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57
支气管哮喘与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和白细胞介素-8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萍

    单位:王萍(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32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有多种炎症细胞、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参与其发病过程。本文观察了发作期、缓解期、激素治疗后及健康对照组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EOS)计数和血清白细胞介素-8(IL-8)浓度,旨在探讨二者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①健康对照组:15例均为本院健康志愿检查者,其中男性4名,女性11名,年龄19~46岁,均无明显心、肝、肾、过敏性及与变态反应有关疾病的病史,无吸烟史。②哮喘组:31例均符合中华医学会1993年制定的哮喘诊断标准,其中男性14例,女性17例,年龄20~55岁,平均病程11.2 a,所有患者均无感染症状,并依采血时症状、体征分为发作组12例,缓解组19例。发作组中9例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5 d,定为激素治疗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①嗜酸粒细胞计数:常规指端采血,伊红染色计数。②IL-8检测:空腹抽取肘静脉血2 mL,分离血清冻存于-20 ℃待检。采用双抗体夹心法酶联免疫吸附实验,试验盒购自北京邦定医学生物公司,并按说明进行标本检测。③统计学处理:数值以±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相关分析用直线回归法。

    2 结 果

    2.1 外周血EOS计数:哮喘发作组EOS计数显著高于哮喘缓解组、激素治疗组和健康对照组,P<0.001。

    2.2 血清IL-8浓度:血清IL-8浓度在哮喘发作组、哮喘缓解组、激素治疗组和健康对照组分别为(648±251)、(311±154)、(242±104)和(189±128)μg/L,哮喘发作组明显高于其他各组,P<0.001。
, 百拇医药
    2.3 外周血EOS计数和血清IL-8浓度关系:相关分析表明哮喘患者外周血EOS计数和血清IL-8浓度呈正相关(r=0.70,P<0.01)。

    3 讨 论

    支气管哮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气道炎症是由嗜酸性粒细胞(EOS)等炎性细胞参与形成的非特异性炎症;EOS是哮喘发病机制中重要的炎症效应细胞,EOS增多是哮喘的特征,本试验结果显示哮喘发作期EOS计数高于哮喘缓解期,而后者仍高于激素治疗后和健康对照组,证实了EOS在哮喘中的作用。IL-8是趋向性细胞因子超家族中的一员,对炎性细胞具有趋化作用,可以趋化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到达炎症部位引起炎症和变态反应,故在炎症反应和变态反应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1]。而糖皮质激素可以抑制支气管上皮细胞IL-8 mRNA和IL-8的产生,明显抑制IL-8对嗜酸性粒细胞的趋化作用[2,3]。本试验结果显示哮喘患者血清IL-8以发作期升高最显著,静脉滴注琥珀酸甲基强的松龙可显著降低发作期IL-8浓度升高,提示哮喘患者血清IL-8增多导致嗜酸性粒细胞趋化、活化,参与和调节气道炎症。此结果与Simon[4]和Shida等[5]的研究结果相符。说明嗜酸性粒细胞不仅是哮喘发作的效应细胞,而且在细胞因子网络和免疫应答的调节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故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的趋化计数和血清IL-8变化可作为反映哮喘气道炎症的临床观察指标,糖皮质激素抑制IL-8产生可能是其抗炎作用机制之一。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萍,女,1960年9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参考文献

    1,薛玉文,李玉.白介素-8与支气管哮喘.国外医学,1997,17(2):59-61

    2,Wang JH,Virchow JC.T cells and endothelial cells asthms.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4,94:1025-1034

    3,严永东,盛锦云.哮喘患者血清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的测定及临床意义.哮喘杂志,1998,4(1):15-18

    4,Simon HU.Inhibition of programmed eosinophil death:a key pathogenic event for eosinophilia.Int Arch Allergy Immunol,1995,107:124-126

    5,Shida Y,Blaser K.Peripheral blood eosinophil cells express IL-8.J Immunol,1995,154:5481-5490

    收稿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