解除缺氧因素(如改变体位。解除脐带受压,用宫缩抑制剂缓解宫缩)外,还应考虑孕龄,如>40周,胎盘功能可能低下;潜伏期羊水Ⅲ度污染,距分娩时间长,胎儿对缺氧的代偿能力逐渐丧失;羊水少,胎盘灌注不足,胎儿对缺氧耐受力差。所以,如伴有以上因素,估计胎儿短时间能从阴道分娩,可在胎心监护密切监护下等待分娩,否则应立即以剖宫产结束分娩为宜。

    3.3 羊水Ⅲ度污染的预防措施:根据阎国来等[3]报道,胎盘在形成、发育、成熟和衰老的过程中,其功能最旺盛的时期是37~39周,随后逐渐下降。胎儿的储备能力与孕周呈反比,孕周越大,胎儿的储备能力越小。本组资料统计与之相符,>40周新生儿窒息增加。故如果孕龄准确,孕40周后应行胎盘功能检查及胎心电子监护、B超等多项检查,如发现胎盘功能不良者或胎心电子监护结果异常,为避免胎儿在低氧环境中较长时间生存,减少对胎儿的损害,应行计划分娩。对于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一旦胎儿成熟,应尽早终止妊娠。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羊水Ⅲ度污染有明确缺氧原因达88.3%,故对有明确缺氧的产妇,应及早行羊膜镜观察羊水性状,产程早期尽早人工破膜,直接观察羊水量和性状,及时发现羊水Ⅲ度污染及早处理。

    作者简介:郝俊香,女,1972年1月生,助产师,太原铁路中心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刘淑云,蔡压西,吕国华.羊水胎粪污染与新生儿结局.实用妇产科,1995,11(1):19

    2,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5

    3,阎国来,张为远.对过期妊娠检查胎盘功能的意义.中华妇产科杂志,1988,23:210

    收稿日期:1999-10-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