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47
尿微量蛋白检测小儿肾功能改变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游克梅

    单位:游克梅(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0306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43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小儿尿微量蛋白(β2-MG)和尿白蛋白(Alb)的含量,能灵敏准确地反映小儿早期肾功能改变。本文选择了1995年以来小儿肾脏疾病及新生儿重度窒息病例50例,经临床观察,并与血尿素氮(BUN)、血肌酐(Cr)进行了对比,分析探讨其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观察组:急性肾炎15例,肾病综合征12例,过敏性紫癜型肾炎15例。年龄8~14岁,男24例,女16例,新生儿重度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8例,年龄在生后1~4 d内。对照组:选择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病例25例,年龄及性别与观察组大致相同。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观察组50例,每例取晨尿2 mL,个别取随意尿2 mL。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尿β2-MG,和尿Alb的含量,试剂盒为中国医学科学院核医学技术中心提供,仪器为上海日环仪器厂SN—695型智能放免γ测量仪。正常对照组取标本及具体操作方法同观察组。

    1.3 结果:对照组与观察组所测定尿β2MG,、Alb血BUN、Cr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测定尿β2-MG、Alb血BUN、Cr值结果 组别

    例数

    尿β2-MG

    mg/L

    ALb
, http://www.100md.com
    μg/L

    BUN

    mmol/L

    Cr

    mmol/L

    正常对照组

    25

    0.02~0.15

    3.0~16.8

    2.5~7.8

    50~115

    观察组

    急性肾炎
, http://www.100md.com
    15

    0.25±0.05

    3.5±0.4

    9.8±1.0

    135±0.8

    肾病综合征

    12

    0.18±0.02

    —

    —

    —

    过敏性紫癜肾炎

    15
, http://www.100md.com
    0.20±0.03

    —

    —

    —

    新生儿重度窒息

    8

    0.25±0.02

    18.8±0.2

    8.3±0.2

    120±0.3

    表1中对照组尿β2-MG、Alb值均在正常范围内。观察组:急性肾炎15例中尿β2-MG及Alb增高者9例,血BUN、Cr增高者3例,并均在急性肾炎少尿时有暂时性氮质血症时出现阳性,随临床症状好转尿β2-MG、Alb及血BUN值渐正常。过敏性紫癜型肾炎15例中,化验尿常规均有程度不同的尿蛋白,而无镜下颗粒管型,血BUN、Cr均正常而尿β2-MG已有8例出现阳性。肾病综合征12例中,尿β2-MG增高者5例,血BUN、Cr均在正常范围。新生儿重度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查尿β2-MG、Alb均有明显增高,血BUN、Cr增高者3例,随缺氧改善尿β2-MG、Alb血BUN渐恢复正常。表中50例所测尿β2-MG及Alb增高者共30例,总阳性率60%,血BUN、Cr增高者6例,总阳性率占12%,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正 常 人 血 β2-MG的合成速度是恒定的,仅为0.13 mg/h,其分子量为11 800,为小分子量蛋白质。血循环中的β2-MG游离存在,经肾小球滤过,其中99%由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以胞饮形式摄取,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氨基酸进入血液,血β2-MG不反流入血。因此,正常人尿液排泄甚少,约5 μg/h左右。新生儿出生时由于肾脏发育不够成熟,血清β2-MG浓度较高,以后渐下降到恒定水平。尿β2-MG增加说明近端肾小管重吸收障碍。

    尿白蛋白为中分子量蛋白,分子量为69 000,几乎不能通过肾小球基底膜,其在尿中增多,表示肾小球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正常情况下,肾小管能重吸收大量的白蛋白,当肾小管功能受损或滤过的白蛋白超过重吸收能力时Alb从尿中排出,尿Alb不仅反映了肾小球功能受损,也能反映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受损。
, 百拇医药
    新生儿重度窒息时致体内脏器损害的频率以肾脏最高,故重度窒息时肾功能的损害已被临床医生所关注。是抢救治疗成否的关键环节。本文8例出生4 d内重度窒息的新生儿测尿β2-MG、Alb值明显增高,提示缺血缺氧引起的肾脏损害主要是累及肾小管,是由于缺氧时心储存的葡萄糖耗竭,心功能减退,血压下降引起肾小管、肾皮质或髓质坏死,同时由于体内抗利尿激素、儿茶酚胺增高又使肾素释放,继而血管紧张素Ⅱ形成,导致肾小动脉收缩,使肾皮质缺血,从而使肾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碍,尿β2-MG、ALb增高[2]。8例新生儿重度窒息尿β2-MG、Alb阳性率大于血BUN、Cr,说明此项检验确实可早期灵敏准确地反映肾功能受损,42例肾脏疾病检测,尿β2-MG、Alb阳性率明显高于血BUN、Cr,并出现在血BUN、Cr正常之前,也说明尿β2-MG、Alb值阳性是反映肾小管及肾小球受损的重要指标。本文资料分析认为在肾实质性病变所致肾功能减退的早期肾小管功能的减退常见于肾小球功能的减退。另外,有报道肾病用激素正规治疗过程中,尿β2-MG值的改变,提示激素治疗是否敏感,而且较轻的近曲小管功能损害可以恢复的,可逆的,而激素耐药,依赖者尿β2-MG持续增高,说明肾功能损害持续存在,病情较重[3]。有人认为膜性肾病的预后与肾小管损害轻重密切相关。所以在肾脏疾病中,特别是在过敏性紫癜型肾炎、肾病及单纯血尿、蛋白尿治疗过程中,常规肾功能检查无明显改变,而临床又无任何症状,肾治检病理诊断未广泛开展,进行尿β2-MG、Alb的动态观察其肾功能损害程度及恢复状况是很重要的。总之,应用放免法测定尿β2-MG、Alb的含量,不仅较血BUN、Cr能早期、灵敏、可靠,具有特异性的反映肾功能改变,而且无创伤,方法简便,在肾脏疾病诊治中很有临床价值。

    作者简介:游克梅,女,1952年4月生,副主任医师,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030600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